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书记在农田水利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8-13 11:38:08

副书记在农田水利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刚才,我们收听收看了全国、全省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希望大家切实抓好工作落实。下面,结合我市实际,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当前,各县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开展情况

(一)前期工作。8月24日,市农建办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10年冬~2011年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意见(方案)的通知》(亳农指办〔2010〕4号),要求各县、区针对近年来旱涝灾害所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和问题,按照打造"工程水利、资源水利、民生水利、生态水利"的总要求,以《县级农田水利规划》为建设原则,统筹做好各项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进一步提高我市农村水利基础条件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10月19日,市农指部下发了《关于2010年冬-2011年春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的意见》(亳农指〔2010〕1号),随后各县、区相继出台了年度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并同步充实调整了领导组织机构。

(二)各地动员情况。10月25日,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动员及"万名干部进镇村"活动总结视频会议后,市农指部全面动员部署了我市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要求各县、区迅速掀起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高潮。蒙城县于10月26日召开了全县冬修水利暨林业整地挖穴工作会议,县于11月4日召开了全县农田水利暨林业生产工作会议,涡阳县于11月9日召开了全县水利兴修动员会和现场会,全面动员部署今冬明春水利兴修工作。区水利兴修动员会正积极筹备,近日召开。9月10日县率先拉开我市今冬明春水利兴修序幕,涡阳县、蒙城县、区分别于10月20日、26日、30日相继启动了水利兴修工程建设。

(三)工程进展情况。

入冬以来,各县区都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以夯实农业生产基础、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创建小麦亩产千斤市、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为目标,动员和组织广大干部群众扎实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1。中小河流治理和大沟疏浚工程。利阚新河、赵王河治理项目资金已下达,总投资7500万元,10月29日开标,目前已开工实施。县西红丝沟、涡阳县二夹沟、蒙城县秃尾巴沟、区中心沟等大沟疏浚工程已经做好前期准备工作,近日开工。

2。农田小区综合治理工程。县旧城镇实施土地整理项目,治理面积1。89万亩,总投资2368万元。

3。水源工程建设。以新农村建设为切入点,抓好抗旱水源工程和村塘改造工程建设,目前,已经新打机井1235眼,开挖村塘135面。

4。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今年8月,我市三县一区均争取为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2010年度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已开工建设,要按照计划稳步实施,按期完成;涡阳县项目正在招标,计划12月上旬开工建设;蒙城县、区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正进行招标准备。

5。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今年,我市大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项目的工程建设,主要涉及茨淮新河灌区蒙城县鸭嘴沟站、塘路沟站,县张白行站拆除重建工程。目前,投资计划已经下达,县张白行站拆除重建工程已基本完成招标内容的全部工程量;蒙城县鸭嘴沟站、塘路沟站拆除重建工程于2010年10月底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100万元,要按照计划于明年3月底完工。

截止2010年11月10日,我市累计投入劳动工日28。6万个,出动机械台班4。45万个,疏浚大中沟河道20条(其中大沟4条)16。5公里,小沟276条816公里,新打机井1235眼,新建村塘122面,完成土石方239。9万方,新增和改善有效灌溉面积2。7万亩,新增旱涝保收面积4。6万亩,新增除涝面积5。2万亩,改造中低产田2。1万亩,新增蓄水能力19万m3。投入各类农田水利建设资金22670。8万元。

二、统一思想认识,理清工作思路

水利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是发展现代农业、创建我市小麦千斤市、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

近一段时间,各县、区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领导重视,措施得力,在治水思路、重点工程的布局安排以及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制度的改革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进展,各项工程建设开局良好。在治水思路方面,各县、区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水利建设的总体部署和水资源开发利用战略,加快推进由工程水利向资源水利,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的转变。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的安排方面,各县、区结合自身实际,突出重点,以综合效益为中心,科学安排治水项目。但是,新时期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坚持以人为本,要求我们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保障人民群众的防洪安全、解决农村饮水安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要求我们把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水资源保护,加强水土保持,加强生态治理;坚持统筹兼顾,要求我们把推进水利协调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规划、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做到防洪抗旱除涝并重,开源节流保护并举;坚持与时俱进,要求把水利改革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深化各项水利改革,努力解决制约水利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因此,各级必须站在科学发展的高度,重新审视水利工作,调整治水思路,实行城乡统筹规划,开展综合整治,进一步增强水利发展的危机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抓紧抓好。

三、明确任务目标,抓好重点工程

(一)任务目标

全市计划完成土石方1400万立方米,投工投劳工日100万个;新打和恢复机井8170眼,新建桥涵6000座,开挖村塘564面,建设3处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新增和改善有效灌溉面积19万亩,新增和改善除涝面积26万亩,新增和改善防洪面积24万亩,建设旱涝保收农田12万亩,发展节水灌溉面积8万亩,改造中低产田10。5万亩。

(二)建设重点

一是以中小河流治理和大沟疏浚为重点,全面做好中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结合涡河近期治理新建的沟口涵闸和村镇排水涵工程,调整和理顺沿涡排水系统,以赵王河、利阚新河等中小河流治理和跨乡镇大沟疏浚为重点,依托农田小区综合治理,全面实施农田水利蓄水排水工程综合配套建设,重点搞好水、路、渠、桥、涵、闸等排灌系统的配套,全面提高防洪除涝标准,涵养水源,实现生态水利和生态农业的综合效益。

二是完善田间灌排工程配套建设,做好农田综合治理。全市计划农田综合治理片80处,每县区不得少于20处。各县区要以落实新增粮食生产能力规划和实施小麦千斤市、高产高效万亩吨粮田示范县创建活动为契机,结合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土地整理、农业综合开发、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大型商品粮基地和标准良田建设等项目,依托万亩小麦示范片项目,每个县区要建设3-5处万亩高标准农田治理片,完善田间灌排工程配套建设。同时,重点治理低洼易涝区和做好旱涝保收农田小区综合治理片建设,确保全面发挥效益。

三是全面开展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大力发展节水灌溉。扎实推进区、县、涡阳县、蒙城县小型农田水利工程重点县建设,要把区十八里镇、涡阳县楚店镇、蒙城县篱笆镇、县西红丝沟小型农田水利工程重点县项目建设作为节水灌溉工程的重要内容,严格按照节水工程的技术要求实施,采取多种模式发展节水灌溉,实现农田旱涝保收,达到节水、节能、节电、节地,全面完成8万亩节水灌溉工程建设任务。

四是大力开展水源工程和大中型涵闸除险加固建设。各县、区要切实结合《省淮北地区应急抗旱打井实施方案》和《各县区农用抗旱机井规划》,采取得力措施,消除抗旱死角。有条件的地方,在兼顾上下游、左右岸排涝的情况下,按照《县级农田水利规划》和《大中型涵闸除险加固规划》,修建涵闸等拦水工程,拦蓄地表水,涵养地下水,切实增强灌排能力。跨乡镇大沟疏浚后要做好蓄水节制工程建设,重点做好蓄水保水和涵养水源。

五是加快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建设。茨淮新河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县张白行站和蒙城县鸭嘴沟站、塘路沟站拆除重建工程,要严格按照省水利厅批准的初步设计要求,制订各项管理制度,合理安排建设工期,按时完成建设任务,确保改善农田灌溉条件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四、强化措施、落实责任、迅速掀起冬修热潮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职责服务。一要切实加强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建设工作的领导,做到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形成各级各部门协作共管的局面。实现组织领导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措施到位、资金筹措到位、考核奖惩到位。二要各级水利部门要全力以赴,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和助手,积极主动地加强技术指导。三要发改、财政、农业、林业、国土、宣传等有关部门要通力协作,发挥各自优势,为农民提供政策、技术、资金等服务,确保水利兴修工作顺利开展。

(二)科学统筹谋划,强化项目整合。各县区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抓住治淮工程、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项目的有利时机,从农民最关心、最迫切要求建设的水利工程入手,突出抓好防洪保安、跨乡镇大沟疏浚、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万亩小麦高产示范片、现代农业示范区、大型商品粮生产基地建设、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治、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等项目建设和申报,做好农业项目、技术、资金、人员的整合,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与落实新增粮食生产能力规划相结合,与实施小麦千斤市、高产高效万亩吨粮田示范县创建活动相结合,做到以乡镇或流域、区域为单位整体推进农田水利建设,保障农业持续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

(三)深化投入体制,加大政策扶持。本着"谁投资、谁受益、谁使用、谁管理"和"放开建设、管理和经营权"的原则,逐步建立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以社会投入为主体的投入体制。要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农业部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管理办法》、《水利部关于完善小型农田水利民主议事制度的意见》和《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工作的通知》的规定,充分尊重农民的市场主体地位,尊重农民的物质利益和民主权利,不断探索、创新"一事一议"的多种实现形式,积极组织好农民投劳投资,更好的调动农民兴办水利的积极性。

(四)加强舆论宣传,营造形势氛围。一是要广泛宣传、全面发动、激发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教育和引导群众积极投劳投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二是要坚持典型引路,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抓得紧、进度快、效果好的地方,特别是对各地创造出的好做法和好经验,要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和网络等各类媒体,广泛宣传推广。三是及时召开汇报会、调度会、现场会等,交流先进经验、学习先进做法,开展观摩和评比等活动,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不断向广度和深度推进。

(六)加强督查通报,严格考核措施。为了全面完成今冬明春农村水利基本建设的各项任务,市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工作的督查和考核力度。制订专门的督查考核办法,采取定期和随机督查的方式,通报水利建设任务完成情况,并对成绩突出的县区给予通报表彰,全面推动水利兴修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