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在林业汇报会讲话

时间:2022-08-22 09:16:18

市委书记在林业汇报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市林业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全省林业工作会议精神,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面加快我市林业改革发展。市委、市政府对开好这次会议高度重视,会前,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门听取了全市林业工作汇报,审议了《市2012年林业工作意见》。省林业厅厅长韩柏泉同志在百忙中出席今天的会议。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韩厅长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入扎实地做好我市林业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下面,我先讲四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正视问题,全面把握林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

是农业大市,人多地少,生态脆弱,是一个自然灾害频发的地区。因此,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切实改善生态环境,对于保障国土生态安全,发展农村经济,意义尤其重大。经过全市人民和林业战线广大干部职工的不懈努力,我市林业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生态状况得到切实改善,林业经济得到有效提升,为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第一,生态建设取得重要进展。2003年以来,我市相继实施了退耕还林、长江淮河防护林、治沙造林、万里绿色长廊建设等林业重点工程,造林绿化步伐不断加快。2003-2011年,全市累计完成造林面积117万亩,累计完善提高农田林网600万亩,绿色长廊1800公里,四旁植树8000万株。目前,全市建有颍州西湖和颍上迪沟两个部级湿地公园,颍州西湖和颍上八里河两个省级自然保护区,太和沙颍河湿地公园已报国家林业局待批。

第二,森林资源明显增长。截至目前,全市有林地面积240.4万亩,比改革开放初期增长113%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16.4%,净增长8.8个百分点,森林资源总量达到895万立方米,增长了近4倍,实现了森林面积、森林蓄积量和森林覆盖率的“三增长”。

第三,林业产业蓬勃发展。一是建设了一批林业产业基地。全市杨树用材林及经济林基地面积已达140万亩。二是木材精深加工业较快发展。、、等一批知名企业入驻,截至2010年,全市规模以上林业企业达到34家,人造板年产量达到59万立方米。三是森林旅游快速发展。全市林业产值从2002年的8.4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29.85亿元,年均递增23%。

第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不断深化。2007年以来,全市165个乡镇、1787个行政村开展了集体林权主体改革工作,占乡镇总数和有林改任务行政村总数的100%。林地勘界和林权证颁发面积都达到100%,全市集体林权主体改革任务如期完成。

我市林业建设各项工作在全省林业系统位居前列,先后被国家林业局和省政府命名为“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单位”、“全国造林绿化先进单位”、“全国生态建设先进单位”和“全省造林绿化先进单位”。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是省林业厅大力支持的结果,特别是广大林业工作者为此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省林业厅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市林业战线上的全体干部职工表示亲切的慰问!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一是我市生态环境总体上还比较脆弱。二是森林资源总量不足,全市人均有林地面积只有0.25亩,人均蓄积量只有0.9立方米,仅相当于全省人均水平的30%和36%。三是林种、树种结构单一。四是林业产业总量不大。五是受造林成本不断增加的影响,植树造林的难度越来越大。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加快林业改革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当前,林业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今年6月召开的中央林业工作会议,全面部署了林业发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等工作。总理指出,林业在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在生态建设中具有首要地位,在西部大开发中具有基础地位,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具有特殊地位。回良玉副总理对新时期林业的“四大使命”进行了科学分析,明确指出,实现科学发展必须把发展林业作为重大举措,建设生态文明必须把发展林业作为首要任务,应对气候变化必须把发展林业作为战略选择,解决“三农”问题必须把发展林业作为重要途径。这“四个地位”和“四大使命”,是我们党对林业认识的最新成果,是新形势下中央对林业工作提出的最新要求,是林业改革发展的行动纲领和指南。8月19日,在全省林业工作会议上,王金山书记、王三运省长分别作了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建设生态强省、打造绿色”的战略部署。这些都充分说明,在建设生态文明的新形势下,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把林业生态建设摆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我们一定要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林业改革发展的重大意义。

第一,推进林业改革发展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行动。林业是一个具有社会、经济、生态效益的产业,推进林业发展,既可为人类生存创造良好环境,也可为社会生产提供资源和创造效益。只有高度重视和切实抓好林业发展,才能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自然生态系统与经济社会系统的良性循环、促进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第二,推进林业改革发展是建设生态的内在要求。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促进经济、社会、自然和谐发展的重要基础条件。近年来,我市经过大规模造林绿化等平原林业建设,全市生态环境有了较大改善,农业生态屏障初步形成,农业生产走上了稳产高产的道路。2010年全市粮食产量首次突破百亿斤大关,连续8年稳居全省首位,可以肯定地讲,农田防护林发挥了巨大的保障作用。我们要深刻认识林业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特殊作用,着力加强林业建设,不断提高造林绿化水平和森林资源总量,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优化人居环境,使的地更绿、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第三,推进林业改革发展是加快林化产业发展的重大举措。推进林业改革发展,有利于发挥市场配置林业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有利于从根本上增强林业发展活力,充分引导各种生产要素向林业聚集;有利于从整体上增强林业发展动力,全面提升林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和市场竞争力。发展林业产业条件比较优越,依托资源发展产业的潜力较大。因此,我们必须认真处理好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之间的关系,积极推进林业产业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平原林业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第四,推进林业改革发展是繁荣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我市林业资源相对丰富,生产条件较好,近年来在农业农村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农民收入中的比重不断增加。县大力发展杞柳种植和加工,目前,以黄岗镇为中心的柳编工艺品加工业已辐射到周边十几个乡镇,专业村60多个,营销企业70多家,从业人员10多万人,2010年柳编产业营业收入达到11.2亿元,柳编业已成为县出口创汇的支柱产业和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我们要把林业发展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大做强林业产业,大力拓宽农民就业和增收的空间,更好地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三、明确任务,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全市林业持续快速发展

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总结“十一五”,谋划“十二五”,科学制定林业发展的目标和指标,突出重点,推动林业工作的全面发展。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林业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全省林业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确保实现资源增长和农民增收这两个基本目标,全面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不断创新林业体制机制,大力推进生态建设和林业产业发展,逐步建立比较完备的生态体系和比较发达的产业体系,为实现林业又好又快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我市林业发展总的目标任务是:从现在开始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20%以上,林木绿化率达到25%以上,林木总蓄积量增加到1300万立方米,城镇绿化覆盖率提高到30%以上,村庄绿化覆盖率分别提高到70%。到“十二五”末,全市林业总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

为此,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第一,加快林业生态工程建设。林业生态建设是当前我市林业工作的重点。一是要加快重点林业工程建设。各地要以“两河”(淮河、沙颍河)、“两带”(沿淮林草牧经济带及沿沙颍河特色林业经济带)为重点,充分利用沟河堤坝宜林地、低洼地等“四旁”荒废地,着力抓好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全面推进不断提高平原绿化水平和质量。二是要加快高标准农田林网建设。要继续坚持沟、渠、田、林、路综合治理原则,切实抓好农田林网的完善提高工作,特别要主攻各行政区划交界处及偏远地区的林网建设的补缺补差工作,从根本上扭转农田林网建设逐步滑坡的现象,全面提升我市农田林网的建设水平。三是要加快绿色长廊工程建设。各地要进一步抓好国道、省道、铁路改扩建绿化的完善提高和县乡道路的绿化拓展延伸工作,着力打造一批绿色长廊精品工程,全面提高绿色长廊建设整体水平。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在今后3—5年内,要高标准完成合淮阜高速、亳阜高速、阜六高速、南洛高速段绿化任务。今年要重点抓好合淮阜高速、亳阜高速和阜六高速段的绿化工作。四是要加快城乡绿化一体化进程。要结合城市建设和环境整治,大力发展生态绿地、城市片林和环城林带,最大限度地扩大城市绿地面积,着力构建多树种、多层次、多效益的城市森林景观。要按照王金山书记最近在省委常委会上提出的加快四旁绿化,特别是村庄绿化,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切实抓好村庄造林绿化工作,大幅度提高村庄绿化覆盖率,全面推进城乡绿化一体化进程。

第二,加快林业产业发展。各地要坚持一手抓森林生态建设,一手抓林业产业发展,充分发挥我市林产品资源优势、劳动力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切实抓好工业原料林、速生丰产林基地和特色林业基地建设;大力发展以林板一体化为重点的木材精深加工,实施品牌战略,积极推进产业化,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打造皖西北杨树产业带基地,打造林业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柳编业、苗木花卉等名特优经济果木林;以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等自然景观资源为依托,加快发展林业生态旅游业,促进生态和经济的协调发展。

第三,继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要进一步巩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果,按照“明晰林木所有权,落实承包权,放活经营权,确保收益权”的目标,切实做到“林有其主、主有其权、权有其责、责有其利”,使广大农民真正成为林业经营主体。从2012年起,结合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要尽快建立和完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配套政策和措施,规范林业生产要素市场,完善林业服务体系。要通过采取承包、租赁、拍卖等多种形式,大力发展社会造林。要抓紧完成林木采伐管理改革试点工作并及时总结推广,加快全市林木采伐管理改革步伐。

第四,加强森林资源保护。要始终把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放在林业工作的首要位置,坚持一手抓生态建设,增加森林资源总量,一手抓森林资源保护,确保森林资源安全。要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乱砍滥伐森林林木、乱征滥占林地、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等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依法保护森林资源。要按照科学防控和依法治理的思路,完善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体系,突出抓好杨树病虫害和美国白蛾等危险性有害生物的防控,实现对林业有害生物的可持续控制。要全面加强森林经营,加强中幼林抚育和低产林改造,搞好湿地和古树名木的保护工作,不断提高森林质量。

四、加强领导,落实措施,为推进林业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发展林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对林业工作的领导,真正做到认识上有高度,工作上有目标,行动上有措施,投入上有保障,机制上有创新,做到加强林业建设的决心不动摇,扶持林业发展的力度不减弱,强化林业的各项工作不松懈,切实把现代林业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第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把加快林业发展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确保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要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制,市、县、乡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林业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负责同志作为林业建设的主要责任人,要具体抓,抓具体。要努力做到思想不松懈、人员不松劲、措施不松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林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第二,要加强组织协调。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积极参与和推进林业建设。林业部门要责无旁贷地负起责任,积极主动地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和助手,认真做好各项工作的组织实施;水利、交通、城建等部门要主动抓好本部门的造林绿化工作;发展改革、财政等部门要完善各项林业扶持政策,不断加大林业投入;纪检监察、公安、国土、工商、环保、农业等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支持,主动配合,共同把我市林业改革发展不断推向深入。学校、共青团、妇联和其他社会团体要发挥各自的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林业建设,为绿化、美化家园做出贡献。

第三,要加大宣传力度。各地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中央和全省林业工作会议精神的热潮,大力宣传国家和省、市强林惠林的方针政策,引导社会各界参与林业建设;大力宣传林业改革与发展的先进典型、林业致富典型和生态保护典型,依靠典型的力量促进林业健康发展;要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踊跃投身国土造林绿化事业,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形成人人讲生态、全民搞绿化的浓厚氛围。

第四,要加大林业支持保护力度。林业既是公益事业,又是基础产业,必须强化政策支持,核心是确保资金投入,逐步形成政府持续加大投入、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从2012年起,市政府对林业的投入不少于300万元,各县市区不少于100万元,并随着财政增长,逐年适当增加财政林业资金的额度,主要用于生态公益林、重点工程造林、林业产业等林业建设项目补贴和工作奖励。同时,各级政府要确保中央、省安排的财政性林业专项资金及时足额到位。要根据林业工作发展的需要,切实保障林业部门工作经费和林业基础性建设等所需资金。在农业综合开发等支农资金中,要安排一定数量的资金用于林业产业开发项目。金融、保险部门要认真贯彻扶持林业的金融政策,降低林业融资门槛,拓宽林业融资渠道。要加大林业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导和鼓励国内外企业投资兴建商品林基地和林产品加工基地。要有效利用市场机制,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各类社会主体投资开发林业。要抓住当前国家扩内需、保增长,加强林业和生态建设的机遇,瞄准中央和省对林业政策调整的新变化,结合实际,认真谋划编制一批造林绿化、基础设施建设、林业保护、林业民生等方面的项目,努力争取国家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

第五,要强化队伍建设和技术服务。多年来,我市各级林业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林业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林业队伍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廉政建设,不断提高林业系统干部职工的思想政策水平和业务素质。要进一步健全基层林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切实保障基层林业科技队伍长期稳定。关于乡镇林业工作站问题,市政府已安排市编办、市人事局、市林业局等有关部门联合调研,参照全省多数市的做法,拿出方案。要进一步落实科教兴林措施,大力推广应用林业新技术,积极开发生产林业新产品,不断提高林业建设的科技含量,为促进现代林业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第六,要强化督查考核。各级政府要对林业建设主要指标实行任期目标管理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书,定期督查和考核。要改革考核方式,把发展林业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考核目标,系统分解,明确责任,狠抓落实。按照《中共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林业改革与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把责任制的落实情况,作为干部政绩考核、选拔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之一,对在林业建设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要建立植树造林工程质量事故和森林资源保护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规定的,要严格责任追究。

同志们,全面推进林业改革发展,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和重大责任,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各级各部门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全面推进各项林业工作,为建设绿色生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