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农民负担监管会讲话

时间:2022-08-19 11:01:58

市长在农民负担监管会讲话

同志们:

一、认真分析形势,充分肯定成绩,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减负工作

2012年以来,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惠农支农政策,广大农民群众得到了更多的实惠,全市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四县一区未发生一起因农民负担问题而引起的影响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市农监办今年1~10月份受理的农民来信来访量比2012年同期减少了53%;全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一系列惠农政策,不断完善各项补贴资金的管理、使用和监督机制。今年1~7月份全市通过“一卡通”共发放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良种补贴等政策性补贴资金6.88亿元,惠及133万农户、533万农民,通过专项检查和涉农收费清理共减轻农民负担347.3万元。全市农民负担总体形势平稳,农民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之所以能取得如此的成效,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全市形成了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二是减轻农民负担“五项制度”得到了进一步的落实。涉及农民负担收费文件实行“审核制”,各县区对涉农收费项目进行了清理,并结合实际,根据相关规定制定了涉农收费的项目和标准;涉农价格和收费实行“公示制”,埇桥、泗县通过宣传车、墙报、标语等形式,对农民建房、结婚登记、中小学收费等项目一律按上级有关文件规定实行挂牌公示,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农村公费订阅报刊实行“限额制”,灵璧等县区下大力气治理报刊散滥和利用职权发行报刊的不良行为;农民负担实行“监督卡制”,砀山、萧县农监部门规定收费必有卡,让农民知道没有负担卡有权拒付任何收费;涉及农民负担案(事)件实行“责任追究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民负担案(事)件的预警机制、应急处置机制、责任追究制度和工作考核机制,对引发严重群体性事件或恶性案件的,根据省、市有关文件规定,迅速进行严肃查处。三是抓住了农民负担源头防范、监测预警、信访案件查处等关键环节,监管措施得力,效果明显。

在充分肯定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在惠农和减负政策的落实过程中,还存在不少农民反映强烈的问题,一些地方和部门不同程度地存在侵害农民利益、加重农民负担的问题。刚才庆华同志通报的一些问题十分突出,应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

这些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一是少数干部对减负工作认识不足,意识淡薄。农业税取消之后,少数干部甚至是领导干部认为农民已是“零负担”,放松了对农民负担的监管。二是少数干部不掌握惠农和减负政策。由于自身学习和教育培训不够,少数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对惠农和减负政策不了解、不掌握,造成惠农和减负政策不落实。三是少数干部未能正确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与减轻农民负担的关系,甚至以损害农民利益来追求区域性政绩。四是政策不完善。基层组织事权和财权不对称,无钱办事,有的在农民身上打起了主意。

减轻农民负担是党在农村的一项基本政策,是一个严肃的政治问题。不仅关系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而且关系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就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出台了多项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重大改革政策。这些重大措施的落实,关键是落实党的农村政策,特别是减轻农民负担政策,落脚点就是增加农民收入,保障农民权益,促进农村和谐,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这就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一定要从全局的高度,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个大局,充分认识目前减负工作的严峻性和做好这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讲政治,顾大局,时刻绷紧减负这根弦,时刻心系群众,毫不放松地抓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

二、进一步明确监管任务,把握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的重点

(一)抓好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落实,真正使农民得到实惠。认真抓好财政对农民各项补贴补偿等惠农政策落实,确保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农户,防止截留、挪用;抓好村级补助资金落实,确保村干部报酬、村级办公经费和五保户供养,保证村级组织正常运转,防止村组另行向农民收取;占用农民土地、拆迁房屋的开发建设项目要按照国家政策给予补偿,要将农民反应强烈的征地补偿等涉及农民权益的问题纳入监管范围。

(二)规范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的筹资筹劳行为,防止将筹资筹劳变成变向加重农民负担的新口子。一要进一步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议事制度,真正做到民主协商、民主管理,切实保障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引导农民积极投身农村公益设施建设。二要严格区分加重农民负担与农民自愿投工投劳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政策界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要坚持政府投资为主与农民投工投劳相结合,充分利用“一事一议”和财政奖补政策,把握筹资额度,既要积极引导农民对直接受益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工投劳,又要坚决防止基层因工作简单化,按人口、劳力、农户或地亩摊派的错误做法,防止各种名目的变相集资。对农民自愿出资出劳开展农村小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项目,各级政府要逐步采取以奖代补、项目补助等办法予以扶持。三要正确处理新农村建设与减轻农民负担的关系。既要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坚持以村庄规划为先导,规范农村建设和村庄治理,又要防止形式主义和不切实际的达标升级活动,防止违规拆建,加重农民负担,加强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监管,防止截留、挪用。

(三)加大专项治理力度,重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继续深入开展对农村义务教育、农民建房、农村土地、殡葬、计划生育、农民外出务工、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等方面乱收费、乱罚款的专项治理,坚决纠正和查处面向农民的各种乱收费、乱罚款和集资、摊派行为,切实维护农民切身利益。当前要重点解决好以下几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一是抓好农村义务教育“一费制”和“两免一补”政策的落实,坚决治理农村义务教育乱收费。二是抓好对农民建房乱收费的治理。三是抓好对外出务工农民乱收费的治理。四是继续执行农村订阅报刊费用限额制。五是抓好农业灌溉水费、电费等生产性费用的专项治理。六是积极开展对向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乱收费、乱摊派等问题的治理,保护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及其成员的合法权益。

三、加强领导,进一步加大农民负担监管工作力度

农民负担监管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当前实际,坚持制度创新,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改进工作方法,确保各项惠农和减负政策得到贯彻落实,确保农民负担不反弹,确保不发生涉及农民负担的恶性案件和严重群体性事件,切实维护好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

第一,要强化领导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领导,坚持减轻农民负担工作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制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各县、区有关部门的专项考核。健全市农民负担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加强配合,进一步形成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要落实目标管理制度,强化目标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和责任追究制。

第二,要强化政策落实。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清理涉农收费政策文件,坚决废止加重农民负担的相关文件。对各级、各部门拟出台的涉企农民负担政策文件要严格审核把关,从源头上控制,防止违反政策的涉农收费文件出台。通过行风评议改进部门工作,通过广泛宣传使广大农民了解掌握运用好政策,真正使中央、省、市各项减负支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收到实效,真正使农民群众的各项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第三,要强化制度建设。要着力在全市推行实施“涉农收费清理审核制度”、“涉农价格收费公示制”、“村内兴办集体公益事业“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制度”等13项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制度,实现监督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形成监督管理的长效机制。

第四,要强化防控监测。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减负和惠农政策法规,促进各级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能提高认识,掌握政策,使广大农民群众不断增强维权意识和能力。要建立健全农民负担动态监测点,完善监测网络;健全农民负担预警机制;制定突发性农民负担案件、事件应急预案;坚持涉农负担案件、事件月报表报告制度,及时消除农民负担的反弹隐患。

第五,要强化检查监督。要进一步加强农民负担监督检查工作,开展全市性的农民负担定期集中检查,坚持常年的明查暗访,定期、不定期地开展检查、抽查,以及对重点上访案件的督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把集体经济薄弱村、农民收入较低村和农民生产生活性费用、部门收费、农村报刊摊派以及村级债务化解等作为重点,加以整治,始终保持农民负担高压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