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花卉产业转型会发言

时间:2022-06-25 09:16:13

市长在花卉产业转型会发言

同志们:

去年以来,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接市花卉园区的有关工作部署,通过认真细致的做好群众工作,着力引导“家家育苗木户户种花卉”,推进了由传统瓜菜到现代花卉、苗木的种植结构调整,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扎实推进。

截至目前,镇已形成等花卉、苗木专业村12个,建成标准化花卉大棚50多个,花卉经纪人队伍70多人,形成了北海道、侧柏、龙柏、红叶小柏、樱花等花卉、苗木种植基地300多处,花卉苗木种植面积扩大到4000多亩,花卉产业转型取得初步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转型工作体系。工作中,镇立足群众思想认知难、种植管理技术缺乏等实际问题,专门成立了镇花卉产业转型办公室,分工1名领导干部专职抓,并优先落实人员、车辆、经费等基础性保障。从黄楼街道专门聘请了2名花卉大户担任镇花卉生产技术顾问,从花卉大棚的搭建,各种花卉的栽植、培育、管理以及花卉销售等方面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的指导和帮助,解决了群众种花卉、销售花卉的后顾之忧。同时,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研究制订了《镇花卉产业转型五年发展规划》,确定了以任尹路、胶王路为主线,以、、等重点村庄以点带面的五年总体发展思路和规划。

(二)组织学习培训,解放传统思想观念。一方面,由转型办公室利用文化广场等形式、场所组织村村召开花卉转型现场会,并适时邀请市花卉局、市林业局等领导进行授课近30场,邀请当地以及黄楼等周边花卉大户现场宣讲种植花卉所减轻的劳动强度、广阔的市场前景,特别是所带来的可观经济效益。另一方面,组织干部、群众10余次、300多人到黄楼、临沂、昌邑等地参观学习。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干部等人员召开座谈会,带头种、带头转。今年6月4日—9又挑选了三名同志赴北京进行了学习培训。通过以上措施,许多群众由观望到参与,由怀疑到信任,全面解放了思想观念,打消了群众思想顾虑。

(三)调动妇女积极性,发挥家庭主导作用。俗话说:“妇女能顶半边天”!镇尤为注重发挥妇女在花卉转型中的家庭主导作用,组织召开了《镇庆“三八”暨巾帼花卉创业行动动员大会》,由妇女代表宣读了《巾帼花卉创业倡议书》,邀请市妇联、市信用社等领导做了动员讲话和政策解读。同时,根据片域分布,确定了12名妇女作为花卉转型片区联系人,对片区内花卉种植意向户准确掌握思想动态,保持密切联系,并积极协调帮助花卉贷款等有关事宜,起到了较好作用。

(四)落实优惠政策,解决花卉转型后顾之忧。为提高群众种植花卉、苗木的积极性,镇研究制订了《关于促进全镇花卉产业转型的意见》,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对瓜菜大棚转型建成高标准钢架式花卉大棚的,每个奖励1万元等等。鼓励各村加强土地流转为花卉企业落户提供有力条件,各村年内建成花卉大棚的5个以上的,每个奖励村庄1000元,成方成块种植苗木50亩以上的,每亩奖励400元,对相关村庄每亩奖励100元。目前,已经对东郝、王油、等村庄群众兑现奖励10万元,发放液晶电视等物资价值3万余元。

(五)争取优惠政策,协调市花卉贷款资金。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花卉转型前期资金投入不足问题,镇专门邀请市信用社领导对我市花卉创业贷款管理办法在镇村干部大会上做了专题介绍。同时,镇妇联负责同志下沉到12的片区进村入户宣传讲解相关政策,并积极协调金融部门帮助花卉贷款。截至目前,全镇共有700多户群众提出花卉贷款申请,并已发放贷款320余万元,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花卉大棚建设投入资金缺口问题。

(六)坚持以点带面,重点扶持带动。镇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带头的工作方式,对花卉转型带头户、示范户给予重点扶持。一诺花卉项目土地流转80亩,一期投资200多万元,建设了标准化花卉大棚6个,种植凤梨、白掌、金钻等花卉20多个品种,年销售额200多万元。二期计划投资350万元,建设花卉大棚10个,目前已建成3个,年内建成5个,可实现年销售额300多万元,辐射带动周边10多个村庄。德利农林有限公司占地面积2800亩,总投资3000万美元,从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引进枫、橡、栎、杉等系列耐寒彩叶抗盐碱花卉树种170多万株,成为集观光旅游、苗木种植为一体的高科技花卉生态园区。

下一步,镇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当前,正值镇西瓜销售高峰,待高峰结束后,组织召开全镇第三次花卉转型动员大会,对花卉转型作进一步发动和动员,力争年内再建成高标准花卉大棚20个以上,花卉、苗木种植面积达到5000亩以上。

2、全力推进村占地200亩的大型花卉基地建设,积极协调解决土地调整、用水、用电等基础性服务,力争9月份建成。

3、在各村组织成立花卉苗木种植合作社,发动村干部、党员代表带头示范种植,着力培植花卉经纪人队伍建设,在集体采购、技术指导、花卉销售等方面实行一条龙式服务。

4、把花卉转型工作纳入村级百分考核体系,对花卉转型情况,每月一调度、一考核,分阶段召开现场会,全面推进镇农业产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