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抗灾抢收紧急会讲话

时间:2022-08-19 11:10:16

市长在抗灾抢收紧急会讲话

同志们:

在全市抗灾抢收的关键时刻,市委、市政府决定召开这次抗灾抢收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领导重要批示精神和省委常委、副省长赴视察灾情的重要指示,分析研究当前抗灾救灾形势,安排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进一步动员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奋力夺取抗灾抢收工作的全面胜利。下面,根据市政府研究的意见,我强调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充分认识我市抗灾抢收工作的严峻形势,把思想统一到抗大灾、抢午收上来

6月3日以来,我市连续发生大风和短时强降水、雷电、冰雹灾害,全市平均风力达8级,其中萧县风力最大达10级以上,造成全市32个乡镇受灾。初步统计,全市受灾人口达89.7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94.5万亩,因灾受伤62人,其中重伤4人,倒塌房屋3171间,损坏房屋10043间,直接经济损失13307万元,其中农业直接经济损失9176万元。应该讲,这次大风、雷电、暴雨、冰雹造成的灾害是多年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灾害,给我市正常的生产、生活,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损失。

灾情发生后,市委书记李宏鸣立即作出批示,要求各县区认真落实抗灾救灾措施,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市长吴旭军连续三次召开抗灾救灾紧急会议,安排部署抗灾救灾工作。市政府紧急向受灾县区派出救灾工作组和督查指导组,帮助、指导、督查各县区开展救灾、查灾、核灾、报灾,并紧急安排36万元救灾应急款,用于受伤群众的抢救治疗。受灾县区党委、政府都迅即启动了应急救灾机制,主要负责同志都能在第一时间出现在灾情最重的地方,第一时间疏导群众,组织群众,开展救灾自救,将伤员及时送往医院救治。灾区干部分片包干,深入一线,指挥协调抗灾救灾。全市自上而下形成了信息灵敏、运转高效、指挥有力的抗灾救灾抢收工作体系,确保抗灾救灾抢收工作忙而不乱,有条不紊。截止目前,全市受伤人员全部得到医治,62名住院人员有43名已陆续出院,4名重伤人员正在好转;所有的因房屋倒塌、损毁无处居住的居民被及时安置到有保障的住所,供电、道路清障、通讯保通等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同时,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市面临夏收、夏种“双抢”的特殊时期和高考、中考的关键时期,即将进入主汛期和雷雨大风、强雷电、冰雹等自然灾害易发期,据气象部门预报,6月8日全市还将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抗灾抢收形势仍很严峻。尤为重要的是,全市573万亩小麦仅收割50%左右,北部县区还有大量的收割任务,且这些受灾地区小麦倒伏相当严重,单靠机器收割已很难加快午收进度,再加上部分受灾地区群众存在畏难情绪,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较多,抢收抢种进展缓慢。能不能保住抗旱保苗来之不易的成果,能不能夺取这次抗灾抢收的全面胜利,是对我们各级干部应对复杂局面,应对金融危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一个严峻考验。希望各级党委、政府一定站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对抗灾抢收的艰巨性和复杂性保持清醒的认识,把抗灾抢收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克服麻痹大意和松懈厌战情绪,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强化防范意识,把困难和问题考虑得复杂一点,把应对措施考虑得实一点、细一点,把抗灾抢收各项工作抓得更紧、更实、更有成效。

二、突出重点,扎实做好抗灾抢收的各项工作

当前,全市抗灾抢收工作进入了最关键的时期。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省领导重要批示精神,坚持一手抓抗灾救灾,一手抓夏粮抢收,把灾害带来的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一要全力以赴做好夏粮抢收抢种工作。这是当前重中之重的工作,也是能够夺取抗灾救灾全面胜利的关键。受灾县区和乡镇一定要紧急动员起来,全力组织好麦收,抓紧时间抢收成熟的小麦,采取一切措施帮助群众收割倒伏的小麦,市、县机关干部要深入到乡村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帮助收割小麦,特别是对困难户进行帮扶。要组织群众能上小型机械上机械,能上人工的上人工,以天计算,发动一场“双抢”夺丰收的紧急战斗,确保颗粒归仓,农民丰产增收。同时要安排趁墒抢种,为秋作物丰收打好基础。省里安排我市玉米种植面积300万亩,其中示范基地150万亩,各地要采取有效措施,抓紧落实下去。

二要认真核查灾情。各级党委、政府要组织人员到受灾乡(镇)、村庄、农户查看灾情,做好查灾、核灾和灾情的统计上报工作,抓紧摸清需救助困难群众的底数,掌握受灾地区和困难群众的真实情况,建立健全各种救灾台账和花名册,力争市掌握到县区、乡镇,县区掌握到村、到户,做到不漏报、不虚报。尤其要对近期灾情实行“零”报告制度,采取“一日一报”,及时汇总各地灾情和救灾情况。

三要千方百计地妥善安排好灾区群众生活。各级党委、政府要全力组织好抗灾救灾工作,从民政、交通、卫生、供电、农业、教育、通信、公安、消防等单位抽调人员组成工作组,下到救灾抗灾一线,及时救助受灾群众,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受灾群众有安全房住、有病能医。对房屋损毁的要及时修缮、加固,对房屋损坏的群众要及时组织转移安置,以防次生灾害发生。当前,要全力抓好因灾受伤群众的救治工作,尽可能减少因伤致残。同时,要重点排查、转移危房中的群众和中小学生,特别要确保农村中小学校舍、卫生院、敬老院的安全,确保不出现新的人员伤亡。

四要迅速修复设施,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各级党委政府要迅速组织有关部门特别是公安、交通、公路、电力、通讯等部门人员,深入到受灾乡(镇)、村庄指导帮助开展抢险工作,尽快修复交通、电力、通讯等设施,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交通秩序,确保广大群众的基本生活生产不受影响。公安交警部门要多投入警力上路,帮助疏导道路交通,以最快、最短时间确保道路畅通。

五要全力做好灾害监测、预警和信息。各级气象部门要加强气象预测、预报、预警工作,及时通过手机、电视、网络向当地政府、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中心学校及社会大众通报信息。各级电视台、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要在主要频道,及时用字幕滚动播出气象灾害信息。各级政府网站、报社要及时公布天气预警信息,迅速地灾害预警信息和简明防灾避灾办法。各乡镇广播站要迅速恢复起来,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将预警信息告知广大群众,各村广播室要及时开动起来,快速将预警信息播报出去,让广大群众知道预警信息,做好防范工作。

六要组织群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要积极发动群众对房前屋后倒伏树木进行清除,有计划地把房前屋后的大树适当进行采伐,对损坏的蔬菜大棚、禽畜圈舍进行修理,派出技术人员深入灾区,帮助农民加强在地作物管理,组织群众灾后大力发展畜牧养殖,加强技术指导,减少风雹灾害带来的损失。民政部门要及时下拨救灾应急款物,确保受灾群众特别是重灾户、特困户、五保户的基本生活不受影响。供电、交通、教育、卫生等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开展各种形式的生产自救,多方弥补灾害损失,确保农民收入不减少。

三、强化领导,为抗灾抢收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抗灾抢收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立足于防大灾、救大灾、抢丰收,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对抗灾抢收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

一要统一指挥,服从调度。各级党委、政府要统筹部署抗灾抢收工作,严格落实省政府紧急明电精神和全市自然灾害救助Ⅲ级应急响应命令,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抗灾救灾责任制,各级政府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抓,气象、民政、教育、卫生、水利、电力、通信、交通等相关单位要拧成一股绳,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建立联动机制,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共同做好各项工作。

二要强化责任,严明纪律。抗灾救灾抢收责任重于泰山,铁的纪律是这项工作高效有序进行的保障。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加强值班报告工作,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准确报告各类突发事件情况,对重要、敏感信息必须在发生后2小时内报告市政府应急办。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抗灾抢收第一线,靠前指挥,现场指导,提高突发事件处理和抗灾调度指挥的能力。要严肃纪律和问责制,对在抗灾抢收工作中玩忽职守,履行职责不力的,要坚决追究责任。

三要统筹兼顾,抓好经济发展。各级各部门要正确处理好抗灾救灾与抢收抢种的关系,坚持一手抓抗灾救灾,一手抓经济发展,切实做到“四个确保”,即:确保全市生产生活秩序尽快恢复正常、确保三夏工作正常开展、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同时要统筹安排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千方百计巩固当前经济运行的良好势头,做到抗灾夺丰收,促发展、保增长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