林业局长在森林防火推进会讲话

时间:2022-08-24 02:43:47

林业局长在森林防火推进会讲话

去年秋季进入森林防火期以来,我市森林防火工作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经过全市林业系统和重点有林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从抓组织机构、防火基础设施和森林防火队伍建设入手,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严格制定各项森林防火制度,重点加强对防火紧要期各项措施的落实,取得了良好成绩,防火期内我市没有发生一起较大森林火灾,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好评。

一、森林防火工作主要情况

去冬以来,我市森林防火工作主要抓了五个方面。

1、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全面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市主要领导亲自过问森林防火工作,分管领导亲自带队检查、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市森林防火指挥部领导在防火紧要期,经常深入基层、林区,加强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针对人事变动,市、县区政府及时调整了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矿业集团舜泉公司也成立了森林防火指挥部及办公室,沿山乡镇和各国有林业场圃也都分别成立了相应机构。目前,全市县处级以上森林防火指挥部8个,森林防火人员200多人,基本做到了森林防火工作层层有人抓、有人管。

2、明确工作职责。按照省《处置重、特大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结合我市特点,在市森林防火指挥部的组织领导下,修定完善了《市处置重、特大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和《市扑救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明确各级政府森林防火指挥部指挥长为森林防火第一责任人,林业主管部门负责人为第二责任人,各基层防火部门行政主要负责人为森林防火主要责任人的职责。在森林防火期内,各森林防火单位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森林防火人员在防火期内分片划定防火责任区,严格交接班制度,矿业集团大通林场实行签字交接班,护林员挂牌上岗制度;各级森林防火指挥部领导及防火办人员经常深入到林区检查指导,发现火灾隐患,及时处理。市防火办还修改完善了森林防火值班制度,火灾报告制度,火灾处置制度等八项制度,并在防火紧要期修订了防火预案,县(区)及各基层有林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了防火预案,使全市森林防火工作井然有序。

3、加大资金投入。市林业局、市防火办公室克服资金困难,多方筹资,相继投入近10余万元为部分县区及国有场圃补充、更新了风力灭火机、割灌机、灭火弹等森林防火物资,维护保养对讲机等通迅器材。各森林防火单位采取多种方法筹集经费,购置、维修防火器材。市建委投入几十万元为洞山林场购置防火专用车、灭火机、通迅工具等防火器材。凤台县、舜泉公司、上窑林场、市苗圃拔专款,解决了森林防火期的通讯和护林防火人员的伙食补助。上窑林场、洞山林场及妙山林场等单位投资数万元,修建防火道,开辟防火隔离带,这些基础设施的改善,在应急处置,及时扑灭火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据统计,目前全市有风力灭火机96台,割灌机22台,油锯14台,对讲机58部。

4、提升应急能力。按照市森林防火指挥部的要求,五个国有林场分别调整充实了20人的兼职防火队伍,所在单位为他们配备部分扑救火设备及通讯工具;主要有林单位在防火戒严期,还增加了护林员,成为林业系统防火的主要力量。这里特别提出的是,我们各级消防队伍在接到火情报告后,都能迅速赶往现场,积极组织扑救,在森林防火中发挥了骨干作用。有的有林单位发现火灾,不分行政区域管辖,及时组织人员迅速赶赴火场扑救火灾。洞山林场不分区划,在防火期内出动人员近60次,为防火做出了积极贡献。由于各级各部门各有林单位的协同作战下,去冬今春所发生的一般森林火灾都能在最快的时间内得到控制,全市没有发生一起较大森林火灾。

5、注重宣传教育。市、县(区)及有关单位坚持把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作为护林防火的第一道工序紧抓不放,采取多种方法、利用各种媒体加强森林防火的宣传和教育,进一步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工作的同时,各级森林防火单位还利用宣传月、宣传周等,在公众场合展示护林防火宣传图片,印发宣传标语,散发宣传材料,制作宣传横幅等,大力宣传森林防火的基本知识和重大意义。在市广电局的大力支持下,市电视台在黄金时间进行了森林防火滚动字幕的宣传。在日报社的大力支持下,在《日报》上公布我市重点森林防火单位责任人和相关资料。在市气象局的大力支持下,对我市森林防火期的森林火险等级进行播报。在市电台的帮助下,录制了《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等宣传磁带,在森林防火期内出动宣传车,深入林区和沿山各乡镇进行播放。市森林防火指挥部通过致广大市民一封信,市防火办、市绿化办通过致沿山各大学学生一封信,引导教育广大市民关心、关注森林防火。市森林防火办公室还注重利用森林防火的典型案例的宣传,加强对市民的森林防火教育,不断提高群众的防火意识。

6、加强重点防范。在森林防火期,各级进一步加强林区火源管理。市、县(区)和各基层有林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确定了重点防火地段和重要防火时期,实行林区生产用火申报管理制度,对林区坟主逐个进行登记,进一步明确森林防火人员岗位责任。在春节和清明森林防火紧要期,各地各单位普遍增加巡护人员,配带袖标在林区巡回检查和宣传,并落实山头、地块、路段,分片包干,死看硬守,对违反用火规定不听劝阻的,当场严肃处理。舜泉公司大通林场坚持携带灭火器材分组巡逻制度,护林员坚持面对面交接班制度等行之有效的做法,保证了林区的安全,防火期内无一起火情发生。上窑林场坚持扫墓登记制度,护林人员对上坟的群众逐个登记,并进行森林防火基础知识的宣传,效果良好。市防火办还与周围长丰县、寿县、怀远县等县加强了联防工作,互相协作,共同做好毗邻地区的防火工作。

二、今冬明春全市森林防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

今冬明春全市森林防火形势严峻,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气候条件不利。我市处于皖北片,秋冬季节,全市降雨量偏少,近几年气温又偏高,并经常出现多晴干旱天气,火险等级较高,极易引发森林火灾。

二是防火环境不利。随着退耕还林及封山育林等重点工程的实施,林内可燃物载量增加,构成了发生森林火灾的物质基础。尤其是我市部分林区马尾松、黑松等针叶林较多,属易燃树种,一旦发生火灾,蔓延速度快,造成损失大。

三是火源管理难度大。我市烧荒、上坟烧纸等用火现象还比较严重,尤其是舜耕山等山林坟墓较多,加之学生野炊、市民游玩等人为活动剧增,火险隐患不断增加。

四是防火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近年来,一些地方森林防火资金投入不足,扑救火器材、通讯等基础设备不足,与日趋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和实际工作需要差距较大。

五是森林防火队伍建设存在许多实际问题。由于经费等原因,部分林区森林防火人员不足,有的林区护林员年龄偏大,一旦遇到火情,报警迟、反映慢,难以适应新时期森林防火工作的需要。以上问题,需要积极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和改善。

三、关于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安排

从11月1日起,我市进入森林防火期。针对目前火险隐患增加及防火难度加大的严峻形势,各地务必早安排、早检查、早落实,切实抓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各项工作,严防森林火灾的发生。

1、提高警惕,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要进一步强化森林防火行政领导负责制,把森林防火的责任落实到各级领导政府、各个部门。各地要组织人员,加强对基层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不定期检查督促,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各项防、扑火措施落实到实处。

2、严格管理,彻底消除森林火灾隐患。各森林防火指挥部要组织力量巡山护林,查禁野外违章用火。节假日期间,对风景点、旅游区、墓地等重点地区进行设防,严格用火管制,严禁在林区内烧香烛和从事野炊等活动。要加强对农事、林事等生产性用火的管理,科学设防;高火险天气,要禁止野外用火。

3、严阵以待,全力做好扑救准备。各单位要切实做到“预案早落实、思想早发动、人员早到位、物资早准备”,扎扎实实做好扑救森林火灾的各项准备工作。县区防火预案要进一步完善,并根据各自情况,有针对性地组织演练。重点要加强对护林人员教育和培训,要求他们坚守岗位,增强责任心,对年纪大等不适合护林员工作的,要及时调整,五个国有林场要进一步调整充实兼职森林消防队伍,并始终处于临战状态,一旦接到火情报告,能够迅速集结,快速出动,及时扑灭森林火灾。各种扑火机具、设备等要保护完好,并补足配齐;运输车辆、通讯设备要经常检查,确保处于良好状态。要加强防火安全知识和扑救火技能的培训,全面提高森林消防队伍扑救火战斗力。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不断提高各级防火指挥人员的防火工作能力,周密组织,科学指挥,不得动员残疾人、孕妇和未成年人以及不适宜人群参加扑救,坚决杜绝扑火人员伤亡事故。

4、大力宣传,不断提高市民的防火意识。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运用各种宣传媒体、宣传工具,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森林防火知识,不断提高市民的森林防火意识和法制意识,使防范森林火灾和保护林区安全成为市民的自觉行为。要针对森林防火工作的实际,根据不同阶段、不同时期、不同区域、不同人群的特点,开展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宣传教育。要抓好林区防火安全宣传,重点抓好旅游景点、重点林区、墓地等重点部位的宣传。要加强对学生、城镇居民的宣传教育,尤其是沿山各大学学生,引导他们不到山上野炊使用明火,以免酿成森林火灾。

5、加强值班,确保火情信息畅通无阻。各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要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准确、妥善处置森林火情。要严格执行森林火灾报告制度,坚决杜绝有火不报、大火小报的现象。对瞒报、少报、迟报森林火灾的,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由此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依法依纪追究有关人员责任。这里特别提出的是,我们县区防火办要主动与新闻媒体沟通,对火情报道要准确、客观,避免造成工作被动。

同志们,我市森林防火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于泰山,我们要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从建设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切实增强森林防火的责任意识,把森林防火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来抓,早安排、早检查、早落实,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各项工作,为维护我市林业生态安全和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