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小麦春管暨化控会讲话

时间:2022-08-15 09:13:47

县长在小麦春管暨化控会讲话

同志们:

立春已经过去20多天,小麦春季田管也到了最关键的时候了,特别是小麦化控工作,更是迫在眉睫。为此,市小麦高产攻关活动领导小组于2月22日专门下发了“市2012年小麦春季化控实施方案”(淮麦攻组[2012]1号)文件。为更好贯彻落实“文件”精神,确保今年午季粮食再丰收,实现我县小麦单产千斤县宏伟目标,下面,我在强调几点意见:

一要高度认识春季“化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感。

今年是我县创建小麦单产千斤县的第二年,也是关键的一年。这次小麦“化控”财政补贴是市委、市政府落实强农惠农政策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实现我市小麦高产攻关单产千斤市目标的主要技术保障。因此,无论是从国家粮食安全角度,还是从全市创建小麦单产千斤市宏伟目标的角度,都要求我们高度认识春季“化控”的重要性,要把小麦生产工作提到政治的高度。同时还要看到,今年我县185万亩小麦,一类、二类苗占小麦播种面积的90%,总体苗情长势较好,但部分田块群体偏大,苗情偏旺,个体瘦弱,存在倒伏隐患,小麦春季“化控”最佳时间应在小麦返青至拔节之前,因此,要高度认识春季“化控”的紧迫感。一句话,就是要把小麦春季“化控”工作提到政治的高度,抓紧抓好。

二要认真落实小麦“化控”重点措施。

一是严格按照程序落实补贴物资。对全县27个小麦高产创建万亩片,实行小麦“化控”财政补贴,财政每亩补贴资金7元,农民自筹2元。各乡镇政府必须组织机防队,统一施药,分户造册,户主、施药手、农技人员及村负责人、乡镇农技站负责人、乡镇政府负责人、万亩示范片包点人员等共同签字。施药工时费财政补贴面积为实际统防落实面积,据实补贴,但最多不超过本乡镇万亩示范片面积。

二是加强宣传服务。小麦“化控”工作,是预防小麦后期倒伏的关键技术措施之一,不但“万亩片”要抓,其余麦田一样要抓。各乡镇要做好宣传发动,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小麦“化控”的重要作用,农业部门加强技术培训,指导落实好关键技术措施,确保小麦“化控”取得实效。

三是明确责任,相互协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通力协作,狠抓落实。财政部门要落实好补贴资金并及时到位;农业部门做好技术服务和指导工作;各乡镇主要领导要亲自安排部署,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包村干部现场指导,纪检监察部门严格督查,确保这项工作“公开、公平、公正”的落实到位。

三要加强督查。

市县派驻各乡镇的小麦高产攻关工作组,将对“化控”技术培训及“化控”措施落实情况及时开展督查,督促基层认真落实,各乡镇也要加强对各村落实情况督查。农药的采购供应由县统一招标采购,如发现有自行加价行为的,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