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农田水利建设会发言

时间:2022-08-19 10:39:17

书记在农田水利建设会发言

在实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三年恢复性规划的关键时刻,市委、市政府召开这次全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前两年农田内涝治理的新举措、新情况,分析当前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安排部署第三年度的工作任务,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增强做好农田内涝治理的信心,全面完成三年治涝规划。今年是实施三年治涝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决战之年。今天的会议,既是表彰会、部署会,更是动员会。会前,市委、市政府专题进行了研究,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市水利局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开好这次会议作了充分的准备。刚才,玉宏同志作了一个很好的报告,提出了今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目标要求。等一会,市委李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希望同志们认真领悟,结合实际,抓好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进一步做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

2008年冬以来的两年,是我市农田水利建设史上不平凡的两年,各地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科学谋划,精心组织,打了一场漂亮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翻身仗,取得了改革开放以来水利兴修的最好成绩,开创了农田治涝的新局面。

(一)规划制定比较科学。我市地势低洼平坦,“水多为患、水少为忧”的问题十分突出,1998年以来,年均涝灾面积300万亩左右。认真分析受灾原因,既有客观水情因素,更重要的是水利设施失修毁坏严重,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修建的田间排灌系统已基本毁坏殆尽,毛细血管严重堵塞,排涝能力不足。市委、市政府安排水利部门组织全市40多名水利技术人员,走访群众、乡村干部和农民土专家,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对近十年的受灾情况进行科学分析,经反复论证,编制了《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恢复性工程规划(2009年~2011年)》,决定从2008年冬开始,集全市之力,利用3年时间疏通中小沟、治理地头沟、恢复田间沟,配套管涵桥,全面治理全市322万亩易涝农田,从源头上改变“大沟无水小沟满,小沟无水田里淹”的状况。现在看来,这个规划是科学的,是切合我市实际的。去年我们在总结第一年治理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三个不动摇、两个适当调整”的要求,即治理目标不动摇,治理重点不动摇,治理标准不动摇;适当调整治理面,相对加强治理片;适当调整治理沟,相对加强疏通大中沟,形成治一片成一片,畅通一片的水利网络。根据这个原则,各地对当年度的实施意见进行充实完善,使确定的目标更加符合实际。萧县、埇桥区党委、政府每年都及早谋划,组织水利、农业综合开发等部门,认真调研,制定出台实施意见。

(二)资金筹措比较有方。各级各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积极探索以政府以奖代补资金为引导、受益群众投资投劳为主体、社会各界投资捐助为辅助、国家项目投资为带动的多元化投资新机制。前两年,全市共投入8.5亿元,相当于2008年实施治涝前二十年的总和。一是政府稳定投入。市政府两年拿出660万元,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县区桥涵配套进行奖补;各县区从产粮产油大县奖励资金中,按照每亩不少于50元的标准投入水利兴修。砀山县对中沟工程由县政府统一租赁40台大型机械开挖,配套工程由县政府给予适当补贴,多干多补。两年来,各县区财政共投入1.1亿元,发挥了示范引导作用,带动了社会各界大量资金投入水利兴修。二是整合项目资金。各级政府加大对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复垦、财政补贴小农水、扶贫开发、标准良田建设等涉农项目资金的整合力度,统一规划、统筹使用,集中用于治理低洼易涝农田,共整合项目资金3.6亿元,实现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由分散投入向集中投入转变、由单一投入向整体投入转变。三是全面落实“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组织农民群众筹资筹劳。各地紧紧抓住“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工作的政策机遇,财政、水利等部门大力配合,广泛宣传,深入发动,共筹集资金2.86亿元用于农田水利建设。四是大力吸引社会投资。通过以土换资、以水换资和拍卖、承包、租赁大沟堤防使用权等方式筹集资金。泗县草沟镇通过以土换资、拍卖大沟堤防等方式筹集资金200万元用于治涝工程。各地按照“谁受益、谁负担,谁投资、谁所有”的原则,鼓励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大户投资兴建水利工程,积极鼓励农民群众投资兴建自身承包地的田间配套小桥涵。全市通过这种渠道共筹集资金0.87亿元。

(三)推进措施比较有力。一是指导督查到位。市及县区分别成立了党政主要负责人任政委、指挥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高规格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指挥部。市委李宏鸣书记亲自深入田间地头,检查指导,现场解决问题;市长吴旭军多次听取建设进展情况汇报;市四大班子相关负责同志牵头,成立五个包扶工作组;市纪委和市委组织部各一名负责同志带队,成立两个督查组;市水利局由班子成员带队,成立五个驻县区技术指导组,配合包扶工作组,指导县区水利冬修各项具体工作。各县区也建立了相应的工作机制,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深入一线,靠前指挥。这种强有力的领导机制,确保了各项工作的有效推进。二是组织发动到位。市委市政府每年都召开了有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分管县区长、乡镇党委书记及市、县区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全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动员大会。各县区也分别召开了相应的大会。各地还通过调度会、现场会、督查会等方式,层层发动,不断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水利兴修的积极性,逐步将农田治涝推向高潮。三是舆论宣传到位。《拂晓报》、市县区电台、电视台开设了水利兴修专栏、“乡镇书记、乡镇长水利兴修专访栏目”,市农建指挥部连续下发通报、专报和简报,形成了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强大舆论声势。四是考核奖惩到位。市委、市政府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考核评比与财政资金奖补、项目安排、乡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考核挂钩。各县区也出台一系列针对乡镇、县直包扶单位的奖惩制度。任务完成好的乡镇,还在河道、大沟治理等项目上优先安排;不好的,取消当年评优资格和相关项目安排。

(四)治理效果比较明显。两年来,各县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全党动员,全民发动,精心组织,真抓实干,共完成土方10136万立方米,相当于过去10年的总量,完成易涝农田治理面积225万亩;新建、恢复桥涵157663座,相当于过去20年配套的总量;完成大沟129条,中沟1644条,小沟22682条,田间沟、地头沟83649条,新打、恢复机井7722眼,村塘345面,维修涵闸46座。尤其是以大沟为单元的集中连片治理成效更加显著,全市共兴修治理片192个,做到了排灌结合,旱涝兼治。灵璧县委、县政府坚持把桥涵配套建设作为重点,每年县财政专项安排1000多万元资金用于桥涵配套建设,实行“统一标准、统一招标、统一施工、统一质检、统一验收”的“五统一”办法,很受农民群众欢迎。在去冬今春抗旱保苗中,各地治理后的沟渠发挥了蓄水、引水作用,抗旱效果明显。治理过的低洼地,汛期没有出现内涝积水现象,两年治理的恢复性工程充分发挥了抗旱、排涝作用。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市农田治涝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是认识不到位。个别地方干部群众对农田水利恢复性治理工程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存在消极思想和畏难情绪,工作主动性不强,组织不力,农田水利建设进展不大。二是工程标准不高。一些地方没有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制定的标准进行施工建设,工程标准存在随意性。部分沟渠断面不够尺寸、沟边坡过陡、沟底高低不平,部分桥涵违规用空心砖砌筑挡土墙,涵管口径偏小等。三是桥涵配套不够。个别县区、乡镇没有按照规划数量配套桥涵,前期土方工程量很大,后期桥涵配套不到位,“欠账”不少。四是长效管护机制没有建立。两年来,全市兴建了大量的农田水利恢复性工程,这是举全市之力、全民之力,靠各级政府节俭硬挤出的有限财政资金,靠群众积攒硬拿出的有限资金才建成的,这是多么的不易,但各地至今没有制定有效的管理办法,建后无人过问,尤其令人痛心的是,一些地方沟渠、桥涵等工程前面建好,后面就被填堵、耕种。这些都要引起各地、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在今冬明春的水利冬修中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把握重点任务,切实做好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各项工作

今冬明春主要任务是,治理97万亩易涝农田,全面完成三年治涝规划。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着力完成土方工程任务。今年全市要完成土石方3211万立方米,这一任务已分解到各个县区。各地要对照目标,将任务分解到乡镇、村组和各项具体工程。现在正是大干水利兴修的黄金季节。各地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立即行动起来,集中人力、集中机械,倒排工期,迅速掀起水利冬修热潮。总的要求是:11月下旬宣传发动,大造声势;12月在全市开展“水利兴修突击月”活动,年底前基本完成土方工程任务。

(二)着力抓好桥涵配套。“见效不见效,关键看配套”。各地要认真对照三年治涝规划的要求,突出抓好田间灌排沟渠的配套建设,在完成今年配套桥涵任务的同时,把前两年桥涵建设的“欠账”一并补上。市、县区水利部门要安排技术人员深入工地,加强技术指导和质量监管,从桥涵配套工程定位着手,组织设计单位、监理单位、镇村干部及村民代表共同参与,力求做到桥涵定位准确,既能满足规划要求,又能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要。要全面推行统一招投标的方式,选择技术力量较强的有资质企业施工。要制定完善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办法,及时解决工程质量标准问题,确保建成一处、达标一处。

(三)着力抓好农田水利设施的管护。最近,市政府正在研究制定全市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护意见,对恢复性设施产权定位、管护职责、工作机制等提出明确要求。各地要把管护工作作为农田水利恢复性工程建设的重要内容,积极探索建立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新模式,创新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体制和工作考核机制,认真研究制定沟渠桥涵闸、塘坝、灌排站、机井等设施管理办法,确保农田水利工程持续发挥效益。要推广埇桥区支河乡为每村聘请一名农民水管员的做法,解决农村小型水利设施平时没人管的难题,形成一套管理制度,真正建立起农田水利工程管护的长效机制。

(四)坚持多渠道加大投入。各地要继续坚持以政府投入为引导、农户自愿投入为主体、整合项目资金为带动、其他社会投入为补充的多元化投入机制。一要保持财政持续稳定投入。市政府将继续安排330万元专项资金,对获得水利兴修一、二、三名的县区,分别奖励100万元、80万元和50万元,用于配套桥涵建设。各县区要充分利用好新增产粮、产油大县补贴资金,相对集中用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每亩投入不少于50元。二要规范用好项目资金。今年泗县、灵璧、埇桥、萧县均被省列为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砀山县为专项工程县,总投资将达到4400万元。要充分利用好这些资金,原则上应用于桥涵配套建设。要本着“性质不变、渠道不乱、分别管理、各记其功”的原则,将分散于财政、国土、发展改革、扶贫等部门的项目资金,重点用于低洼易涝农田治理。三要充分利用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市、县区财政、水利、农业部门要大力配合,广泛宣传,深入发动,按照“谁主动、支持谁”的要求,实行差别化补助和奖励政策,引导群众积极投资筹劳开展水利兴修。四是积极吸引民间资金。要充分调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能人、大户参与农田水利建设的积极性,按照“谁受益、谁负担”、“谁投入、谁所有”的原则,通过承包、租赁、拍卖经营管理权等多种形式,实行“以土换资”、“以水换资”等方式,广泛吸纳社会资金参与建设。

(五)严格考核奖惩。要继续全面推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目标责任制,强化目标考评,建立竞争激励机制,把水利兴修与财政资金奖补、项目安排、基层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及个人考核挂钩。市政府将继续开展水利兴修评比,今年度的考核评比将对治涝规划三年的完成情况进行总体考核,兑现奖励。对于任务完成好的县区,市政府还将在河道、大沟治理项目的争取上给予优先安排。各县区也要层层建立健全考核奖惩机制,把今冬明春水利兴修成效列为岗位目标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与干部个人考核挂钩,强力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

(六)搞好协作服务。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涉及面广,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各有关部门要在农建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切实履行职责,主动高效地提供政策、技术、资金等服务。水利部门要积极主动地加强技术指导;新闻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良好氛围;国土资源和农业部门要协助乡镇、村做好恢复农田排水沟渠及配套工程的用地工作,切实把原有的公共用地管理好、利用好;农业综合开发部门要按规划实施好农田治理工程。各有关部门要齐抓共管、协调配合,共同做好农田水利建设服务工作。

三、统筹抓好当前农业农村的几项重点工作

(一)继续抓好抗旱保苗工作。10月份秋种以来,全市持续五十多天无有效降雨,在田农作物旱情迅速加剧,尤其是埇桥区、灵璧县、泗县南部地区旱情较重。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把抗旱保苗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来抓,进一步发动群众,迅速掀起抗旱保苗热潮。要精心调度水源,把抗旱用水送到大沟、中沟、田头沟,积极淘洗机井,为农民开展科学抗旱提供水源。气象部门要抓住有利天气形势,及时组织人工增雨作业。要搞好墒情监测、农资市场监管,提供农机、电力、柴油等必要的物资和资金保障及抗旱社会化专业化服务,营造舆论氛围,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共同为抗旱保苗做好服务。

(二)妥善安排好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目前已进入冬令时节,是困难群众特别是受灾地区的群众需要帮助的关键时期。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组织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灾区,摸底排查,对五保户、低保户、特困户等困难群体,予以重点救助。要多渠道筹集救灾资金和各种生活物资,积极开展扶贫济困送温暖活动,切实安排好城乡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确保不出任何问题。在这里,需要强调的是,要进一步加强救灾款物的管理,严明纪律,严格审批程序,确保“专款专用、重点使用”。

(三)切实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目前已进入动物疫病高发期。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情绪和侥幸心理,进一步落实政府保密度、业务部门保质量的防控责任制,严格疫情报告制度,规范应急处置措施。当前重点是抓好冬季集中免疫,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档”,确保12月上旬全面完成。

(四)精心组织好植树造林工作。全市今冬明春植树造林的任务是:人工造林11万亩,其中长防林国债项目2万亩、农发项目0.26万亩,退耕还林专项规划造林0.36万亩。一是抓好重点林业生态工程。主要是长防林、退耕还林、封山育林等重点项目4.9万亩,这些项目国家无偿投资1997万元,各地要精心组织,认真完成任务。二是建设合徐高速公路绿色长廊。省政府要求合徐高速公路两侧50米建设高标准绿色长廊,并给予适当补贴。埇桥区、萧县要科学规划、精心组织实施。三是全面提升农田林网建设水平。要加大汴河以南地区宜林荒地造林力度,加快推进汴河以北平原区农田林网建设,每县区要重点抓好3~5个5000亩以上的高标准农田林网综合治理片示范点,全面提升我市农田林网建设水平。四是积极开展整地打穴工作。各地要抓住当前晴好天气和农闲的有利时机,组织劳力和机械,集中时间,保证质量,力争春节前完成任务。五是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近一段时间,天气异常干燥,是森林火灾高发期。各地要进一步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严格野外火源管理,特别是皇藏峪、大方寺、老海寺、夹沟林场等重点防火单位要确保不发生火情。

(五)加快进度,全面完成今年新农村建设各项任务。省委、省政府于十月下旬在合肥召开了全省新农村建设现场会,省委副书记王明方、省委常委、副省长赵树丛分别作了重要讲话,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要求。对此,当前主要是做好以下工作:一要加快新农村项目建设进度。今年全市省级示范村镇项目建设总投资3104万元,其中省专项资金1150万元,共54个项目。各地要抓住有利天气,加快建设,确保当年开工、当年完成、当年见效。在这里,需要指出的是,最近市审计局组织对全市三年来新农村项目资金进行了审计,从审计情况来看,成绩值得肯定,但存在的问题也必须引起各地高度重视。这次共审计“百村十镇”项目资金4460万元,查出相当的违纪违规资金。某个县有个镇30万元路网改造工程,连签批人、经手人都没有,钱就领走了。不少项目由于自筹资金不到位,导致项目进展滞后,有的项目搁置到现在也没有开工。各县区一定要按照各自承担的职责,认真整改存在的问题,严厉查处项目实施中的违规违纪行为。二要以土地整治突破口,全面启动新农村社区建设。要牢牢抓住省政府确定我市为全省土地整治示范市的机遇,用足用活上级今后连续三年安排我市土地整治总面积50万亩,省以上财政总投资8.26亿元的政策,高标准建设新型社区,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好幸福家园。三要严格考核。市新农办要加强对市直各成员单位及各县区的考核,进一步完善上下联动的工作推进机制和目标考核机制。县区对县区直单位及各乡镇新农村建设工作也要严格认真进行考评。

(六)认真落实好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继续贯彻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增加农民财产转移性收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积极推进水管体制、集体林权制度等项改革,认真落实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引导农民加快村内户外公益事业建设。要积极稳妥推进土地流转制度改革,遵循“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引导农民以转包、转让、互换、入股等多种形式进行土地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要强化涉农收费监督检查,有效减轻农民负担,保持农村繁荣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