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畜牧兽医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8-13 11:07:03

书记在畜牧兽医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一、“十一五”时期,善谋实干奋力争先,我市畜牧兽医工作取得明显成绩

“十一五”时期,我市畜牧兽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突出表现为:

一是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逐年提升。2010年全市肉类总产28.1万吨,同比增长4.9%,蛋类总产5.8万吨,同比增长0.5%,奶类总产1.3万吨,同比增长18%。肉蛋奶产量分别比2006年增长29.5%、26.1%、160%。蒙城县、利辛县被列为“部级生猪调出大县”。

二是标准化规模养殖加速发展。目前全市各类畜禽养殖场(大户)发展到14132家,规模养殖比重达到50%,比2009年提高10个百分点,较“十五”末提高25个百分点。通过2007年以来持续实施生猪标准化项目建设,目前已建设199家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生猪规模生产量占全市生猪产量的85%。建设了5家标准化奶牛养殖场,标准化奶牛养殖场牛奶产量占全市牛奶总产的95%以上。2010年我市有3家养殖场获得农业部首批畜禽标准化示范场称号。

三是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能力不断增强。严格按照“预防为主”的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方针,集中力量做好春秋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和平时补免补防工作,2010年全市春秋两季共强制免疫猪瘟512.6万头(次)、高致病性蓝耳病333.4万头(次)、口蹄疫免疫猪牛羊571.8万头(只、次)、禽流感免疫家禽2315.7万只(次)。免疫密度、耳标植挂率、免疫档案建档率、抗体合格率等都达到100%,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春秋两季防疫任务,全年无重大动物疫情发生,有效地促进了畜牧业健康持续发展。

四是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进一步提高。2010年我市进一步加强畜产品质量监管工作,认真实施“动物防疫监督执法年活动”,全市共开展产地检疫猪牛羊211万头(只)、家禽290.5万只;屠宰检疫猪牛羊52.8万头(只)、家禽96.5万只;执法检查共补检畜类1.2头(只)、禽类2.3万只;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高。饲料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比2005年提高4个百分点,连续5年保持较高水平。生鲜乳三聚氰胺检测连续3年合格率100%。兽药质量抽检合格率比2005年提高17.9%。动物产品兽药残留抽检合格率达到99%以上,确保了全年无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为世博会和亚运会顺利召开做出了应有贡献。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多年国家惠农政策集聚效应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全市畜牧兽医干部认真落实市农委安排的各项任务,善谋实干、奋力争先、扎实工作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市农委向全市畜牧兽医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慰问。

在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市畜牧经济发展中还面临着一些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从发展要求看,随着人口增加、城镇化步伐加快和生活水平的提高,畜产品需求刚性增长,保障肉蛋奶有效供给和畜产品质量安全的压力越来越大。从外部环境看,畜牧业发展的受资源环境的限制趋紧,产业波动的诱因越来越多,市场风险和疫病风险等各种影响因素日趋复杂。从产业自身来看,生产方式总体还比较落后、标准化程度和生产效率仍不高,因此,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发展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切实增强做好畜牧兽医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

二、十二五时期,建设现代牧业,全力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

“十二五”时期,是我们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我们必须抓住这个机遇,乘势而上,把畜牧大市打造为畜牧强市,为快速崛起提供强力支撑。现代牧业是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多年的发展,畜牧业已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因此,“十二五”时期,我们要大力实施“调整、转变、升级、创新”四大战略,促进畜牧业转型升级。

一要调整结构。调整品种结构,建设现代良种繁育和推广体系,不断提高畜禽良种比重,增强畜牧业的生产能力。调整畜种结构,根据不同区域选择有比较优势和市场潜力的畜种作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专业化生产,逐步形成特色鲜明、规模适度、优势突出、效益良好的畜种结构。调整畜群结构,特别是养牛业,要大力发展母牛饲养,尽快形成母畜比重高、能持续发展的合理畜群结构,保住中原黄牛“金三角”的历史地位。

二要转变方式。转变养殖方式,尽快将传统的散混养殖方式转变为现代的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方式,加快畜牧业规模化、专业化建设步伐。转变增长方式,使传统数量型畜牧业增长方式向数量、质量和效益并重的方向转变,最终形成以科技进步为内涵的增长模式。转变资源利用方式,转变传统耗粮耗草型畜牧业,积极发展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畜牧业,实现畜牧业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

三要升级产业。升级产业规模,不断提高畜牧业生产能力,有效解决国家食物安全问题。升级产业水平,积极推进畜牧业适度规模化生产,提高畜禽疫病防控能力和畜产品质量水平,提升行业整体发展水平。升级产业结构,以强化加工、流通环节为重点完善流通业和服务业,延长产业链条,升级产业技术,充分发挥我市7个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畜禽综合试验站的作用,加大畜牧科技成果的转化与推广力度,尽快建立现代化、规范化的养殖体系。

四要全面创新。创新观念,转变畜牧业发展理念,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畜牧业工作全局,用工业化的理念谋划畜牧业发展,用市场化的理念促进畜产品流通。创新管理方式,积极推进畜牧行政管理服务创新,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切实落实好国家出台的各项惠农政策。创新组织,大力发展专业合作组织和行业协会,探索企业与农民之间更加紧密、合理的利益联结方式,帮助农民规避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增强畜牧业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能力。

三、抓关键、抓重点,为夺取“十二五”目标全面胜利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畜牧业升级计划”实施的第一年,这一仗我们必须打实、打牢、打好。在这里,我着重强调6项重点任务:

一是抓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示范创建工作。去年我市有3个场获首批部级畜禽标准化示范场称号,有7个场被省农委认定为省级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场。今年,我们要继续争取更多的场进入部级、省级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场(小区)之列。市里已研究、制定市级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场(小区)认定办法并下发,你们要认真组织实施,同时要根据各自实际制定县级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场(小区)认定办法,积极开展县级认定工作。今后,国家、省市各类项目资金要有重点的支持这些示范场,扶优扶强,争取在近年内建设一批规模大、标准高、示范强的标准化规模养殖场,以推动我市规模养殖业的快速发展。

二是加强现代牧业示范园区建设。畜牧业要实现转型升级,示范园区建设是有效的载体和示范形式。我们要在优势明显的畜牧产业带筹划建设现代畜牧产业示范园区,谯城区魏岗镇、利辛县永兴镇、蒙城县乐土镇、涡阳县陈大镇都有了一定基础,你们可以考虑在这些区域先期进行建设。对这些区域现有的养殖企业要加大支持力度,督促他们提升规模和管理水平,同时引进一些实力强的企业入驻;同时配套做好土地流转、“三通”建设、资金贷款等协调服务工作,今年,每县区至少开工建设一个现代牧业示范园区,年底我们要一个一个的兑现。

三是配合市畜牧局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今年给市畜牧兽医局下达3000万元的招商引资任务,实行周调度、月评比、季通报、半年和年终述职,你们在完成县区政府分配的招商任务同时,要积极配合市局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每县区至少参与市局完成1000万元的招商任务。

四是加大项目谋划力度。最近,国家、省各类支农资金项目将要下达,大家要提前谋划,选择优势产业、优势企业编制项目文本,引导企业跑部进京、跑省进厅,加强联系,强化信息。现在省里有些项目直接带帽下达,所以大家要争取在省项目指南下发前就要做好工作,提前进入项目盘子。

五是切实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在抓好春秋两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强制免疫工作的同时,做好遗漏补防,达到应免尽免;要强化日常疫情监测和免疫抗体检测工作,做到早发现、要早诊断、早处置、早报告,确保全市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这即是政治任务,也是属于我们的社会职责,大家要时刻紧绷这根弦。

六是加强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动物检疫工作亟需加强,驻厂检疫、上市检疫的制度要认真落实,产地检疫工作要深入开展下去。加大兽药、饲料、生鲜乳抽检力度,不合格的坚决查处。“瘦肉精”抽检量要达到生猪出栏量的一定比例,如果在农业部、省“瘦肉精”例行抽检中出了问题,一定追究有关养殖场、检疫人员和相关领导的责任。要加强畜牧执法队伍建设,严格执法程序,提高执法水平,树立执法公信力。

同志们,畜牧业是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最为活跃的增长点,我们要牢记使命,以昂扬的精神状态,以埋头苦干的作风,以争先进位的勇气,来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我市畜牧业发展再创辉煌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