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农业机械化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6-17 09:20:00

市长在农业机械化动员会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在“十二五”开局之年,我市召开全市农业机械化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农机化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这次会议的中心任务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促进农机化和农机工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精神,回顾总结“十一五”农机化发展成就,表彰先进,研究部署“十二五”农机化发展任务,唐市长还要做重要讲话。下面,根据会议的安排,我就“十一五”全市农机化发展基本情况和“十二五”的工作安排,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真抓实干,激情创业,全市农机化发展取得显著成就

“十一五”期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业务上级的大力支持下,全市农机系统干部职工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和建设小康社会总体目标,坚持“科学发展,强机富农,立足大农业,发展大农机,服务新农村”的工作思路,扎实工作、激情创业、开拓创新,全市农机化事业得到了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促进了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快速增长,为农民增收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农机化作业水平明显提升。全市农机总动力达524万千瓦,比2005底增长了31%;农用拖拉机26.7万台,各类配套机具48万台套,分别增加了32.2%和36.8%。全市综合农机化作业水平达到90%,实现农机作业总收入20亿元。主要粮食作物关键环节机械化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小麦生产已实现了全过程机械化;花生机播和机收水平分别提高到80.6%和78.5%;玉米也突破了机收的瓶颈,2010年全市完成玉米机收面积80万亩,机收率为66%;植保、脱粒、农田排灌、农业运输、农副产品加工等环节基本实现了机械化,农业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得到全面提升,极大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降低了劳动强度,加快了农机大市向农机强市跨越的步伐。

(二)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自2005年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以来,全市各级农机部门高度重视,全力争取,规范实施,狠抓落实,共落实补贴资金9040万元,带动农民购机直接投入3亿多元,间接带动农户资金投入9.28亿元,购置各类农机具20多万台套,极大地优化了全市农机结构,有效地改变了动力机械多、配套机械少、小型机械多,大型机械少,低档次机械多,高性能机械少的局面,全市农机化事业呈现出勃勃生机,为加快推进农机化向更高阶段的跨越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农机合作组织稳步发展。全市各级农机部门坚持“引导不强迫、支持不包办、服务不干预”的原则,全力推进农机合作社建设,在短时间内实现了零的突破,自2009年起,全市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农机合作社共75个,实现了一处乡镇至少一个农机合作社的发展目标,初步改变了我市一家一户的小作坊式生产方式,极大地降低了农机资产浪费,在加快农机化集约经营,转变传统落后耕作方式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四)保护性机械化耕作技术快速推进。保护性机械化耕作技术已被越来越多的农民所接受,广大农民购买保护性耕作机械的热情和应用保护性耕作技术的自觉性极大提高,保护性耕作已由过去单一的点上示范开始大面积推广,实施面积迅速增加,全市保护性耕作机械化实施面积达50万亩,平均每年为农民增收节支6000多万元,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新农村建设探索了一条新的广阔道路。

(五)安全生产水平进一步提升。围绕建设“平安农机、和谐”这一中心,加大了农机安全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开展了农机安全执法综合整治活动,严厉打击、查处农机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农机安全监管水平全面提升,农机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好转。“十一五”期间,我市市、县、镇农机部门先后获得国家、省授予的农机安全先进单位。2010年,全省农机安全监理工作会议在召开,我市农机监理工作经验在全省范围推广,“平安农机、和谐”创建工作提高到了新的水平。

“十一五”期间,我市农机职业技能鉴定、农机打假、农机人员培训、农机推广示范、农机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等方面也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农业机械数量快速增加,农业机械化水平大幅提升,农机事业快速发展,极大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降低了劳动强度,越来越多的农民选择机械作业,传统落后低效的耕作方式得到根本改变,广大农民彻底告别了“一张镢、一张锨,麦收一把镰,一年四季推着小车满山转”的生产方式,逐步过上了“文明生产,体面生活”的新农村城镇化生活,大批农村富余劳动力向二三产业和小城镇转移,“十一五”期间,全市共有23.6万名农村富余劳动力进入养殖、运输、务工、经商等领域,进一步拓展农业外部的就业和增收空间,极大地提高了农民收入,成为农民增收的最主要渠道,农机化事业的发展对农村、农民收入的贡献率显著提高,为建设文明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虽然“十一五”我市农机化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但也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为农机装备存量结构依然不够优化,农机化发展水平还不平衡,经济作物机械化水平偏低,农机合作社规范化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农机化创新示范基地还存在着规模小、水平低、示范效果差的问题。这些问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努力加以解决。

二、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全面实现“十二五”农机化工作新跨越

“十二五”是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时期。“三化”同步推进,既对农机化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又为农机化发展提供了新的战略机遇。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十二五”期间,全市农机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掌握农机化发展的主动权,通过转方式、调结构、抓创新,提高全市农机化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加快农机化向更高阶段的跨越,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

(一)认真落实强农惠农政策,推进农机化事业强势发展。紧紧抓住国家和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这一难得的历史契机,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积极争取上级强农惠农政策。强化领导责任制,严肃工作纪律,规范操作程序,确保国家各项惠农资金落到实处。通过购机补贴工作实施,引导农民和农机服务组织购买使用科技含量高、复合作业性能强的农业机械,调整大中型机械与小型机械、动力机械与配套机具、种植业机械与农村其它各业机械的比例,形成科学合理、功能完备的农业机械化装备结构。到2015年,全市初步完成农用拖拉机结构调整,大中型拖拉机增加到16000台;配套作业机械发展到50万台,农机装备结构进一步优化。

(二)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全面提升综合农机化水平。以粮食生产机械化为重点,精心组织农业机械参与各类农机跨区作业,最大限度发挥农业机械在农业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推进粮食作物生产机械化水平稳步提升。在此基础上,加大对农业生产关键环节的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的引进、示范和推广力度,以机械化种植和收获为主攻方向,建立各具特色的推进示范区,实现区域发展、整体推进。到2015年,全市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2%。

(三)合理规划,大力促进经济作物机械化发展。切实把发展经济作物机械化摆上农机化发展的重要位置,科学制定发展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形成层层有目标、级级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根据各市区经济作物生产实际,建立创新示范基地,加强技术培训,强化技术指导。通过切实有力、综合配套的措施,多管齐下,全力推进,争取在经济作物主要生产环节机械化作业上尽快实现突破,全市经济作物机械化水平超过65%,花生、水果、大姜、茶叶等经济作物关键环节机械化作业水平实现新提高,全面提升综合农机化作业水平。

(四)加大扶持力度,全力推进农机合作组织建设。进一步创新农机经营服务体制,培育发展一批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的农机合作组织,带动大型、复式、高性能农机和先进农业技术的推广应用。坚持把农机合作社作为农机社会化服务的主导力量来培育和发展,加大推进农机合作社建设力度,实行加快发展和规范建设并举,“十二五”期间,全市农机合作社发展到150家,其中市级农机合作示范社20家。充分发挥农机部门的职能作用,引导农机合作社加强制度建设,完善运行机制,提高服务质量,拓宽服务领域,扩大作业规模,不断提升农机合作社建设发展水平,有效促进农机资源共同利用,大幅度提高农机服务组织化程度。

(五)实施农业机械化创新示范工程,加快推广玉米机收和保护性耕作技术。进一步发挥购机补贴政策的导向作用,加快推广玉米联合收获机械和保护性耕作机械,大力扶持发展保护性耕作示范区。坚持层层召开现场示范会,强化推广力度,大力实施玉米机收、秸秆还田、小麦免耕播种“一条龙”作业,推进玉米机收和保护性耕作技术的应用,“十二五”期间,全市保护性耕作机械化作业总实施面积达到70万亩,推进玉米机收保护性耕作机械化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开辟新的途径。

(六)强化农机技能培训,全面提高农机从业人员素质。充分利用农机化学校等教育资源,以实施农机阳光工程培训、农机驾驶操作培训、劳动力转移培训和农机职业技能开发为抓手,深入开展农机化教育培训行动,让农民掌握更多实用知识和技术,提高操作水平和致富能力。建立完善以各级农机化学校为骨干,农机技术推广机构为依托,社会培训机构为补充的农机化教育培训体系,多层次、多渠道培养农业机械化专业人才。到2015年,全市通过认证的社会农业机械化培训机构达到5家以上。

(七)加强农机监管,切实提升农机执法水平。继续深入开展“平安农机、和谐”创建活动,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力度,强化农机安全生产源头管理,不断强化工作措施,确立农机系统“依法管机”的地位,形成农机安全监管的长效机制。加强农机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提升执法水平。健全农机作业质量、维修质量标准体系,规范农机维修服务,实行农机维修行业准入制度,严格农机修理者从业资格和维修网点从业技术条件。加强农机市场监管,完善农机质量投诉网络,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机产品等坑农害农行为,维护农民群众利益。

三、求真务实,积极进取,努力提高指导农机化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要保证全面完成“十二五”农机化发展目标,全市农机部门要紧紧围绕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现代化新农村建设工作大局,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高指导推动农机化又好又快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强化科学发展意识。要始终把科学发展作为指导全市农机化工作的根本指导方针,按照确定的农机化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精心谋划发展布局,科学制定推进措施,切实把农机化发展与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农民增收致富、城乡一体化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发展速度与质量、结构与效益的有机统一。二是强化创先争优意识。在“十二五”期间我市农机化工作要实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必须在工作上具有“争创一流、勇当先进”的进取精神,要以正在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坚持“重点工作重点抓,常规工作成亮点,各项工作创一流”的工作要求,在推进发展上下功夫,在争创一流上见实效。要注重培植各方面的典型,使其发展上敢冒尖、有特色,工作上过得硬、叫得响,依靠典型引路,实施辐射带动,不断开创农机化发展的新局面。三是强化真抓实干意识。全面完成“十二五”农机化发展任务,必须要弘扬实干精神、保持实干劲头。已经做出的工作决策,要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已经确定的发展目标,要千方百计地确保实现。要始终抓住重点工作,努力做好创新发展文章。要建立健全抓执行、抓落实的责任制,加强督促检查,实行责任考核。四是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要认真全面地实施农机化“一法三条例”,遵循管理程序,严格管理范围,规范管理行为,加强工作监督,不断提高农机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水平。同时,要把管理与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坚持服务为先,通过服务实施管理,着力提升农机依法管理水平。

三夏生产即将来临,全市各级农机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协调,科学调度,切实做好“三夏”上阵机具的检修保养工作,全力组织小麦联合收获机参加“三夏”抢收作业,打好“三夏”麦收这场硬仗,实现小麦的丰产丰收。

同志们,实现农业机械化“十二五”发展目标,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打好“十二五”开局之役,任务艰巨、充满挑战。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真抓实干,谱写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