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林业检查总结会讲话

时间:2022-08-22 09:11:48

市长在林业检查总结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市春季植树造林观摩检查是经市局党组研究,报市政府同意进行的。会前,我向市政府刘绍太副市长进行了专门汇报。刘副市长对这次观摩检查非常重视,对搞好这次检查和进一步抓好今年林业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我们开展这次全市春季植树造林观摩检查,其主要目的就是检查、总结全市春季植树造林开展情况,研究讨论下阶段林业工作,推动全市林业工作再上新的台阶。四天来,同志们不辞劳苦,驱车近千余公里,逐县市区观摩检查了今年的成片造林、绿色长廊、社会造林、农田林网及新造林成活和林木管护等有关情况,是我市一次林业生产大检查、大展示。虽然是走马观花,佛光掠影,但使大家对兄弟县市区,对全局工作有了大致了解。通过相互观摩,既总结了成绩,交流了经验,也发现了当前林业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有效地促进了工作。总之,观摩达到了预期目的。下面我就全市春季植树造林开展情况及下阶段林业工作讲两点意见。

一、当前春季植树造林工作进展情况

去冬以来,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省和全市林业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层层落实林业生产任务,全面发动,精心组织,大力开展冬季造林整地工作,为春季植树造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春节以来,各地不断战胜连续低温阴雨的不利天气影响,抢抓有利时机,全面发动,精心组织,全市从南到北相继掀起了春季植树造林高潮,春季植树造林工作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据统计,全市共完成四旁植树1860万株,义务植树1560万株,成片造林6万亩,新建、完善农田林网100万亩,育苗1.1万亩,完成或超额完成了省林业厅和市政府下达的林业生产任务。在国家实行政策性调整,重点林业工程项目大幅度减少和低温阴雨的不利情况下,能取得如此显著的成绩,确实来之不易,这凝结着大家的心血和汗水,是全市林业战线广大干部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局党组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市林业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纵观我市今年春季植树造林工作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坚持把植树造林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去冬今春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林业工作,早在2009年11月25日市委、市政府就召开了全市林业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中央和全省林业工作会议精神,对全市林业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同时,市政府印发了《市2010年林业工作意见》,下达了全市2010年林业生产指导性计划。在林业生产关键时刻,市政府、市林业局又专门召开和组织开展全市造林整地现场会、全市造林整地观摩和本次春季造林观摩检查,推动了全市造林整地和春季植树造林深入开展。各县市区都先后召开了林业工作会议,并结合实际,制定下发林业工作意见,层层分解造林任务。同时各县市区都及时召开造林整地现场会、春季造林现场会和植树造林观摩会,安排部署造林整地和春季造林工作,切实加强了林业工作的领导。春季造林期间,市人大和市政协分别组织开展了《森林法》执法检查和林业工作视察,市人大和市政协领导对全市林业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进一步推动林业建设发展提出了很多指导性意见。为把工作落到实处,市、县各级都分别组织督查组,及时开展植树造林督促检查,实行每周一督查,一查一通报的制度,有力地推动了成绩植树造林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进一步加大林业投入,保证了林业发展资金来源。市、县各级政府都以政府名义确定了林业资金投入的额度,并随着财政收入的增长,逐年增加财政支持林业资金的投入。据初步统计,今年全市各级政府确定的林业发展资金达到1100多万元,目前已到位资金达到300多万元,这在林业发展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除市、县两级政府外,一些乡镇也挤出资金扶持林业,如阜南县许堂乡按每亩160元连补5年的标准,给予成片造林资金补助,方集镇按每穴1.5元的标准给予造林整地补助。加上项目造林、企业造林和其它社会造林投入,今年全市用于植树造林的投入达到5000万元以上,实现了林业投入历史的新突破。

三是植树造林重点突出,协调发展。各地按照市政府“主攻两带,抓好两路,进军沟河,完善林网”的基本思路,坚持从实际出发,在抓好重点林业工程造林的同时,把植树造林的重点向城镇村庄、乡村道路、河渠堤坝、农田林网等四旁绿化延伸,开辟了造林新战场,丰富了平原林业发展的新内涵。阜南的淮堤、洪堤、濛堤防护林造林,临泉的白庙高标准农田治理片农田林网建设和单桥凤凰沟长防林造林,界首的经济林造林和循环经济园区防护林建设,太和的沙颍河湿地公园绿化和樱桃香椿特色经济林造林,颍上的红星农业高科技园高标准林网建设、颍右大堤防护林造林、杨湖淮河堤坝造林及迪沟塌陷区造林,颍州的芦桥沟造林和白行新农村绿化的杨楼、左大堤长防林造林和老庙旧村庄改造,颍泉的农业高科技产业园绿化等不同形式的等造林典型都起到了以点带面、协调发展的示范和推动作用,形成了全市植树造林多元化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四是注重造林质量,造林成活率好于往年。各地严格按照“质为先”方针,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观念,组织广大林业技术人员深入造林一线,实行跟班作业,强化了林业的技术指导,做到了科学规划、科学施工、科学管护,严格按照技术规程和有关标准开展造林,提高了造林质量。从这次观摩情况来看,各地今年新造林成活率普遍在95%以上,有的造林小班可能更高,可以说今年新造林成活率是近年来最好的一年。综合分析,今年杨树造林成活好的主要因素有五个:一是各地坚持从源头抓起,在育苗工作中采取圃地轮作、土壤消毒、无病综合穗条扦插、防治病虫害等措施,有效地防治了杨树黑斑病等病虫害的发生。二是推广扩大了杨树69、2025、95、895、中涡1号等适生品种苗木的培育面积,提高了良种壮苗的出圃率。三是严格实行苗木“两证一签”制度,加强了苗木检疫,杜绝了带病苗木造林。四是狠抓了造林整地和栽植质量。今年的杨树造林苗木都使用了Ⅰ级苗,苗高都在4米以上,有的更好。五是今春土壤墒情适中,天帮忙。

通过这次观摩督查,也发现全市植树造林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发展不平衡。有的地方行动比较普遍,有的地方是点上尚可但面上动作不大,即使是较好的地方也存在薄弱环节和死角。二是少数地方杨树品种选择不当,依然大量栽植中林46等淘汰杨树品种。三是一些地方造林树穴浅小,苗木不合格,栽植质量不高。四是新农村建设造林绿化和村片低产林改造进度不大。

希望大家对上述问题应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务必振奋精神,采取针对性措施,全力抓好整改和新造林的抚育管理工作。

二、当前工作安排

春季造林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果,但全面完成各项林业工作任务依然繁重,当前,各地要着力抓好一下几项工作。

一是切实加强林木管理。目前新造林发芽率虽然较高,但确保成活、成林还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因此说,加强新造林抚育管理是林业工作当前最紧要的任务。各县市区要结合春季造林自查验收,对新造林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采取针对性措施,及时组织进行补植补造、扶正培土、灌溉施肥、抹芽和病虫害防治等抚育管理,进一步提高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做到栽植一片、管好一片、成功一片、见效一片。同时要结合林改,切实搞好新造林的确权发证工作,全面落实林木管护责任和管护措施,进一步加强资源林政管理,巩固造林成果。

今天,市里对造林整地工作进行了表彰奖励,并对春季植树造林进行了打分评比。秋季,市林业局还要组织进行秋季林业观摩,并将本次春季观摩评比结果纳入秋季观摩一并进行综合评比,并给予表彰奖励。

二是切实抓好退耕还林验收工作。今年5月上中旬开始,国家林业局将对我市到期退耕还林、退耕还林专项规划造林和2009年度荒地造林进行全面验收,这是对我市退耕还林工程建设的一次全面检验。到期退耕还林和退耕还林专项规划造林验收涉及太和、界首两县市,2009年荒地造林涉及太和、临泉、阜南、颍上、颍东、颍泉6县区。请各有关项目单位要按照省林业厅有关通知要求,认真搞好项目的自查验收工作,按时将自查验收资料上报省林业厅。对存在的问题,要全面、系统地进行检查、整改,切实搞好项目建设的补植补造、手续完善、健全档案等补缺补差工作,同时要切实搞好省级和中央级核查的迎查和服务工作,做到工作上积极配合,生活上热情服务,确保核查顺利过关。

三是搞好成片造林自查验收。省林业厅要求4月底前上报春季造林自查验收成果,由于前段时间连绵阴雨影响了验收工作的进行,目前仅颍州、颍东材料报来,其他县市区均没完成自查验收工作。没有完成验收的县、市、区要紧抓当前晴好天气有利时机,按照市局有关通知要求,组织力量开展春季造林自查验收,务比于5月5日前将自查验收成果上报市林业局。

四是超前谋划“十二五”。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十二五”规划编制年。各县市区要深刻认识“十二五”林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性,准确把握林业发展的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对编制工作的领导,并抽调人员,认真总结“十一五”林业建设取得的成绩、经验及存在的问题,对“十二五”林业工作思路、工作重点、采取的措施等及早谋划,使“十二五”林业发展规划真实反映县情、林情,成为既符合科学发展观,又有约束力,既有前瞻性,又看得见、摸得着、可操作的规划,成为各地指导林业又好又快发展的科学规划。

五是切实加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档案管理工作。目前,全市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工作基本完成,太和县、颍上县代表全市通过了省林业厅组织的确权发证阶段核查验收。为切实加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档案管理,首先,各县市区林业局要高度重视林改档案工作,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档案工作人员、资金、设备及时到位。其次,要明确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档案收集与归档范围。各县市区林业局应当在同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的指导下,按照上级有关规定明确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档案收集与归档范围,将林改有关档案由县级政务中心林业窗口或林业部门归档保存。再次,要开展自查自纠,限期完善林改档案。各县市区林业局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组织精干力量,对照有关标准和要求,进行一次全面、认真地自查,发现问题逐项及时解决。市局要求,从现在起用一个月的时间,全面完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档案管理工作,各地林改档案管理情况请于5月20日前书面上报我局。

同志们,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全面落实中央和全省、全市林业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之年。让我们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全方位落实林业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全市林业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打造生态、绿色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