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全县抗旱保苗专题会讲话

时间:2022-08-13 05:56:38

县长在全县抗旱保苗专题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召开这个紧急会议的目的是,一场不能解决旱情的小雨过后,面对广大干群靠天等雨的思想又重新抬头的不利局面,坚决克服消极畏难、等待观望的思想情绪,彻底打好抗旱保苗攻坚战。下面我根据今天上午抗旱形势分析会议精神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成绩,坚定完成此项工作任务的信心

成绩可以用两句话总结:干部很辛苦,成效很显著。从任务的完成情况看,自2月2日以来,截止到10月8日,已浇灌全部面积的86%,前三位的乡镇是板桥镇、范集工业园区和小涧镇,分别占应浇灌面积的93.8%、91.46%、90.14%。已经有9个村全面落实浇灌一遍的任务。在农技部门和镇村干部的具体指导下,大部分浇灌田块追施了返青肥。从干部的在岗在位情况看,在2月2日会议以后绝大部分干部能坚守工作岗位,深入到农户家中,深入到田间地头,宣传发动,组织领导群众开展抗旱保苗,大部分县直单位主动与所包行政村对接,有钱出钱,有物出物,表现了良好的精神状态、相关部门能全力以赴做好各种服务工作,为群众抗旱保苗排忧解难。从物资财力投入上看,很多乡镇出台了奖励补助政策,对行动迅速,率先落实的农户直接补助;实施二级提水,把水源供应到田间地头,对水源不足的地方打井挖沟,开辟水源;组织抗旱小分队,帮助无劳力、无机械的农户浇麦施肥。上述措施的实施,有力的保证了我县抗旱保苗工作的顺利进行,借此机会向同志们的辛苦努力表示问候。

二、正视存在的问题,找准薄弱环节,明确抗旱保苗的主攻方向

当前此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

(一)部分干部思想认识仍然不到位。一是畏难情绪严重,片面强调客观理由,片面责怪群众思想落后,片面认为财力不足,不去积极主动创造条件,认真解决存在问题。二是心存幻想,抱有侥幸心里。部分干部的认识可用一句通俗的话来说,等发财等不到,等下雨还是能等到的,可是今年的天气状况就给我们一个这样的教训和启示,老天爷是靠不住的,是要立足自身,靠自己。三是措施滞后,工作被动拖沓。工作没有预见性,缺乏统筹安排,不去积极主动创造条件,只是任凭事态发展,更为严重的是部分地方机械数量和水源都很充足,但干部不了解实际情况,回报时斩钉截铁,说没有水源,没有机械。四是组织不力。部分干部仍浮在上面,没有真正达到既出工、出力又出活的最佳工作状态,而是应付差事,蜻蜓点水,浅尝则止,只求我到位,没谋我做事。

(二)乡镇与乡镇、村与村之间存在很大的不平衡。总体上来说,北部的乡镇无论从苗情还是抗旱的进度都明显好于南部乡镇,好的乡镇已完成抗旱任务的80%以上,差的乡镇不足50%,好的村已全面完成任务,差的村仅完成任务的30%左右。

(三)工作措施不实,对抗旱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解决不到位。对无水源、无劳力、无机械、认识不到位,抗旱不作为的农户和死角死面无有效应对措施。对抗旱的人力投入、水源调度、抗旱机械及水利设施维修使用,抗旱措施落实督查不够,致使抗旱在局面上未掀高潮。

(四)是上报数字浮夸,有弄虚作假成分。独立检查抗旱数字真实性不够,有的同乡镇主要领导形影不离,同乡镇一个鼻孔儿出气,致使抗旱数字有水份。据今天11个调查组对全县上报完成任务的检查情况来看,有2个村存在问题,有的村误差率高达10%以上,有些乡镇上报的数字也存在明显的浮夸现象。

三、彻底消除幻想,强化工作措施,强力推进抗旱保苗工作

一是准确把握当前旱情形势。气象局从2月2日以来连续干旱红色预警信号,虽然昨天我县普降小雨,但不足以解决旱情,农技人员到实地查看的情况是,未浇灌的耕地土壤湿度较差,南部乡镇干土层8-12厘米,北部乡镇干土层5厘米,含水量仅为10%。据气象部门预报,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县仍无明显降水,当前的旱情有可能要持续到3月份,随着气温回升,蒸发量加大,会不断加剧旱灾的发展。对此,大家一定要充分的思想准备,一定把问题估计的更到位一些,把措施制定的更长远一些,首先从思想上做好抗大旱、抗长旱的各项准备。

二是彻底克服松懈麻痹的厌战情绪。特别是有部分基础较差的乡镇认为,抗旱保苗的政策、措施、水源、机械等我都宣传、安排过了,老百姓还是不浇,那是老百姓自己的事了,我无能为力。这就需要我们换位思考一下,只要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工作再细化,措施再具体,就一定能够得到群众的支持与参与。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丢掉幻想,放下包袱,再下决心、再鼓干劲、再出实招、再见实效,全方位动员广大群众,坚决打赢抗旱保苗夺丰收这场硬仗。

三是细化任务分解,确保目标落实。目前“立春”节气已过,气温回升,春季是小麦生长比较旺盛的时期,2月15日前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必须在这个时间前浇水到位,否则就会大幅减产,要重经验、讲科学,适时适法,进一步强化田间管理,适量施肥,监测病虫害情况,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充分发挥农业大户、专业合作组织的带动作用,全力做好抗旱保苗工作。气象部门要进一步做好动态监测,准确预报,积极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农机部门要继续做好农机购置补贴安排,支持购买抗旱机械,在各乡镇增设补贴农机购置网点和维修点,及时解决群众购机和维修问题,减少农民往返购机时间,提高抗旱工作效率。水务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水资源科学调度,千方百计增加抗旱水源,继续组织相关人员对缺水地区修复机井和新打机井,保证有水抗旱。财政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抗旱资金投入,在前期财政拨款的基础上,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帮助解决抗旱资金需求。其他各部门要强化服务,各司其责,整合资源,通力协作,切实保障群众抗旱用油、用电,以及机械、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努力把灾害损失减小到最低限度。

四是继续加强抗旱保苗工作的领导。要切实落实一级抓一级,一级盯一级的工作机制,分片包干,各负其责,责任到人。抽调人员继续吃住在村,深入到田间地头,到农户家走访,地毯式排查,力争不拉一户,不漏一亩。要成立互助组,充分组织利用民兵、抗旱应急小分队等,帮助部分困难群众解决抗旱人力不足问题。各督查组要继续加大督查力度,巡回督查,到村到户,到田间,坚决杜绝流于形式,对行动迟缓,指导抗旱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坚决追究责任,绝不姑息。

四、进一步强化督查检查,严明抗旱纪律

要坚决贯彻执行《省抗旱条例》的规定和蒙办[2009]11号文件要求,对组织抗旱而不作为的,因工作不力造成损失的,将依法追究有关领导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对虚报瞒报、弄虚作假的将严厉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县委、县政府将组织人员对上报完成100%的村进行验收,按奖补办法兑现奖励。各乡镇要采取强有力措施,加大对本辖区内抗旱工作的督查指导。全县上下,共同努力,坚决打好当前抗旱保苗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