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农业结构调整会发言

时间:2022-07-22 09:47:47

市长在农业结构调整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秸秆禁烧和农业结构调整工作会议,主要目的是总结经验、表彰先进、部署工作。刚才,江洪同志宣读了表彰通报,对午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颁奖。关于秸秆禁烧和农业结构调整工作,存荣同志作了一个很好的报告,全面总结了近年来的工作,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四个县区分别介绍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会上印发了经验交流材料,很有借鉴意义。刚才,还签约了农业结构调整有关项目。希望同志们认真总结工作经验,相互之间取长补短,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农作物秸秆就地焚烧,不仅直接破坏了土壤结构,也是一种资源的浪费;同时,大家也知道,大量烟尘会导致很多“公害”产生:一是严重污染大气环境,危害城乡居民健康;二是可能引发严重的“烟雾锁城”现象和火灾事故;三是给高速公路、航空和电力、通信等带来极大的安全威胁。可以说,秸秆露天焚烧,是一个普遍性的“老大难”问题,全国各地都在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城乡群众也都盼望早日解决这个问题。为了解决好这个问题,这些年来,市委市政府和三县四区、三大开发区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工作一年比一年努力,效果一年比一年好。特别是近三、四年来,各级财政投入越来越大,工作推进力度越来越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越来越大,成效也越来越显著,不仅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广泛拥护,而且得到了省委省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应该说,在秸秆禁烧工作中,三县四区、三大开发区和有关乡镇的干部素质、能力、作风等得到了真正的检验。我们一定要总结经验、再接再厉,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把秸秆禁烧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做得更实更细更好,既要还城乡一片洁净的天空,又要促进种植业生产方式加快转变。

少数农民随意焚烧秸秆,原因是多方面的。解决好这一问题,必须采取综合性措施,实打实地工作,做到多管齐下、标本兼治、形成合力。下一步的工作重点至少是三个方面:一是,要及时总结成功做法,更好地坚持“疏堵结合”,同步推进秸秆禁烧和秸秆综合利用,形成长效机制。这是巩固成果、避免反复的必然要求。二是,焚烧秸秆事实上是农业结构的反映,要避免午季秸秆焚烧的不良后果,必须围绕农民增收这个核心,从秋冬季着手,实实在在地推进农业结构调整。这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策。三是,省委省政府提出新桥国际机场明年要投入使用,上次我在谈到结对合作时,提出了要联手推进秸秆禁烧工作。这是一项新的任务。的同志与我们的态度高度一致,这次县政府和有关部门、乡镇的负责同志也来参加这次会议,相信一定能够把这项共同关心的工作做好。

就秸秆禁烧和农业结构调整工作,在存荣同志具体部署的基础上,我再简要强调三点意见:

一是要以更加认真的态度做到常抓不懈。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跳出“全面禁烧、全部烧尽”的怪圈,坚持把秸秆禁烧作为一项“利民惠农工程”来抓,用实际行动走出了一条以农民增收为目标、以农业结构调整为根本、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以秸秆综合利用为途径、以政策支持为保障的秸秆禁烧工作新路子。工作之所以开展得这么顺利、取得这么好的效果,主要得益于全市上下认识到位、思想统一、目标明确,得益于各级措施具体、投入加大、落实到位,得益于广大党员干部作风顽强、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曾经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干部一定要从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和全市工作大局的高度,坚持既定的思路不动摇,一丝不苟、不折不扣、真抓真干,创造性地把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二是要以更加有效的措施推进标本兼治。一方面,要有“堵”的办法,如加强宣传教育、严格依法管理、落实网格责任等;另一方面,更要有“疏”的办法,如积极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等。从长远发展来看,解决秸秆禁烧难题的根本之举是因地制宜调整、优化、提升农业产业结构。这也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十二五”城乡居民收入倍增规划和指导意见、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一个重要载体。具体来说,三县四区要在巩固退出传统农业生产的基础上,围绕都市农业、生态农业、休闲农业、效益农业,加大结构调整力度;要依托省会郊县优势,继续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减少秸秆产生量大的农作物。如肥东县引进马鞍山现代牧业有限公司,养殖奶牛需要大量秸秆作饲料,这不仅解决了秸秆综合利用问题,还促进了农民增收。为此,要坚决打破“潜规则”,彻头彻尾、彻里彻外地推进“大开放”,用公开公平、阳光透明的方式,着力引进一批市内外、省内外乃至国内外有实力有信誉的大企业大集团参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如在去冬今春的“绿化大会战”中,我们基本上都是在群众自愿、依法办事的基础上,把土地资源流转给实力强信誉好的植树造林公司,人家很快就能干起来,群众很快就能受益。这些年,建设与发展最基本最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真心实意、实打实地“大开放”。我们不分内外,只看你有没有实力,有没有信誉。今年世纪金源集团参与北城建设和中铁四局集团承接合淮阜高速公路连接线工程的初步成效,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所以,对于这次签约的六个农业结构调整项目,一方面,我们要服务保障好,为投资者营造良好的生产经营和生活环境;另一方面,投资者也要严格按照合同办事,真干真投入。

三是要以更加主动的作为保持协调联动。秸秆禁烧和农业结构调整工作涉及面广、牵动性强、社会关注度高,需要各级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更好地形成“一盘棋”、“大合唱”。要按照“市督导、县(区)负责、乡镇(街道)为主、村(居)落实、户联动”的工作导向,切实加强市县(区)之间、市直有关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进一步完善全市统一的组织领导体系,做到决策指挥更加顺畅、工作调度更加有序、组织保障更加有力。各县区、各乡镇(街道)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要增强“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意识,敢于负责、敢抓敢管,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特别是,新桥国际机场位于、和交界处,周边以传统农业乡镇为主,如果不以农民增收为核心,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势必加大秸秆禁烧工作的难度,势必影响航空安全和群众的健康。因此,一定要充分利用结对合作的契机,未雨绸缪,打好提前量。市直有关部门和有关县区、乡镇(街道)从现在起就要主动加强沟通协商、无缝对接,加快建立健全秸秆禁烧联防联控机制和监督检查机制、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互动推进机制,必要时可邀请新闻媒体参与监督。新桥国际机场周边区域,都要抓住机遇,充分发挥毗邻机场的地缘优势,更好地在加快工业化、城市化中统筹推进农业产业化,走出一条农民增收、经济繁荣、生态良好的发展路子。

同志们,秸秆禁烧和农业结构调整工作,是一个环境问题、安全问题,也是一个经济问题、民生问题。希望同志们继续扎实深入地把这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好,使之成为一项党委政府的“放心工程”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