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林业工作汇报会发言

时间:2022-08-22 09:13:38

市长在林业工作汇报会发言

同志们:

经局党组研究,我们今天召开了科站长及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工作汇报会,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省林业局长会议精神,大家相互交流和促进,共同推进全市林业工作。刚才,各位科站长和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都作了很好的发言,总结成绩实事求是,查找问题准确到位,谋划未来思路清晰,我完全赞同。下面,我讲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齐心协力,扎实工作,全面完成2011年林业工作任务

201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林业厅的精心指导下,全市以推进现代林业建设为主题,以深化林权制度改革为动力,进一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锐意改革,奋力拼搏,全面完成各项任务,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市万里绿色长廊工程建设再获全省一等奖,森防工作被省林业厅评为良好等次,我局依法行政示范点工作被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通报表扬。

(一)林业生态建设扎实推进。一是人工造林任务全面完成。全市共完成人工造林98154.8亩,其中长防林64481.8亩,荒地造林16348亩,专项规划造林9197亩,一般社会造林8128亩,四旁植树2063万株。二是绿色长廊工程建设深入推进。全市共完成线路绿化200.4公里,林带建设246.2公里。三是义务植树运动不断深入。我市义务植树1716万株,全市适龄公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89%。四是部门绿化再上新台阶。颍泉生态乐园等荣获全省绿化模范单位,颍上县八里河镇渔民村等荣获全省绿化模范村,25个单位和7个小区分获“市园林单位”和“市园林小区”称号。

(二)林业产业发展步伐加快。全市新投产规模企业3家,新建规模企业5家,新签约项目2个。目前全市规模以上林业企业达34家,其中木竹柳编加工企业33家,花卉种植企业1家。阜南县被省林业厅授予“全省林业产业发展十强县”称号,太和东盾等7家企业被省林业厅认定为省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7家涉林企业被市农业产业化指导委员会认定为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市林业产值突破45亿元。

(三)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任务如期完成。全市有165个乡镇、1787个行政村开展了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均占乡镇总数和有林改任务行政村总数的100%;全市共组建各级、各类型林改工作队2182个,完成林地勘界17.198万宗,勘界面积为40.43万亩,占应勘界面积的100%;已颁发林权证4.571万本,发证面积40.3万亩,占省林改办认定确权发证面积40.4497万亩的99.7%。全市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任务如期完成,配套改革已经启动。

(四)林政资源管理规范有序。一是严格执行限额采伐。全市全年林木采伐量为39万立方米,占省政府下达森林采伐限额39.57万立方米的98.6%。二是森林资源连续清查顺利通过部级验收。2011年底,国家林业局派员对我市森林资源连续清查进行了外业质量跟踪检查,外业检查合格率为100%。三是认真开展全国森林采伐管理改革试点工作。作为全国22个省168个县之一的全国森林采伐管理改革试点单位,临泉县成立了以政府分管负责人任组长的试点工作领导组织,抽调业务骨干深入调研,制定了符合平原地区实际的森林采伐管理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认真开展试点工作,按期完成改革试点任务,为推进森林采伐管理改革积累了经验。

(五)森林资源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大。一是林业严打整治及防火工作形势稳定。全市各级森林公安机关共受理各类森林案件95起,已侦破、查处森林案件86起,打击、处罚违法犯罪嫌疑人77人次。在森林防火关键时期,全市林业主管部门及森林公安机关确定重点区域,加大巡护密度,严查火灾毁林案件,确保了全市森林防火形势稳定。二是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扎实有效。全市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61.84万亩,中、重度以上发生面积22.78万亩,防治面积43.65万亩,其中无公害防治35.36万亩,无公害防治率达81%;全市产地检疫率达92%以上,测报准确率达94.2%,成灾率为0.16‰。花卉、种苗调运检疫率达90%以上,外来苗木复检率达80%以上。三是湿地建设进展迅速。全市已建设3处部级湿地公园,2处省级自然保护区。我市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建设已步入全省先进行列,受到国家林业局及省林业厅的充分肯定。

(六)依法行政示范点工作成效明显。一是认真落实《市行政执法责任制规定》。我局制定了《市林业局落实市行政执法责任制规定工作方案》,共梳理出行政执法主体1个,执法依据法律3部、法规5部、地方性法规4部、部门规章9部,11个科室分别承担行政执法职责,25个行政执法岗位共承担42项行政执法职权。二是开展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细化标准研究制定工作。研究制定了《市林业局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实施细则》,共梳理设置具有林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林业法律法规8部、三个自由裁量处罚档次,并于2011年9月1日起全面执行。三是组织开展了林业行政案卷评查工作。全市2010年7月1日至2011年6月30日共完成林业行政许可案卷29332卷,合格案卷29280卷,总合格率为99.82%。2011年9月16日,我市林业行政许可案卷评查工作顺利通过省林业厅验收。

(七)科技兴林工作不断深化。全面完成了省林业厅部署的第三批197户“省科技兴林致富示范户”和全市2011年度林业科技项目的申报工作,举办了全市杨树修枝技术现场培训班。2011年春,市林技站与颍州区苗圃在该区王店镇共建了一个近150亩的杨树优良品种繁育基地,培育南林一95等12个杨树良种。目前,苗木长势良好,近三分之一的苗木达到4米,70%的苗木达到3.5米以上,预计可出圃苗木15万株,提供穗条1OO万根。另外,市林技站还与南京林业大学共同合作的杨树无性系试验项目,引进了新杂交杨树无性系20余个进行区域试验,对选育杨树良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八)组团参加中国花博会成果丰硕。我市组团参加了2011年9月26日—10月5日在举办的第七届中国花博会,推出了具有地方特色的花卉、盆景等林特产品,界首友邦菊花和颍上茂生香草、临泉杨小街荷花分别荣获组委会铜奖和优秀奖。

(九)学习实践活动“两不误、两促进”。自去年3月起,我局以“推进科学发展、建设现代林业”为主题,认真开展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面完成三阶段各项工作任务。通过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广大党员、干部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增强了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找准了影响和制约林业科学发展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剖析了问题根源,明确了努力方向,落实了整改措施,形成了新的共识,有力地推进了各项林业工作,实现了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除初步解决了林业科学发展问题外,在2011年上级要求厉行节约的情况下,我局还想方设法为全体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和在职职工进行健康体检,为局三里湾家属院清理化粪池。

可以说,2011年我市林业工作亮点纷呈,成效显著。这些成绩取得,是各级党委、政府高度关心重视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务林人攻坚克难、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在座的每位同志辛勤劳动、无私奉献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局党组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二、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全力推进2012年各项林业工作

2012年全市林业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全省、全市林业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生态与产业并重的林业发展战略,大力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突出抓好林业生态建设和林业产业发展,全面提升我市造林绿化整体水平,逐步建立比较完备的林业生态体系和比较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打造绿色,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主要任务:成片造林6万亩,绿色长廊线路绿化160公里、林带建设200公里,四旁植树1860万株,其中义务植树1550万株,新建、完善农田林网100万亩,林木育苗1.1万亩。工作重点为:

(一)推进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各地要在抓好国家林业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同时,按照主攻“两路”、狠抓“两带”、完善林网、突出沟河绿化的基本思路,切实抓好淮河防护林、绿色长廊、沿淮林草牧经济带及沿沙颍河特色林业经济带、农田林网、河沟渠和村庄绿化、城镇绿化6项林业重点生态建设工程。

(二)加快林业产业发展。充分发挥我市林产品资源优势、劳动力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切实抓好工业原料林、速生丰产林基地建设,扩大人造板等木材精深加工的规模,打造皖西北杨树产业带基地;大力发展柳编业、竹业、名特优经济果木林、苗木花卉、林下经济和观光林业,拓展农村经济发展空间,壮大农村经济实力;建设一批市场竞争力强,带动农户面广,具有一定规模和知名度的林业龙头企业,打造林业产业集群,力争今年全市林业总产值突破50亿元。

(三)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巩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果,切实做到“林有其主,主有其权,权有其责,责有其利”,使广大农民真正成为林业经营主体。建立和完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配套政策和措施,规范林业生产要素市场,完善林业服务体系。采取承包、租赁、拍卖等多种形式,大力发展社会造林。及时推广林木采伐管理改革试点工作,加快全市林木采伐管理改革步伐。

(四)维护森林资源安全。坚持依法护林,严厉打击乱砍滥伐林木、乱征滥占林地、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认真抓好林木病虫害监测预报以及苗木、花卉等林产品的产地检疫和调运检疫工作,重点做好杨树草履蚧、天牛、食叶害虫和经济林病虫害等主要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切实抓好夏季森林防火工作,维护全市林业生态安全。

三、抢抓时机,狠抓落实,认真完成当前主要林业工作任务

(一)努力营造林业发展良好氛围。我们要继续把宣传发动工作放在林业建设的首要位置,紧抓不放。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以宣传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林业发展的方针政策为重点,多层面、多渠道、多形式地宣传林业的新认识、新地位、新使命、新要求、新举措。同时,一定要善于培育典型、发掘典型、宣传典型,让典型来示范、靠典型来说话。要通过宣传,确保在新的一年里,林业发展的良好氛围不减、党政领导对林业的重视程度不减、林业的社会关注度不减、林业发展的力度不减。

(二)迅速掀起春季植树造林高潮。当前,正值春季植树造林的大好时机。为推动全市植树造林工作,新年上班伊始,我局就及时下发了“关于迅速掀起春季植树造林高潮的紧急通知”,由于近来一直阴雨连绵,全市植树造林还没有掀起高潮。据省林业厅昨日通报,我市造林进度处于全省末尾,形势较为严峻。省林业厅定于3月8日左右在阜南县召开全省春季植树造林现场会,时间十分紧迫。为切实抓好全市春季植树造林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全省造林现场会在我市召开,要切实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全体同志要振奋精神,团结一致,相互配合,全力以赴,紧紧围绕春季植树造林这个中心,切实做好各自的工作。营林科要做好全市植树造林的统一调度、技术指导、现场会的现场和材料准备、造林督查、进度报送等工作;其它科室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服从安排,积极投入到春季植树造林工作之中。总之,我们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广泛发动,精心组织,迅速掀起全市春季植树造林高潮,突击20天,确保3月底前全面完成植树造林任务。二是切实搞好全省和全市两个现场会的筹备工作,要帮助阜南进一步准备好参观现场和会议材料,搞好会议服务,确保省、市两个现场会圆满成功。三是从下周开始,由局党组成员带队,分组督查各地植树造林情况,一周一督查,并及时通报督查结果。四是强化造林质量。今年要把提高造林质量放在首位,坚持“三大一深”,推广适应立地条件的杨树新品种,杜绝劣质苗、不合格苗木造林,力争栽一棵活一棵,造一片成一片,切实办好林业效益工程。

(三)认真实施绿色长廊示范工程。根据省政府的要求,按照“突出重点、提高标准、分级推进”的原则,我省从今年起开始启动实施绿色长廊高标准示范工程建设,市政府将与省绿化委员会签订责任状。今年我市要重点抓合淮阜高速段绿色长廊高标准示范工程建设,我们一定要认真落实工程建设责任制,科学规划,合理配置,整体推进,精心实施,力争3月底前全面完成示范工程建设任务。同时,还要把绿色长廊工程建设不断向县、乡、村深入推进。

(四)认真筹备“3.12”义务植树工作。为及早抓好今年义务植树工作,绿化办要早谋划、早准备、早行动,及早制定义务植树活动方案,落实任务和措施,确定义务植树活动现场,确定参加义务植树的单位,筹备好苗木种类和数量,准备植树工具。同时,要认真做好宣传报道、现场气氛营造和临时供水、停车等工作。

(五)强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一是要圆满完成反腐倡廉建设各项任务。要按照十七届中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八届六次全会、市纪委三届六次全会和中央贯彻实施《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电视电话会议的决策部署,全面把握和落实好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强化措施,以求真务实的作风,确保我局反腐倡廉建设各项任务圆满完成。要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着力点,高度重视巩固治理公路“三乱”成果,全面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切实解决少数党员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问题。二是利用张治安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全体党员干部既要严格对照廉洁从政八个方面的行为规范,逐项进行自查,及时纠正问题;又要模范遵守各项廉政规定,坚决杜绝违反规定行为的发生。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切实做到预防在先、关口前移。

同志们,当前植树造林刻不容缓,时不我待。我们要精心组织,扎实苦干,全力推进春季植树造林工作,力争3月底前全面完成造林任务,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