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生猪屠宰培训大会发言

时间:2022-08-17 09:52:32

局长在生猪屠宰培训大会发言

同志们:

最近几年,国务院、商务部、省相继出台或修订了生猪定点屠宰有关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如2008年国务院修订了《生猪屠宰管理条例》;2009年国家出台了《食品安全法》、商务部出台了《全国生猪屠宰行业发展规划纲要(2010-2015年)》;2010年省人民政府制定了《省生猪屠宰管理办法》等等,这些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出台为生猪定点屠宰管理提供了重要依据。目前我市无论是生猪定点屠宰行业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和执法水平,还是行业从业人员的经营能力、检验水平、屠宰技术水平,与屠宰行业发展都还不相适应,有待进一步提高。根据商务部的培训部署及市食安办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市生猪屠宰行业培训方案》,这次培训班是第一期,其目的是要通过培训,提高屠宰技术水平。希望大家一定要珍惜培训机会,要有所收获。今年6月份,省商务厅将进行屠宰企业肉品品质检验人员的培训,7月底之前,我市的屠宰行业屠宰技术人员、肉品品质检验人员培训率达到100%,实现肉品品质检验人员、屠宰技术工人考核合格,持证上岗。下面,借培训机会讲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清醒地认识当前我市生猪定点屠宰场(厂)建设和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猪肉是我国的主要肉品来源,生猪屠宰是我国实行严格市场准入的行业之一,承担着服务“三农”、满足居民猪肉消费需求、保障肉品卫生和质量安全的产业功能和社会责任。确保生猪产品质量安全是生猪定点屠宰管理工作的首要任务。

我市的生猪定点屠宰工作在全市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和定点屠宰管理者的努力下稳步发展,为确保肉品供应和质量安全,推动生猪产业发展和猪肉市场平稳运行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我市屠宰场(厂)建设和管理中仍存在不可忽视问题,我个人认为,概括一句话,就是硬件不硬,软件不软,隐患突出,反映较大,加强监管,任重道远。突出表现为:

第一,是屠宰场设置不符合《生猪定点屠宰管理条例》所规定的设置条件,设施设备配备特别是屠宰加工设备、无害化处理设施等不是没有配足,就是没有配备。硬件搞得较好的有宝迪、天贝、天义、渠沟,孙疃屠宰场去年投资进行改造,但没有配置无害化处理设施。其余屠宰场仍然采取原始的手工屠宰办法,市里已多次口头和书面要求整改,但工作迟迟不动。

第二是屠宰场一些管理工作人员综合素质不高、管理水平和管理方式落后,管理制度执行不力,有的虽然把管理制度贴在墙上,但落实只是在嘴上,有的根本连管理制度都未建立,有的屠宰场的卫生脏乱差现象严重。

第三是隐患突出,反映较大。突出表现为个别屠场的生猪进厂(场)检查登记、屠宰和肉品检验管理、质量追溯和缺陷产品召回制度把关不严,未经检验导致不合格肉品流入市场的现象时有发生;有的屠宰场屠宰生猪不按规定流程和卫生标准操作,肉品卫生令人担忧;有的屠场负责人不讲责任、不讲道德、不讲良心,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忽视社会效益,置人们的身体健康甚至生命安全于不顾,对病死猪、病害猪等现象视而不见,不管不问,等等。对此,人们反映较大。

第四是加强监管,任重道远,主要是指全市16家定点屠宰场,市区5个屠宰场通过努力设置及管理基本规范,濉溪县11家定点屠宰场还需加强管理。无论升级改造建设也好,还是加强管理也好,任务非常繁重,时间非常紧迫。

二、充分认识做好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猪肉质量和消费安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务院、国家商务部、省政府和商务厅为加强生猪屠宰管理,先后颁布和出台了关于做好生猪屠宰管理工作的一系列条例、办法和标准。因此,全市商务部门特别是屠宰企业一定要站在落实定点屠宰法律法规的高度、站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站在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高度,站在加快屠宰企业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屠宰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第一,必须充分认识到,做好屠宰工作是屠宰企业应尽的职责。首先,国务院《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商务部《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省政府《省生猪屠宰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对屠宰企业有明确的职责要求,屠宰企业必须毫不含糊、不折不扣地履行。其次,市场经济条件下,屠宰企业要生存、要发展,要开拓市场,实现利润最大化,必须把工作着力点放在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提供安全放心的肉品,维护消费者的切身利益上来。可以说,做好猪肉供应和食肉安全工作,既是屠宰企业的应尽之责,也是屠宰企业求生存求发展的需要。

第二,必须充分认识到,做好屠宰工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屠宰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保证。屠宰企业必须处理好屠宰工作与企业发展相互促进相互支持的关系。如果一个屠宰企业出售病害肉、注水肉、“瘦肉精”肉,给人们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危害,谁还敢来买猪肉、谁还敢来放心吃猪肉?不仅企业利润实现不了,而且声誉受到影响,那就更谈不上发展。

第三,必须充分认识到,做好屠宰工作是落实以人为本理念,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举措。以人为本,就是要关注人们身体,关爱人的生命。屠宰企业要落实以人为本的理念,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就是要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场所、加工和销售安全放心的猪肉,提供安全放心的优质服务,让广大消费者购上安全放心肉,吃上安全放心肉。今年来,一些地方发生“瘦肉精”猪肉事件,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毒化了社会风气,甚至危及人们的生命安全,严重影响了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教训非常深刻,大家必须引以为诫。

三、真抓实干,切实做好定点屠宰企业各项工作

屠宰企业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猪肉质量和消费安全,必须抓紧抓实,做到四个强化。

第一是强化学习培训。屠宰企业的全体干部职工必须按照《食品安全法》和屠宰工作有关条例、办法等规定,参加食品安全和屠宰工作业务培训,认真学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标准和食品安全知识,学习生猪定点屠宰有关条例、办法和文件,增强法制意识,提高依法办事能力。

第二是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主要落实6方面责任。一要落实好安全责任。肉品质量安全责任主体是屠宰企业,企业要制定生产过程安全管理措施,建立生产过程管理记录制度。凡从屠宰场销售出去的猪肉,肉品质量和安全出了问题的,一律由屠宰企业负责。屠宰企业的法人要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二要落实各项管理制度。主要是落实生猪进场(厂)检查登记制度、生猪屠宰和肉品检验管理制度,质量追溯制度、缺陷产品召回制度、无害化处理等五个制度。三要落实屠宰加工规定的基本工艺流程。四要落实生猪屠宰证、章、标志牌的保管和使用管理制度。不得冒用、使用伪造、出借、转让生猪屠宰证、章、标志牌。五要接受商务等相关执法部门的监督检查。六要落实确保城区猪肉供应的责任,确保不断档不脱销不乱提价。

第三是要强化屠宰厂(场)的建设。首先,对不符合标准和有关文件规定要求的屠宰场要加快升级改造建设步伐。其次,对虽符合文件规定要求但内部设备设施存在不配套、不完善的屠宰场,要加快内部配套设施建设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