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民生工程部署会讲话

时间:2022-08-19 11:05:30

领导在民生工程部署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民生工程会议,既是对去年工作的总结,也是对今年工作的部署。刚才,同志作了一个很好的报告,同志就如何进一步实施好民生工程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希望大家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再简要强调四点。

一、思想认识再提高

实施好民生工程,是保民生、促和谐的重要手段,是保增长、扩内需、促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进经济发展的有效抓手。当前,金融危机的影响还在加深,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中央和省委提出,必须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这种形势下,实施好民生工程,更是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和作用。首先,对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从2006年开始,省委、省政府在全国首推实施民生工程,2007年实施了12项民生工程,2012年实施了18项民生工程,今年将要实施28项民生工程。大家可以看到,这些民生工程既涉及到百姓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也涉及到新农村建设各项基础工作。2007年,全市各级财政用于民生工程的投资4亿元左右,2012年用于民生工程的投资达到14亿元,今年28项民生工程投资总概算大约是17亿到18亿之间。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欠发达地区来说,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能有这么一笔资金是非常难得的。过去,我们想为农民多办事、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而力不从心,而这几年通过实施民生工程,解决了资金问题。再者,对改善和促进党群、干群关系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经过多年的积累,政府和百姓、党委和百姓之间的关系正向更好的方向发展,从过去的催粮催款到现在给农民发放补贴等等不一而足,这一反一正不仅是发展实力的改变,更是执政理念的转变。2003年以前,我们的财政收入曾达到13.4亿元,到2005年我们的财政收入仍然是13.4亿元,不是这几年没有发展,而是我们从原来的财政收入中减掉了6、7个亿的农业税,如果包括“三提五统”,这个数字可能比6、7个亿还要大。今年,我们将要在民生工程方面投入17个亿。所以,我们不能把民生工程仅仅看成是民生工程,更是我们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体现,是党群、干群关系改善的抓手。

二、工作水平再强化

对于今年民生工程的实施,总的要求是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动力,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水平,把涉及民生工程的各个环节、各项内容干得更好,落实的更好,效率更高,努力在创新机制上有新突破,在工作推进上有新作为,在惠民利民上有新成效。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让百姓了解党和政府实施民生工程的内容和意义,让百姓了解如何去配合参加民生工程,如何能够更好地为民生工程的发展和建设创造更好的环境。要通过宣传,让政策深入民心,温暖人心,更好地化解社会矛盾,把民生工程由政府的推动变成通过政府推动方方面面共同努力的工作局面。二要建立和完善高效的工作机制。民生工程不是权宜之计,不是阶段性工作,工作量很大,必须有一个高效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机构为保障。作为政府工作,不能仅把工作重点放在资金筹集、人员编制等问题上,更要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体制、机制加强上,着眼长效机制的建设,不断推进制度化和规范化,尤其要注意把当前与长远、需要与可能有机结合起来,与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特别是跟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结合起来,使我们的体制、机制调整适应新形势下的工作需要。三要坚决落实配套资金。现阶段,中央和省在加大转移支付过程中是考虑到民生工程配套的,而且这次全国人代会上,总理工作报告中更进一步强调今后民生工程的配套要尽可能地减少中西部地区市、县配套。作为我们这样一个欠发达地区,在实施民生工程过程中,主要是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做了一些规定动作,而规定动作中资金配套数量不是很大。只要市本级和各县区认识到位,这个资金配套是没有大问题的,希望各县区政府一定要把民生工程配套资金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四要重视抓好工程类项目。工程类项目建设往往是民生工程中的难点问题,一定要高度重视民生工程中的工程类项目,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注重实效,与现有项目、设施的建设统筹考虑,把这些项目按照时序进度抓在手上。五要与国家扩大内需政策很好结合起来。现在很多国债项目和民生工程息息相关,省里推进的28项民生工程是省里的配套资金,但与我们争取的很多国债项目是吻合的。这些争取到的国债项目,为我们推进民生工程注入了新的动力,我们一定要把民生工程和国债项目实施有机结合起来,共同研究、共同推进。

三、监督工作要再加强

当前,监督工作着重要抓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进度。无论是工程类的还是补贴类的,要按时序进度加快推进,确保按时完成。相关部门要加强规划、指导、督促和检查,对相关工作一条一条加以梳理,一项一项搞好调度,一件一件加以落实。第二个环节是质量。要严把标准关、质量关,既不能人为降低建设标准,也不能脱离实际提高标准,保证每一项工程都能贴近基层的需求、顺应群众的愿望、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第三个环节是资金管理。要确保资金的安全有效,不能因为在实施民生工程过程中制度不到位、管理不到位,使少数地方工程没上去,干部先倒下去,甚至成为反面典型,各级政府尤其是市、县两级财政、审计、监察部门,要加强对资金安全管理的监督,注重项目的投入效益、效果,力求做到效益最大化。

四、领导责任再落实

民生工程是好事、大事,是一项综合工程、系统工程,不是哪一个部门、哪一个人的事,必须加强领导,上下联动,奋发有为,攻坚克难,一项一项抓好落实,确保当年任务当年完成、当年见效。各级政府要总揽全局,各级政府的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一个地方民生工程实施的好坏、效果如何、进度怎么样,工作体现在具体项目上,但客观上反映出各级政府尤其是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统揽全局的能力,落实责任的能力,希望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一定要把责任真正担起来,不断提高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主动做好工作,全力办好自己该办的事。在加大推进力度的同时,要层层强化目标责任落实,细化分解目标,层层落实责任,严明工作纪律,严格兑现奖惩。同时,要梳理清楚县区和市直部门的责任,市直部门所承担的民生工程要实行条条的责任落实,县区部门所承担的民生工程要实行块块的责任落实,如果一个县区的民生工程落实出现问题,应由这个县区政府承担责任,如果全市某一项民生工程落实出现问题,尤其是面上工作不到位的问题,应由市直实施部门承担责任,切实形成上下联动、横向互动的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