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农机兴机富民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7-08 08:45:23

书记在农机兴机富民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半年的时间已经过去了,我们农机系统的负责人和工作骨干今天在这里坐下来认真总结上半年的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的工作,很有必要。刚才,同志对上半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对下半年的工作提出了要求,我都赞成。我们这次会议一个重要的主题,就是创建“兴机富民”服务品牌,这项工作应该说,是我们市农机系统很有创造性的工作,在全省反响很大。刚才,黄主任就为什么创建“兴机富民”服务品牌和下一步怎样创建好这个品牌,做了全面的工作部署,讲得都很好,我完全赞同。

市农机化工作应该说在全省水平比较高,工作做得比较好,省农机办林主任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今年上半年,应该说我们处于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就是受“非典”这个从来没有见过的疫情的特殊考验。我市农机部门一手抓防治“非典”,一手抓农机工作,取得了两项工作的双胜利。6月10日市委、市政府在市召开了现场会,12日我陪同杜书记到市检查三夏生产,在路上我就向杜书记汇报说,市的三夏生产机械化水平比较高,夏收一个星期差不多,7天之内有把握结束,整个三夏生产25日之前可以全部结束。因为当时市里有个安排,就是由市委、市政府领导带队,分3个组对各区、市进行工作观摩和考察,当时我就说,25日三夏生产肯定能结束,然后就可以进行观摩活动了。实际上我们一个星期的时间就很顺利地结束了夏收,这体现了我们的机械化水平。我认为,农机工作有四大作用:第一,促进了农业产业化水平的提高;第二,促进了农业机械化事业的发展;第三,提高了整个农业的质量和效率,效率大大提高。今年三夏,从6月10日至14日,天天下雨,好多人有些担心,我说的麦收有3—5天晴天就可以全部收完,这就是说,农业机械大大提高了农业的质量和效率;第四,就是促进了农民增收,使农业做到丰产丰收。今年我市小麦单产是增加了,总产有下降,原因是小麦面积比去年减少了53万亩,这是我们结构调整的结果,这是一件好事,我们的单产增加了,千粒重增加了。所以说,农业机械化的发展是一举多得的大好事。

下一步,我们农机部门提出了要创建“兴机富民”这样一个品牌,我认为这件事提得很有必要,很有意义。我们下一步农机工作怎么做,怎样促进农机工作的发展,怎样带动农机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这就需要有一个方向的东西,有一个载体,也就是刚才黄主任讲的要有一个总抓手,这个总抓手就是“兴机富民”,这4个字可以说概括了我们整个农机工作的全部内涵。我们整个下半年的工作,包括今后的工作,就是要紧紧抓住“兴机富民”这项工作,作为总的抓手,作为我们各项工作上新台阶的一个阶梯,紧紧抓住不放,创出水平来。那么怎样来落实创建“兴机富民”服务品牌这项工作,怎样保持我们农机事业大发展这样一个好的形势,注意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要把创建“兴机富民”服务品牌落实到实现我市“两个率先”目标上。今年,我市的人代会和党代会都对今后市的发展做出了规划和部署,提出了我们市要在全国实现“两个率先”,就是“率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实现现代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点难点在农村,我们农机工作的大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实现现代化首先要实现农业的现代化,没有农业的现代化不可能有全市的现代化,农业现代化是我们整个市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基础性的现代化,涉及面最广泛的一项工作。1万多平方公里,7个区才1100多平方公里,5市是9000多平方公里,没有这9000平方公里的现代化,就没有全1万平方公里的现代化。农业的现代化首先包括农业产业化,通过产业化这样一个形式把千家万户组织起来,把的400多万农民组织起来。再一个就是标准化,用产业化推动标准化,用标准化推进国际化,这是我们加入世贸组织打造现代农业与国际接轨的一个很重要的服务。农业现代化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实现农业机械化,没有农业机械化就不会有农业的现代化,农业机械化是整个农业现代化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军。要用机械化把我们的农民武装起来,把我们的农业武装起来,这样才能使我们的农业实现现代化。所以说,我们的“兴机富民”工程要为“两个率先”做贡献,要落实到实现“两个率先”目标上来。

二是要把创建“兴机富民”服务品牌落实到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发展上。我们全部的农村工作,归根到底,核心的东西,就是促进农民增收。说到底,我们共产党人是干什么的,追根到底就一句话,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所以,我们整个农村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促进农民增收,促进农业发展,促进农村繁荣。“兴机富民”恰恰抓住了这个落脚点,紧紧围绕这个核心开展工作。“兴机”的目的是什么,就是“富民”,提出这个“口号”很有意义,有生命力,适合当前农村工作的需要,适合当前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落脚点落的很好,出发点正确。所以说整个创建“兴机富民”服务品牌要落实到哪里,要落实到农民增收上去,促进农业发展、农村经济繁荣上去。刚才,黄主任算了一笔帐,1亩地秸秆通过农机工作、农业机械化,就可为农民增收100元,算大帐,全市两季作物500万亩,可为农民增收5个亿。5个亿对农民来说是一个了不起的事情,对我市农村经济的发展将起到重大的作用。下一步我们的农机工作要紧紧围绕农村产业结构调整这条主线,紧紧围绕促进农民增收这个核心,打造出“兴机富民”这个品牌,加快农业机械化事业的发展。

三是要把创建“兴机富民”服务品牌落实到建一流服务品牌上。围绕创建一流的工作业绩,要落实到“全省当龙头”上。这也是聿颂主任在工作部署中提出的要求,我完全赞同。我们就是要把“兴机富民”创建成一个响亮的品牌,这个响亮的品牌就是服务的品牌,为广大农民群众服务的品牌,我们的农机工作大量的是管理工作,其中包括农机执法,一定要把管理和执法寓于为农民的服务之中,不能只有管理的观点,而是要寓于服务之中,寓于创造一流的工作上,寓于在全省当好龙头上。这次省委工作会议把原来只作为全省改革开放的龙头,现在要求做全省各项工作的龙头,这当然包括我们的农机工作。所以,我们农机工作最后的工作目标和工作定位,就是要定位在“全省当龙头、全国创一流”上,把“兴机富民”服务品牌打造得非常响亮,深受广大农民欢迎、与广大农民紧密相连、息息相关,密切结合,一提起“兴机富民”,广大农民群众都能拍手叫好,这样就达到了创建服务品牌的目的了。希望大家下半年继续努力,按照黄主任和阎主任的工作部署,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继续发展我们农机事业的大好形势,为全市“两个目标”的实现,为全市“三农”问题的解决,做出我们农机工作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