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农机推广座谈会讲话

时间:2022-07-08 08:44:23

书记在农机推广座谈会讲话

同志们:

专题的农机推广会议已较久未开了,今天这个会是市局研究决定召开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政府《关于促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工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和全国、全省农机化技术推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前段的工作情况,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农机推广工作,促进农业机械化的又好又快发展。刚才传达了上级会议精神,大家又听取了4个市、区的发言,他们从不同角度展示了我们推广工作的成绩,很有特色,也有一定的普遍意义,希望能给大家以启发和借览。下面,我代表讲两点意见:

一、前段全市农机化技术推广工作的简要回顾

“十一五”期间,我市各级农机部门和推广机构,始终把技术推广作为农机化工作的重要任务,开拓进取,积极作为,有力推动了全市农机化的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现代农业做出了重要贡献。机械化成为农业生产的主要方式和影响农民生产意愿的重要因素。

首先,玉米收获机械化实现重大突破。几年来,我们把玉米机收作为推广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用各种手段,如行政推动(代市政府出台文件)、政策倾斜(提高玉米联收机补贴比例)、项目带动(部、市农机化示范基地都安排玉米机收)、年年召开玉米机收现场会等方式,将发展玉米生产机械化作为发展粮食生产的重要措施和主攻方向,不断增加投入,加强示范引导,取得了可喜的效果。目前,全市玉米收获机械已达到5000台,基本上一个农业村拥有一台。玉米机收率达到73.6%,全程机械化水平达到88.8%,提前一年完成了市政府提出的实现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目标。这是继小麦之后,第二种农作物生产实现机械化,标志着粮食生产全面实现机械化,为其他农作物实现机械化积累了经验。

第二,示范基地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建设农业机械化示范基地,是在现有条件下,通过试验示范的方式,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有效途径,是探索符合实际的农机化发展道路的重要举措。依托示范基地演示新机具、推广新技术,提炼总结技术规范,既做给农民看,又带着农民干,提高了技术推广的工作成效。三年来,根据我市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围绕突破制约我市农机化发展的关键技术,在五市三区建设了粮食作物、经济作物、设施农业、畜牧养殖、水产养殖和茶叶生产机械化等25个农机化示范基地。示范基地通过财政资金投入引进关键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农机化综合水平比周边明显高出10%以上,节本增效十分明显,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已成为我市对内示范带动、对外展示农机化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

第三,农机补贴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农机购置补贴是中央强农惠农政策的重要内容,政策性极强。近年来,在市局的指导下,我们心无旁骛抓落实,如履薄冰尽职责,兢兢业业工作,精心组织实施,严格规范操作,确保补贴政策落实到位。通过发挥农机补贴的导向作用,来优化农机装备结构;通过发挥农机补贴的激励作用,来破解农机化发展难题,积累形成了较成熟的工作经验,保障了购机补贴政策的顺利实施。累计落实购机补贴资金2.8亿多元,补贴各类机具5.1万多台(套),受益农户3.2万多户,提高了农机装备水平,在农业生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四,经济作物机械化和农产品加工业机械化全面启动。在粮食生产基本实现机械化的同时,从去年开始,我们把农机化发展的战略重点开始转向经济作物机械化,召开了花生、大蒜、大姜等经济作物机械化生产现场会,开展了经济作物机械化创新示范。林牧渔等农村各业按照全面协调发展的要求,也统筹推进机械化,显著提高了装备水平,改善了生产条件。机械化已成为农村各业生产的重要手段。

第五,推广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推广服务能力得到较快提升。我们努力巩固提升公益性推广机构,创新发展新型推广组织,象莱西市建立了区域化的镇级农机推广站,在新机具新技术推广方面起到了较好的作用。各市结合实施新增千亿斤粮食能力项目,制定了农机推广机构设施装备建设规范,起到了较好的导向作用。市站牵头成立的市农机生产与流通协会,注重吸纳依靠驻青高校、本地农机生产和流通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推广,着力构建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取得了好的效果。总的看,县级农机推广机构基本稳定增长,乡镇农机推广队伍还需要发展壮大,切实解决好“最后一公里”农机推广问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必须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有的地方对农机化技术推广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把技术推广摆上应有位置,对技术推广机构的公益性定位不明确,无论领导力度还是支持力度,与发展需要还有较大差距。二是装备建设不到位。推广手段单一,设施条件简陋,装备建设滞后,传统的推广方法还不能满足农民的多样化需求。三是投入保障不到位。技术推广缺乏稳定投入,“找米下锅”和“有钱养兵、无钱打仗”的局面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变,严重制约了新技术新机具的推广。四是农机农艺融合不到位。结合机制不健全,推进措施缺失,各拉各的套、各唱各的调,工作形不成合力。五是责任感还须加强。对上级的要求、任务的重视性不够。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今后全市农机化技术推广的工作重点

当前,农机化向着全面推进农村各业机械化的更高目标迈进,这既为技术推广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也对我们农机推广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切实增强做好农机推广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进一步转变观念、创新方法、提升能力、拓宽领域,科学谋划和全面推进农机推广工作。从总体上看,要把握以下几个重点:

(一)转变农机化技术推广理念。重点是树立“现代农业、创新发展、以人为本、包容发展、市场经济、公共服务”六个理念,切实为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群众需求服好务。

(二)提高农机化技术推广能力。当前,生物、信息、机电技术发展迅速,新材料不断涌现,农机农艺融合的要求更加强烈。要适应新形势,履行好新职责,不断加强设施装备和服务手段建设,建立示范基地,提高技术推广工作能力。推广人员要加强业务学习,及时掌握农业和农机化发展的最新动态,熟练运用现代信息和传媒技术,提高业务水平和集成创新能力。

(三)拓宽农机化技术推广领域。在基本实现粮食生产机械化以后,要继续加快农机化发展重点的战略转移,技术推广工作必须先行。只有放眼国内外先进水平、适当超前地引进试验和示范推广新机具新技术,才能满足经济作物、养殖业、林果业等农村各业生产对新机具和新装备的需求。

(四)创新农机化技术推广方法。当前,农村劳动力结构和农业经营方式发生了新变化,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发展迅速,农业产业化程度进一步提高。要适应新变化,就要创新农机推广方法,探索多元化的推广机制,加快农机技术与生产主体的对接;加强农机与农艺技术的集成示范,形成机艺融合的农业生产体系;加强产、学、研、推横向联合,凝聚社会力量实施共同推进,提高农机化技术推广的工作成效。

(五)坚持农机化技术推广量效并重。农机化技术推广工作基础性、前瞻性强,我们在工作中既要注重数量的增加,追求发展速度,更要注重质量和效益的提高。不论是引进、试验、示范,还是研发、创新、推广,各项工作要务实,坚持量效并重,不片面追求数量和速度,努力做到数量、速度与效益的同步提高。

具体来讲,要坚持“围绕中心、贴近农民、服务基层”原则,扎实做好技术推广工作:

一要加强农机新技术新机具的试验示范。试验示范是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普及应用的重要前提,是农机化技术推广最核心的任务。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力度不断增加,广大农民群众购买农机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但用户选购农机具缺乏正确的信息引导,存在一些盲目性。购置农机特别是作业机具是否经济适用、安全可靠不得而知。如果农机推广机构不能及时向农民提出购机指导,农民只能靠生产实际中摸索的经验选用机具和技术。这种状况不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要走许多弯路甚至付出很大的代价。要通过建立示范基地等方式,先行探索,积累经验,而后推而广之,提高农机推广的辐射带动能力。

围绕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因地制宜推广重点环节机械化技术,加快推进经济作物、畜牧水产养殖业、林果业、草业、种业、农产品初加工业、设施农业和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机械化水平。在示范推广项目的实施过程中,积极争取参与权、评价权和建议权,发挥应有的作用。同时,市农机推广站要按照市政府的要求,积极探索建立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推广制度,引导农民推广应用技术先进、生产适用的农机化新机具、新技术,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二要促进农机农艺的深度融合。农业生产的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和标准化,为农机农艺一体的机械化作业模式提供了越来越广阔的发展空间。实践表明:先进的农艺技术要标准化、大规模、高速度地推广应用,必须与农机化技术相结合,才能快速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因此,做好农机推广工作,不仅要推广工程技术,还要学习推广相关联的生物技术。推进农机农艺深度融合,技术推广是主要实现形式,是促进农机与农艺相结合的“连通器”。要加强与农业推广机构的沟通联系,了解需求和工作方式,加强合作,研究探索农机农艺融合的技术体系和工作机制,提出工作方案,加快农机农艺技术集成和成果转化。建立农机化技术推广机构与农机合作组织合作推广机制,积极促进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将其培育成为农机化技术推广的重要载体,提高技术推广的辐射带动能力。

三要围绕农村各业机械化搞好技术推广服务。围绕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因地制宜推广重点环节机械化技术,加快推进经济作物、畜牧水产养殖业、林果业、草业、种业、农产品初加工业、设施农业和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机械化水平。目前,我市经济作物机械化水平较低,不少生产环节的机械化还是空白;畜牧、渔业、林果等农村各业机械化水平更低,推进的难度更大。要以种植、收获和初加工等关键环节为突破口,着力推进花生、马铃薯、大蒜、生姜、大葱、茶叶等经济作物的机械化,通过召开现场会,举办培训班,引进新技术新设备等方式加快推广应用步伐,努力提高主要经济作物机械化水平。要围绕蔬菜等现代设施农业建设,在大力推广田园管理、电动卷帘等机械设施的基础上,加快发展工厂育秧、生态植保和病虫监控、温度湿度控制、物理增肥等高科技技术和机械设备,推动设施农业高水平发展。争取到“十二五”末,基本实现花生、薯类等优势经济作物机械化,统筹推动设施农业、养殖业、林果业和农产品初加工业机械化,推动农村各业机械化的全面协调发展。

四要加强农机推广机构规范化建设。当前,各地都在稳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我们要主动顺应改革的要求,按公益性定位的精神,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农业部已编制《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机构建设规范》即将下发,《规范》包括各级推广机构职能、机构设置方式、人员编制测算办法、工作制度和条件手段等内容,是推广机构规范化建设的依据和基础,非常重要。市政府的《意见》中也对农机推广机构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大家要抓住机遇,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争取支持,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让农机推广事业获得长期、稳定、持续的发展。

五要认真扎实地做好购机补贴工作。购机补贴是一项重要的强农惠农政策,它的政治性和重要性我不再多说,县级推广部门处在这项工作的最前沿,责任重大。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好主管部门交给的任务。要珍惜组织信任,珍惜工作岗位,珍惜政治前途,珍惜家庭幸福,切实做到责任更明确、要求更严格、措施更扎实,特别要防止随意简化程序和工作不细致等问题,积极推进补贴政策信息公开,切实保障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坚决纠正违规向农民和企业收取费用、强行指定补贴产品和经销商等现象。虽然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是补贴资金毕竟有限,还未实现普惠制。大家在工作中,要注意工作方式方法,不能意气用事。对于群众在购机补贴中出现的问题,要正确对待,引导群众通过正当渠道反映和解决问题。如果确属不符政策要求、一时解决不了的,也要多向群众做一些解释说明,争取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六要加强对农机推广工作的组织领导。今天来的是分管局长,要把市局的要求带回去,做好贯彻落实。作为农机化发展的开路先锋,技术推广工作能否在“十二五”期间再创佳绩,再铸辉煌,关键在领导。要把技术推广工作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采取切实措施,努力实现新发展、新跨越。要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努力推动农机化技术推广的各项扶持政策的落实。要探索运行高效的技术推广工作机制,加强业务培训和技术推广队伍建设,保障农机化技术推广工作的正常开展。要加强对技术推广工作的考核,制定和完善评价体系,对推广成效显著的要大张旗鼓地予以表彰奖励,优化农机化技术推广工作环境。

同志们,农业机械化发展和农机化技术推广工作正面临前所未有的良好机遇。我们要抓住机遇,明确目标,坚定信心,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农机化技术推广工作新局面,为推动农业机械化科学发展,为提高农业现代化和农民生活水平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