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森林防火通知

时间:2022-06-21 09:39:00

林业局森林防火通知

各街道、旅游开发区管委会:

为确保节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万无一失,杜绝任何火灾发生,现就森林防火工作通知如下:

一、狠抓领导责任落实。各街道、旅游开发区要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加强对森林防火工作的组织领导,对节假日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要进行专门安排,周密部署,要召开专题会议,严格落实各级、各部门和森林经营单位的森林防火责任,确保不出任何问题。要加强森林防火的宣传教育,出动宣传车、发放明白纸进行宣传,充分发挥村级广播的作用,使森林防火宣传进村入户,家喻户晓。

二、加强防火督导检查。各街道、旅游开发区要立即对防火设施、防火队伍、防火预案、敏感部位和环节等进行一次拉网式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堵塞一切可能发生火情的漏洞,对坟边、路边等易燃部位,要及早采取措施,消除火灾隐患。

三、强化野外火源管理。要强化森林防火管理,坚决禁止上坟烧纸、野外吸烟、林区燃放烟花爆竹等违法用火行为,主干路林带及林网树下严禁堆放作物秸秆,消除火灾隐患,要加大依法治火力度,严厉处罚违规用火人员。各街道、旅游开发区和村要成立森林防火巡逻队,每日坚持巡逻护林,发现火情,立即处理,并追究肇事者的责任。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对护林队伍的管理,防止脱岗漏岗现象发生。

四、提前做好扑火准备。节、等节日期间,各扑火专业队、预备队要集中待命,各类扑火器具要调试到位,确保一有火情,能快速集结,快速出动,“打早、打小、打了”,努力把火灾扑灭在初始阶段。

五、严格防火值班制度。各街道、旅游开发区要认真落实好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员要坚守工作岗位,坚决杜绝脱岗、漏岗。值班电话和各类通讯工具要保持畅通,确保指挥调度及时有力。发生森林火情后,要严格按照火灾报告制度的规定,迅速准确地上报火灾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