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三夏农机现场会讲话

时间:2022-07-04 08:47:38

局长在三夏农机现场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三夏”农机“一条龙”服务暨小麦秸秆打捆现场会,主要是观看市“小麦联合收获—秸秆打捆—粮草运送—玉米精播”的“一条龙”服务现场和实施“兴机富民”两大工程之一的小麦秸秆打捆工程,研究和部署“三夏”农机工作的问题,目的是推进“兴机富民”两大工程,加快我市农机服务产业化进程,圆满完成“三夏”工作。市政府对这次会议非常重视,于冲副市长、副秘书长会前专门听取了有关情况的汇报,并提出了具体要求。今天市人大于主任、市政府于市长、市政府王秘书长又亲自参加了会议,于市长还要作重要讲话,希望各市(区)认真抓好落实。

一、抓好小麦秸秆机械打捆,积极组织实施“兴机富民”两大工程

近几年来,农民增收问题一直是各级政府十分关心的大事,特别是加入WTO后,由于受国外农产品价格的冲击,现阶段农民直接从粮食生产上增加收入难度较大。另外,农作物秸秆利用和禁烧问题,多年来也一直围绕着农口、环保等有关部门和各级政府,成为难以解决的一个难题。去年以来,市农机中心对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进行了技术和应用攻关,并请有关专家进行了论证,提出了玉米秸秆收获青贮和小麦秸秆机械打捆综合利用的“兴机富民”两大工程,开辟了农民增收的新渠道。对此,市政府调研室专门进行了调研,得到了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杜市长和于冲副市长都作了重要批示,农业部也转发了这个调研报告。

我市年产各类农作物秸秆约700万吨,其中,小麦秸秆约140万吨,玉米秸秆约400-450万吨。一般情况下,玉米秸秆青贮一亩可为农民增加收入100元左右,全市玉米播种面积按250万亩计算,每年农民可增加收入2.5亿元。小麦每亩秸秆打捆后增值100元左右,全市小麦播种面积按280万亩计算,每年农民可增加收入2.8亿元。两项加起来,每年可增加农民收入5亿多元。

去年9月中旬,市政府在莱西市召开了全市玉米机械青贮暨“三秋”农机工作现场会,重点部署了玉米机械青贮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今年全市各级农机部门开始实施小麦秸秆打捆工程,并于4月10日在即墨市蓝村镇召开了“市小麦秸秆(牧草)打捆机械现场演示会”,来自国内外生产厂家的8个类型小麦打捆机现场进行了演示。市农机部门还特邀了农机专家顾问、农机手对各种演示机具进行综合比较评价,向广大用户推荐了适宜的机具。这种“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专家评定,农民选机”的农机推广经营形式,创新了在新形势下农机推广的新方式,收到了较好成效。

小麦秸秆目前主要用于造纸、养殖蘑菇、制作中、高密度板、生产有机肥等,在山西、内蒙等地卖到0.6-0.8元/公斤,几乎和粮食价格一样。去年,平度市崔家集镇农民吴宗丰投资9600元购买一台小麦秸秆打捆机,收集秸秆80吨,以每吨380元的价格全部卖给龙口造纸厂,当年除收回成本还净赚1万多元。日前,我市引进的投资1.2亿美元的加拿大SPI公司的以小麦秸秆为主要原料生产中、高密度板的项目已在即墨蓝村落户,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需要大量的小麦秸秆。据了解,该公司可能建设3条生产线,每条生产线可利用秸秆20—25万吨,我们市小麦秸秆大部分可以消化掉,增加农民收入可以成为现实。实施小麦秸秆机械打捆后,既为企业提供了原料,也为我市的小麦秸秆综合利用提供了一条有利途径。

要采取积极措施推进小麦秸秆打捆工程。一是要积极引进和推广先进适应的小麦打捆机械。为此,我们在4月10日即墨市蓝村镇演示会上邀请国内外有关企业现场演示,为企业推销和机手选机提供方便。平度、即墨等市也采取了有效措施推广打捆机。二是采取政策引导扶持,建立多元化的投入机制。为保证这项“兴机富民”示范工程的顺利实施,市财政下拨一定数额的农机化资金,重点扶持小麦秸秆打捆机的引进和推广,今年对购买小麦打捆机的按购机价格的20%给予政策性补贴。要积极探索建立“以农民投入为主体、政策扶持为导向、社会资金为补充”的多层次、多元化的投入机制,积极争取农机生产企业对农机户的支持(加拿大SPI公司有意对麦草收购给予一定的支持),力争使小麦机械打捆工程健康、持续、稳定的发展;三是建立新的农机推广服务体系。成立农机协会,逐步建立起“以农机协会为纽带、以乡镇农业服务中心为依托、以“三大户”(农机大户、种植大户、养殖大户)为基础的”、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农机推广新体系,为小麦打捆机械的推广畅通渠道;四是抓点带面,梯次推进。通过新闻宣传、现场示范、大户带动等多种形式,宣传小麦秸秆打捆机的功效。通过建立示范基地、示范点和示范户,树起一批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典型和样板,让农民看到效益,感到实惠,主动参与进来。今天市政府在这里又召开了“市‘三夏’农机‘一条龙’服务暨小麦秸秆打捆现场会”,就是对小麦打捆机械的推广进行再动员、再发动,让企业再展示,让机手再熟悉,让农民再了解,大力推进小麦秸秆打捆机械的推广应用。我们要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全面实现小麦秸秆打捆机械化,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加快率先实现农业机械化步伐,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

二、推行“三夏”农机“一条龙”服务,创新发展农机化新模式

实行“三夏”农机“一条龙”服务是我们今年提出的推进农业机械化、促进农民增收的一个新思路、新形式、新模式,就是要把分散的农业机械科学地组合起来,把单项的作业项目有序地连接起来,形成“小麦联合收获—小麦秸秆机械打捆—粮草运输—玉米精播”等“一条龙”服务模式,最大限度地提高农业机械作业效率,使农业机械在发展农业产业化和增加农民收入上发挥最大的作用和效能。

小麦秸秆综合利用首先要解决收集运转问题,关键是组织好机械打捆,突出这个关键环节。推行“三夏”农机“一条龙”服务可以使“小麦联合收获—小麦秸秆打捆—粮草运输—玉米机械精量播种”等“三夏”农机作业形成一个作业链条,做到四个环节环环相扣,实现“三夏”农机作业的产业化,从而大大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增加农业生产的科技含量。

“三夏”生产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特别是根据今年我市天气多变的特点和从气象部门提供的“三夏”天气预测情况看,今年我市麦收期间很有可能出现阴雨天气,将对今年的夏粮丰产丰收带来一定的威胁。对此,各市(区)农机管理部门一定要树立抗灾夺丰收的思想,狠抓一个“抢”字,争取一个“快”字,落实一个“好”字,以对农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抓好“三夏”农机工作。各级农机部门要制定好抗灾夺丰收的各项农机准备工作和应急预案,把小麦抢收抢脱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加强领导,集中精力,强化组织协调能力,最大限度地发挥好机械的作用,确保“三夏”农机“一条龙”作业的顺利进行,圆满完成“三夏”农机工作任务。

三、加快农机服务产业化进程,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

农机服务产业化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农机化发展的方向,是农业产业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农机服务实现根本性转变的重要途径。做好农机服务产业化工作对促进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发展,加快实现农业机械化和农业产业化具有重要的意义。刚才,大家听取了市关于农机服务产业化和平度市马戈庄镇成立农机合作社实施产业化经营的经验,还将观看“小麦联合收获—麦秆打捆—粮草运输—玉米精播”等“一条龙”农机服务作业现场,应该说,他们的经验很好,对大家的思想感触较大,对农机“一条龙”作业服务也有了一个更加深刻的认识。

根据我市的现实情况,未来农机化的经营模式,将不仅有如世界上许多国家那样的家庭农场的模式,而且以专业代耕、专业播种、专业收获等为主的农机产业化服务模式,以达到机械化需求的规模。以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和农机联合体为主要内容的农机专业化、系列化服务,即实行农机服务产业化,是适应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双层经营体制的有效形式,它不仅可以提高农机的有效利用率,提高劳动生产率,而且可以解决家家买农机、重复购置严重、资源闲置浪费的问题。平度市马戈庄镇按照“立足农机,面向市场,着眼科技,服务三农,提高效益”的工作思路,大胆改革,大胆创新,成立了股份合作制形式的农机服务合作社,负责为16个村农民提供收获、耕地、旋耕、灭茬、筑埂、播种等系列化农机作业服务,每年单项作业面积在10000亩以上,占农业总作业量的80%以上。通过这种方式,既解决了缺机村、无机户农业生产主要环节用机难的问题和农民群众的后顾之忧,又避免了农机重复购置和闲置造成的浪费,减少了投入,减轻了农民的负担,提高了经济效益,为农机服务系列化、产业化创出了一条好路子。

今后抓好农机服务产业化要重点抓好三项工作:

一是抓好“三夏”、“三秋”和“冬春农田基本建设”的农机产业化“一条龙”服务。在“三夏”农业生产中,主要抓好“小麦联合收获—秸秆打捆—粮草运送—玉米精播”等“一条龙”系列化服务;在“三秋”农业生产中,主要抓好“玉米联合收获—玉米秸秆青贮运送—机械深耕—小麦精播”等“一条龙”系列化服务;在“冬春农田基本建设”中,主要组织好“农田深耕—农田水利机械施工—机械运输”等“一条龙”系列化服务。

二是抓好“农机大户+种植大户+养殖大户+加工企业”的产业化模式。“农机大户+种植大户+养殖大户+加工企业”的模式,是新形势下推进农业机械化、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模式,它不仅顺应市场化的要求,而且从利益机制上,实现了农机大户、养殖大户、种植大户和农产品加工企业的联姻,形成了一个产业链条。实施小麦秸秆打捆和玉米机械青贮这个“兴机富民”两大工程,要重点抓好这种“3+1”的农机产业化模式,并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和发展,带动和促进农业产业化的发展。

三是抓好在“三大”跨区作业“创牌服务活动”中,实施“一条龙”服务新内容,拓展跨区作业内容。要切实抓好农业机械跨区作业的“创农机服务品牌,树农机崭新形象”活动,要在组织好“三夏”小麦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争创“明星服务队”和“明星机组”活动的基础上,把农业机械跨区作业“创服务品牌”活动延伸到“三秋”和“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上,逐步形成“三夏、三秋和冬春‘三大’”跨区农机作业“一条龙”服务,充分发挥农机专业协会的作用,以跨区作业“一条龙”服务带动农机服务产业化的发展,打破一家一户“小而全”的经营形式,使农机服务按照市场机制运作的组织形式和服务方式。

同时,要面向大市场,围绕大农业发展大农机,积极组织农业机械投入到林、牧、副、渔各业及农村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中去,不断开辟新的服务领域,拓展新的农机服务产业化,如推广果品选果机、包装机等。有条件的地方,要高标准起步,快速度发展,充分发挥农机优势,开展全过程、系列化服务。

同志们,实施“三夏”农机服务“一条龙”,推进农机服务产业化是摆在各级农机部门面前的一项十分重要而紧迫的工作任务,各级农机部门要高度重视农机产业化在农机化和农业产业化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切实加强对农机产业化的组织领导,把其作为农机工作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研究和制定“三夏”农机“一条龙”服务和农机服务产业化发展的政策和措施。让我们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认清形势,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不失时机地全面推进农机产业化,为市在全国、全省率先实现农业机械化做出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六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