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造林工程观摩评比会讲话

时间:2022-06-29 10:27:13

市长在造林工程观摩评比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市委、市政府今年召开的第三次全市范围的造林绿化专题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对各乡镇春季大造林情况进行一次全面地检查调度,总结成绩,分析问题,研究部署下一阶段任务,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提高认识,振奋精神,再鼓干劲,推动大造林工程深入开展。刚才我们用了将近一天的时间对各乡镇大造林工程进展情况进行了观摩评比,现在工作人员正在统计分数,排列名次。实施现场评议打分,是我们为全力推进大造林工程而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评议得分高低直接反映了前段工作的优劣,希望名次靠后的乡镇要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进行整改,迅速扭转被动局面。下面,根据市委、市政府研究意见,我讲两方面问题:

一、关于全市大造林工程进展情况

3月9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造林绿化工作会议,对三年大造林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3月26日市里又召开了三年大造林工程观摩会议,组织各乡镇和有关部门到蓬莱市进行了参观学习,进一步提高了认识、开阔了眼界。会后,各乡镇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迅速启动了大造林工程并取得了良好开局。梦芝街道主要负责人亲自靠在造林现场,抓规划、抓进度、抓质量,规划建设的麒麟山万亩造林基地规模大、质量高,受到市委书记同志的高度评价;镇早规划、早动手,从正月初八就组织人员在长山造林基地整修道路,为造林施工做好前期准备;阜山镇以建设“生态强镇”为目标,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资金落实,压缩非生产性开支、动员企业捐资造林,今年造林所需154万资金全部到位;罗峰街道对规划范围内的裸露山体,采取高大乔木遮挡、藤蔓植物覆盖等办法进行治理,力争取得最佳景观和生态效果;夏甸镇的曹家洼金矿,发挥矿山企业人员和机械优势,组建造林专业队建设团顶千亩生态林基地,开创了企业参与公益林建设的新模式;蚕庄镇在抓好重点造林基地建设的同时,将边远荒山造林任务落实到有关村,镇里每株树苗给予2元补助,有力促进了大造林工作的开展。目前,全市建设造林示范基地14处,完成造林5500亩,其中生态公益林3500亩,绿化“村村通”道路100公里,栽植各类苗木102万株,建设防火了望哨4座、防火宣传碑4座、防火隔离墙2600米,整修、绿化环山道路55公里。造林基地建设数和完成生态公益林面积数分别是去年同期的4.7倍和3.5倍。

总的来看,今年我市春季大造林工程取得了很大成绩,市委、市政府对此是满意的,对各级各部门的工作也给予了充分肯定。但大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各乡镇之间发展不平衡。今天观摩的14处造林现场,像梦芝办、罗峰办、镇、夏甸镇,造林规模大、进度快,而个别乡镇的造林规模却只有几十亩。这说明我们个别领导干部对三年大造林工程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的认识还有一定差距,还存在畏难发愁情绪和等待观望心理,导致个别地方大造林工程动员部署晚、行动进展慢,势必将错过春季造林的大好时机,将剩下的大量造林任务压到雨季,给完成全年造林任务造成很大被动。这里我重申一下,市委、市政府对推进三年大造林工程的态度是明确的,决心是毫不动摇的。各乡镇实施三年大造林的决心必须一次下足,要让各级干部群众清楚,大造林工程不是要不要干的问题,而是必须大干快上、早见成效的问题。

二是市里的统一规划还没有得到全面落实。三年大造林工程是由市统一规划并组织实施的,所有造林规划已落实到了山头、地块,每年年底和三年造林任务结束后,市将对规划范围内的造林情况进行核查。而我们个别乡镇怕花钱、怕麻烦,擅自变更造林地点,把造林基地建设在规划范围以外,选择在造林相对简便容易的地带,在将来市检查验收时,这些都不计算在任务范围之内,导致我们虽然投了资、造了林,但没有完成市分配给我们的造林任务,极有可能拖全市的后腿。

三是大造林工程面上没有全部展开。今天各乡镇都准备了造林现场,汇报了春季造林情况。从汇报情况看,全市造林总面积近万亩,形势喜人,但从市里掌握情况看,这14处基地实际造林面积只有3500亩,加上河滩丰产林2000亩,全市春季大造林只完成5500亩,其他区域造林基本没有开展。虽然与过去相比,今年春季造林是05、06、07三年春季造林的总和,可以说成绩很大,但与今年2.2万亩造林任务相比,仅完成了四分之一,差距还很大,全面开花的大造林局面还没有形成,给后续雨季造林带来很大压力。

四是部分地方造林质量达不到要求。从前段了解情况看,实行招标造林和专业队造林的地方,造林质量和管护责任落实非常到位,而有的地方仍然依靠发动群众大呼隆造林,管护责任不落实,个别地方甚至出现前面造林后面毁林的情况,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

二、对下步工作的几点要求

三年大造林任务是硬性指标、刚性任务,必须要不折不扣地完成。今年作为大造林工程的第一年,必须要开好局、起好步。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突出重点,强化措施,落实责任,确保圆满完成今年造林任务。

一要进一步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市把大造林工程列入今年的重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3月11日,市在蓬莱召开了三年大造林工程动员大会,书记亲自作了动员讲话;4月25日,市又在福山召开了现场观摩会议,王国群副市长对三年大造林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今年春季,书记先后两次视察我市大造林工作情况。7月份市将对各县市区的造林绿化情况进行观摩,11月份市政府还要召开全市秋冬季大造林现场观摩会议。可以说,市委、市政府推进三年大造林工程的调门越来越高,领导越来越重视。我们平时讲,要讲政治、讲大局,要与上级党委政府保持一致,现在大造林工作开展的好与坏就是对大家政治觉悟的检验;我们经常讲工作创新问题,我看如何能把上级党委政府布置的工作创造性地完成好,就是工作创新。希望各级各有关部门对三年大造林工程要有清醒地认识,正视困难和压力,坚决克服畏难发愁思想,消除等待观望心理,把三年大造林工程放在与项目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切实按照市里统一规划的任务目标、质量标准和时间安排,不打任何折扣地按期完成。

二要突出“一区三线”这个重点不动摇。林业部门已经把三年大造林规划任务全部下达到各乡镇,并落实到具体山头、地块。各乡镇要认真查对,在规划范围外造林的要及时做好调整,选择在集中连片、面积较大的规划区域建设造林基地,通过基地建设,示范带动大造林工程全面展开;要重点抓好文三线、威乌高速及其连接线、蓬水、黄水、龙水、烟汕线和其他干线公路两侧的荒山绿化,要下大力气提高城区和市界出入口的绿化档次。规划建设部门要以创建园林城市活动为契机抓好城区绿化,在空间布局上实行高中低兼备、分层次建设,形成乔木为主、灌木搭配、花卉点缀、绿草映衬的绿化风格;交通、公路部门要做好主次干道两侧重点和节点部位的绿化,增强绿化景观的层次感、多样性和观赏性;要动员干线公路沿途企业做好三包责任区绿化,把每个厂区建设成为一个绿化小景点。在绿化的同时,还要注意做好这些干线周围环境的综合整治,对影响美观的废品经营企业予以搬迁,对干线公路两侧乱堆乱放的草垛、杂物予以清理,使每条干线公路都成为对外展示金都魅力的亮丽窗口。

三要抢抓当前有利时机并积极筹备好雨季造林。当前,春季造林已临近尾声,还有部分树种适宜造林。而雨季造林主要集中在7、8月份进行,市7月份对各县市区大造林工程的观摩,更多的是对春季造林成果的检验。各乡镇要充分抓住近几天全市普遍降雨的有利时机,抢墒情、抢进度,利用10多天的时间,尽可能多植树、多造林,打好春季造林绿化的突击战,为完成全年目标争取主动。尤其是前段造林进展缓慢的乡镇,要进一步强化领导责任,积极筹措资金,采取超常规措施,把造林进度追上来。春季造林结束后,要根据今年剩余造林任务,提早规划落实造林地点,调剂苗木,进行工程招标,确定施工队伍,整修作业道路,建设防火设施,提前挖穴,为雨季造林做好准备。一旦降雨合适,要立即突击栽植,迅速掀起雨季造林高潮,全面完成今年造林任务。

四要千方百计筹措造林资金。各乡镇要切实加强领导,广泛宣传发动,多方筹措造林资金,努力吸引社会资金投入造林绿化。团委、妇联等社会团体,要结合各自职能,充分发动团员、妇女参与义务植树活动,大力营造纪念林、先锋林、青年林。各级各部门要学习推广夏甸镇和阜山镇的做法,动员企业参与造林或者捐资造林;要充分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千方百计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造林,尽最大可能缓解财政投资压力。

五要严格考核激励机制。为确保三年大造林工程的顺利实施,市里制定了《造林绿化工作考核办法》,对造林绿化情况,每年观摩评比三次,对在现场观摩评比中连续两次排名后2位,或完不成年度造林任务的乡镇,取消当年农业先进评选资格,在全市面上通报批评,对镇长(主任)、分管副镇长(副主任)、林业站长予以重点谈话;连续两年完不成造林任务的,取消岗位目标责任制先进集体评选资格,并对镇长(主任)、分管副镇长(副主任)、林业站长给予书面诫勉;连续三年完不成造林任务的,对镇长(主任)、分管副镇长(副主任)和林业站长不予提拔重用或予以组织调整。市里每年9月份对当年造林绿化进展情况进行检查,兑现有关补助资金。三年造林任务到期后,对完成造林任务并通过三年总验收的乡镇给予1—5万元奖励。

六要毫不放松地抓好森林防火。今年是一个极其重要和特殊的年份,大事要事接连不断,使整个稳定工作面临多年未有的复杂形势。森林防火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事关稳定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级各有关部门对此要有清醒认识,一定要戒骄戒躁,牢固树立守土有责意识,确保森林防火工作不出问题。去冬今春,我市森林防火形势总体稳定,市委、市政府是比较满意的。目前,随着“五一”假期的临近,进山游玩人员的增多,防火压力进一步加大。从历史上来看,我市的几次火灾大都发生在这一时间段内。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克服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切实做好各项防范措施的落实,奋战一个月,夺取森林防火工作的全面胜利,重点是要做到三个落实:一是落实森林消防专业队。根据防火需要,市里对各乡镇季节性森林消防专业队建设标准进行了调整,要求10个森林防火重点镇(街道)增加人数,其余4个镇(街道、区)也要组建专业扑火队伍。扑火专业队必须招收专门人员,不得由企业或机关干部兼任。要配齐防火物资,统一训练、集中食宿,发现火情及时出击,确保打早、打小、打了。二是落实网格布点防火看守人员。要切实落实重点进山路口、重点林区坟地看守人员,落实管护区域和防范责任,在全市构建纵到底横到边的森林防护网络。森林消防专业队和网格布点防火看守人员必须于4月30日前全部落实,确保“五一”前上岗到位。三是落实防火制度。五一期间,各乡镇森林防火值班人员和了望哨、护林房、检查站必须24小时有人值班,巡逻人员要早6点上班、晚8点下班。遇有高火险天气,风景旅游区必须按要求关闭。

同志们,一年之计在于春。前段时间我们已经取得了良好开局,夺取了大造林工程的阶段性胜利。下步,我们要进一步认清形势,加压奋进,埋头苦干,确保全面完成今年大造林各项工作任务,为三年大造林目标的顺利实现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