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防汛安排会讲话

时间:2022-06-29 10:22:40

市长在防汛安排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分析当前我市防汛工作面临的形势,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强化措施,切实抓好防汛工作。刚才,市政府与各镇(街道、区)签订了防汛责任状,部分镇(街道、区)作了交流发言,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借鉴,结合各自实际,采取得力措施,扎扎实实做好防汛各项工作。下面,根据市政府研究的意见,我讲三个问题。

一、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防汛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牢固树立“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指导思想,坚持早部署、早安排、争主动,各项防汛准备工作有了明显进展。

一是明确了各级防汛责任。各级各有关部门根据换届后人员变动情况,及时修订完善了《防汛抗洪抢险应急预案》,调整充实了防指成员。市政府先后下发了《关于做好防汛准备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所包镇(街道、区)及重点工程防汛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落实了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分级、分部门责任制、包工程责任制等各项防汛责任制,明确了各类防洪工程主体,确保责任人汛期不断档。

二是排查了水利工程隐患。4月份以来,各镇(街道、区)对辖区内的度汛工程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共检查水库225座、塘坝1100座,对所有的泄洪、行洪启闭设施进行了试运行,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5月份,市防办组织了6个检查组,在前段各镇(街道、区)自查的基础上,对各镇(街道、区)和三座中型水库的防汛准备工作进行了检查,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限定了完成时间,并及时向有关部门通报了情况。

三是完善了抢险救灾应急管理体系。全市成立了300人的快速机动大队和600人的应急抢险大队,组建了5000人防汛常备队,落实了11万人的防汛抢险后备队伍,完善了应急响应机制,确保出现重大突发性汛情灾情后能在第一时间拉得出、冲得上、防得住。及时对防汛物资进行补充更新,不断提升防汛指挥调度现代化水平,对全市卫星云图、雨水情自动测报系统和重点防汛工程远程视频监控系统进行了全面检修,确保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为各级科学决策指挥提供了有力保障。

前段,各级各有关部门在防汛准备方面作了大量工作,但是影响我市安全度汛的不利因素还很多,面临的防汛形势还十分严峻。一是气候变化异常。据专家分析,从去年开始,我市已进入一个丰水周期。根据气象部门预测,受“厄尔尼诺”现象和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今年汛期降雨可能较常年同期多2-5成。目前,全市降雨130.7毫米,比去年同期多27.3毫米,水利工程蓄水较多,部分水库、塘坝高水位迎汛。所有这些,预示全年的防汛形势不容乐观。二是地理位置特殊。我市地处丘陵山区,河道坡降大、源短流急,一旦遭遇暴雨,汇流时间短,洪峰流量大,极易给城镇居民的生产、生活造成威胁。尤其是头顶库、连环库、险库威胁性极大,稍有疏忽,后果不堪设想。三是整体抗洪减灾能力较弱。由于前几年干旱严重,部分干部群众存有麻痹松懈思想,“惜水、盼水、不怕水”,抗旱经验多、防汛经验少,对可能发生的大洪水缺乏必要的心理准备。另外,防汛预测预报预警能力还不够强,广大群众防灾避险意识有待增强,不少新上任的领导同志对防汛抗灾不太熟悉,应对突发性自然灾害实战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等。对此,各级各部门要保持清醒的认识,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把困难估计的更充分一些,把措施制定的更周密一些,把准备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随时准备迎战超强暴雨洪水,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各项防汛准备工作

今年全市防汛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思想,扎实做好各项防汛工作,力保河流、水库、塘坝和在建水利工程在防御标准内安全度汛,遇超标准洪水有对策,切实做到水库不垮坝、堤塘不决口、人员不伤亡,确保全市安全度汛。在下步工作中,重点要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要突出抓好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上级党委、政府明确要求我们,用三年时间完成全部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今年汛前完成10座加固任务。市委、市政府对这项工作十分重视,徐书记也专门作出批示,提出了明确要求。从前段调度的情况看,全市10座小型病险水库共完成投资123万元,仅占总投资额的18%,工程进度不到1/5,总体进展较为缓慢。现在距主汛期还有50多天,时间十分紧迫,刚才各有关镇(街道)都签了责任状,要抓住汛前有利时机,切实把小水库加固作为一项紧迫的应急工程来抓,及时筹措资金,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千方百计加快施工进度,确保汛前不折不扣地完成任务。各镇(街道)在加快工程进度的同时,一定要确保工程建设质量。绝不能因为抢赶工期或资金不足而降低工程质量标准,出现“豆腐渣”工程。工程施工中必须严格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工程监理制、工程招投标制和工程合同管理制。对因认识不到位、措施不落实、工作不得力未能完成加固任务或工程质量不合格,导致汛期出现重大安全事故的,要依法依纪严肃追究责任。另外,对汛前未能除险的小型水库,要逐一检查、逐一落实安全度汛措施,对特别危险的,要迅速扩挖溢洪道,尽量少蓄水或不蓄水,必要时空库迎汛。

二要着力抓好河道管理工作。“人不给水出路,水必与人为殃”。要充分认识到清除行洪障碍、加强河道管理是防汛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对阻水障碍、地方缺口、险工险段,要本着“谁受益、谁负担,谁设障、谁清除,谁毁坏、谁修复”的原则,堵复河堤缺口,加固险工险段,确保在建工程不带险入汛。要从严查处严重违反基本建设管理程序或存在度汛安全隐患的工程,对检查中查出问题的工程,及时采取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对因工程量大、投资额大、一时难以完成除险加固的度汛工程,要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落实责任人,签定责任状。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整顿河道采砂秩序,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采砂活动。要加强对城区防洪排涝河道设施的重点检查,建立健全城市防洪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居民防洪意识,坚决避免重大伤亡事件的发生。

三要进一步落实各类防汛抢险预案。要认真落实各类防汛预案,特别是地处沿河、沿库、低洼易涝地以及易受洪水威胁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矿山企业等必须制定防汛预案,千方百计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对头顶库、连环库、病险库等重点工程,必须有1-2名镇脱产干部负责,落实2-5人的管理人员,保证降雨过程24小时有人巡逻检查,真正做到“通讯、交通、照明、料物、人员”五畅通,决不允许出现失控失职现象。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切实加强汛期矿山企业的安全生产,强降雨来临前,井下人员必须及时撤离,确保不出任何问题。

四要进一步落实防汛物料和防汛队伍。要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备足备齐各类防汛物料。要坚持采取专防与群防相结合,加强防汛抢险队伍建设,重点抓好专业防汛抢险机动队伍的建设,配足配齐防汛器材,搞好抢险技术培训和必要的实战演习,提高抢险技能和技术水平。

五要进一步加强安全检查工作。汛前,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对辖区内的度汛工程再进行一次认真细致的检查,确保不出纰漏。要特别重视对小型水库、河道闸坝的安全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和隐患要及时告知防汛责任人或责任单位,限期解决,不留后患;对所有的泄洪、行洪启闭设施,都要安排一次试运行,保证运行正常;对当前蓄水较多的水库,要严格执行上级批准的汛期控制运用方案,尽早研究落实度汛措施,适时做好调整,腾出有效库容,增强水库汛期调蓄能力,为安全度汛创造有力条件;要强化依法调度,加强上下游间洪水泄放的组织协调,互通信息,防止人为造成防洪压力;要加强重点防洪工程的安全监测和巡查,确保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切实做到万无一失。

三、加强领导,夺取防汛工作的全面胜利

今年的防汛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各级各有关部门务必要从大局出发,切实加强领导,统筹兼顾,强化措施,精心组织,确保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要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防汛工作,认真落实好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各项防汛责任制;各级防汛责任人要迅速上岗到位,靠前指挥,所有责任人在汛期不得外出,极其特别的情况要落实责任交接补位制度;要严格责任追究制度,特别要加强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的检查督导和考核奖惩,对今年除险加固任务完成情况进行重点督查,督查结果在全市面上通报。在这里明确一下,6月20日后,对未完成除险加固任务的镇(街道),每拖后10天减少5万元奖励资金,直至不奖励为止。

二要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防汛工作涉及方方面面,需要有关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协同作战,形成防汛抢险救灾的强大合力。水务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当好参谋助手,精心搞好防汛具体组织协调工作;气象部门要及时准确地为防汛工作提供气象预测预报;财政部门要在计划安排、资金落实上做好相关工作,保证防汛和抗灾救灾的需要;其它相关部门都要从各自职能出发,落实好有关措施,积极参与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提高保障能力。

三要严肃防汛工作纪律。防汛责任制一经确定,就要严格执行。汛情紧急时刻,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各级分包工程主要负责同志都要亲临一线,坐阵指挥。因玩忽职守、失职渎职造成重大损失的,是谁分包的工程就追究谁的责任。今后不论哪一级、哪个部门、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要一查到底。因责任不落实,造成重大灾害后果的,要依法依纪处理,决不姑息。

同志们,做好防汛工作,对保障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统筹兼顾,科学防汛,切实把各项防汛措施落到实处,努力夺取今年防汛工作的全面胜利,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