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农机补贴会发言

时间:2022-06-17 09:16:00

局长在农机补贴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召开这次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会议,主要是总结全市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实施情况,研究部署今年的补贴工作任务,市农机局将与各市区农机部门签订2012年农机补贴工作责任书。徐市长还要做重要讲话,望大家认真领会,很好把握,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2012年全市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成效显著

201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财政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农机部门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坚持“科学发展,强机富农”的发展理念,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全局出发,凝心聚力,激情创业,攻坚破难,始终把群众的需求作为工作的重点,坚持把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作为事关广大农民切身利益、事关农机化发展、事关农业农村发展全局的一件大事,放在心上,抓在手里,早研究、快部署、重落实,加强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千方百计争取上级更多的惠农资金,全市共争取上级农机购置补贴资金4400万元,实现了补贴资金争取工作的新突破,争取资金总额和增幅按农业人口和耕地面积平均数计算位居全省第一。具体实施工作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使农机补贴政策及相关规定达到家喻户晓、人人明白,力求把这一惠及千家万户的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市农机局分别与各市区农机部门主要负责人签订了《2012年农机购置补贴工作责任书》,严肃工作纪律,规范工作程序,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组织实施,保证了购置补贴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和阳光操作;市委、市政府领导对农机补贴工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对做好购机补贴工作先后多次提出明确要求;各市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财政和农机部门积极配合,狠抓落实;市补贴工作领导小组采取电话抽查和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了农机购置补贴工作的监管,及时查纠检查中发现的和群众反映的问题,保证了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稳妥实施。2012年,全市共补贴各类机具26226台套,惠及农户及农机合作组织21148户,拉动农民直接购机投入1亿多元,工作力度之大,争取资金数量之多,落实效果之好,都是前所未有的(4年来,全市累计争取国家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68亿元,带动农民购机直接投入近4亿元,间接带动农户资金投入13.9亿元,购置各类农机具23万多台套)。补贴工作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有力优化了我市农机结构,推进了农机化事业向更高阶段的跨越。近几年全市农机补贴工作取得的成绩,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给予充分肯定,市人大常委会全面听取了全市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开展情况,对我市购置补贴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市政协视察全市农机工作后,充分肯定了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所取得的成绩。

总的看,2012年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购机补贴工作任务得到圆满完成。但工作中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补贴政策宣传不到位,部分群众对补什么、怎么补还不十分明确,宣传力度亟待加大,为民服务水平有待提高;少数单位重视不够,标准不高,工作不细,操作不规范,相关补贴规定落实不到位;个别单位信息登录滞后,工作进度缓慢等。对这些问题,我们要引起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准确把握今年农机购置补贴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

今年我省农机购置补贴仍分两批进行,我市第一批共争取上级购置补贴资金3460万元,现已分解下达到各市区,补贴工作即将全面展开。根据省农机局、财政厅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市农机局和市财政局联合制定了今年的实施方案,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有以下几点变化:

一是补贴机具确定方式有新变化。今年不再制定补贴产品目录,以《农机购置补贴机具补贴额一览表》作为实施补贴政策的重要依据。《一览表》中不再明示补贴机具的生产企业、产品型号,只反映分档名称、基本配置和参数及补贴额,为进一步充分尊重农民自主选择权、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提供了制度保障。相应的,在《补贴指标确认通知书》中也不再标明生产企业名称和机具型号,农民可在国家或省级推广目录内自主选择具体的生产企业和型号。

二是机具补贴额测算有新原则。今年仍采取定额补贴的方式,具体按照“同一种类、同一档次、同一补贴额”、“分档科学合理直观、定额就低不就高”、“对趋于饱和或农民购买积极性高的机具种类适当降低补贴额”的原则,根据机具主要功能、基本配置和核心参数,组织专家对每类产品进行了分析比对,研究制定分类分档标准,并结合我省补贴信息管理系统中的相关销售信息,评估了近三年市场平均价格,测算确定了补贴额。与往年相比,部分机具补贴额略有降低。

三是补贴资金结算级次下放。2012年,我省将补贴资金下放到县级结算,生产企业凭手续齐全的《补贴机具供货确认表》和销售发票复印件,按照要求整理、打印相关结算资料,向县级农机部门提出结算申请。县级农机部门审核并向县级财政部门提出拨款申请,县级财政部门核实无误后,将补贴资金拨付至农机生产企业。

四是补贴重点更加突出。玉米联合收获机械、免耕播种保护性耕作机械、深松机械等,仍是今年的补贴重点,农民只要报名申请购买上述机械,原则上都要首先保证,满足农民购买需求。同时,花生、苹果、茶叶、大姜等经济作物机械也列入了今年的补贴重点,以推动薄弱作物、薄弱环节农机化水平的快速提高,全面提升农机化发展水平。

三、狠抓落实,全力做好2012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工作

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事关农民切身利益,政策性强,作用突出,影响广泛,操作过程复杂,引起了全社会各方面的高度关注。做好农机补贴工作,事关全市农机事业发展,事关三农工作和全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全局,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各级农机部门要充分认清所肩负的重要职责,始终把落实补贴政策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精心组织,规范实施,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是国家强农惠农的重要举措,也是维护好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的一个重大问题。各市区农机管理部门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纪检监察、财政、农机等相关部门参加的农机购置补贴工作领导小组,共同研究确定补贴工作,全面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负全责、工作人员直接负责”的责任机制,做到目标到岗、责任到人。各市区农机部门工作在一线,工作任务重,实施环节多,一定要强化领导责任制,集中力量,加强组织协调,明确工作程序和工作时限,狠抓工作落实,确保补贴工作每个阶段、每个环节、每项措施都有人管、有人抓。农机部门要主动与财政部门沟通交流,密切配合,共同完成好这项工作任务。

二是切实加快补贴工作进度。今年的补贴工作与往年相比,规模更大、时间更紧、要求更高,各市区会后要立即组织实施,迅速启动,注重做好政策宣传发动工作,充分发挥补贴政策的宏观引导作用,加快补贴工作进度,力争在全省率先完成补贴工作任务,第一批补贴资金任务完成的早,落实的好,才能赢得第二批补贴资金争取工作的主动。通过购机补贴政策的实施,进一步突出玉米收获、免耕播种、保护性耕作、深松以及经济作物机械等补贴重点,重点工作重点落实,只要农民报名申请,就要保证补贴资金,全面满足申请购买重点机具农民的需求。同时要加强宣传引导,鼓励农机专业合作组织、农机大户、种粮大户等积极购买重点机具,确保重点任务指标的按期完成。为及时掌握补贴工作进展情况,今年继续实行补贴情况周报告制度,各市区要安排专人负责这项工作,每周五下班前把补贴进度情况报送市局。要加强补贴工作信息交流,各市区每周要编发一篇补贴信息报市局设置的专门电子邮箱,重大活动和进展要随时报送。

三是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各市区要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做好对农民的宣传引导。要重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和手机等媒体的传播作用,也要高度重视发挥村委会大喇叭、乡村公告栏、宣传车和明白纸的宣传作用,加强农业机械购置补贴的宣传,做好相关的咨询答疑工作。要切实把补贴政策实施情况列入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目录,全面落实农业部关于信息公开的要求,将补贴政策内容、操作程序、举报电话、资金规模、执行进度以及每名购机户的购买机型、生产厂家、经销商、补贴额度等信息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公布,接受全社会广泛监督。

四是切实严格补贴程序。各级农机管理部门要始终站在为补贴政策负责、为农民利益负责的高度,严格执行《农机购置补贴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和《2012年市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及有关政策、规定和工作程序,阳光运作,规范操作,做到一个步骤不少,一个环节不缺,一个程序不减。在确定补贴对象时,要充分尊重农民自主权,不得人为限定生产企业和品牌,要严格执行补贴对象公示制度,不得优亲厚友。要严格执行补贴产品经销商由生产企业推荐的制度,严禁部门指定经销商,严禁采取不合理政策保护本地落后生产力,要对所有生产企业一视同仁。要严格落实监督供货制度,切实履行供货监督责任,把补贴机具落实到真正需要的农民手中。严禁委托经销商办理补贴手续,严禁向农民、经销商、生产企业乱收费、搭车收费。

五是切实严肃补贴工作纪律。补贴工作事关国家强农惠农政策,事关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政府工作部门形象。国家对“三农”扶持力度越大,农机部门掌管的补贴资金越多,我们的任务和责任就越重。如何用好手中的权力,正确履行职责,是对农机部门行政能力的严峻考验。我们一定要高度清醒,严格自律,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在思想上不能有丝毫松懈,工作上不能有丝毫马虎,行动上不能有丝毫走样,要严格执行省里制定的购机补贴21条规定,在工作中绝不能沾手补贴资金,绝不能经手农民购机款,绝不能以任何名义违规向农机企业收取任何费用,任何组织、任何个人都不得以权谋私、假公济私,严防权力乱用和贪污腐败问题发生。要进一步认真做好廉政风险排查、制定防控措施、完善监督机制等工作,对补贴工作涉及到的每个单位、每个岗位、每个人员的职责定位、法定权限和工作流程进行认真梳理排查,分析可能发生的廉政风险,扎实推进补贴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特别是直接从事农机补贴工作的人员,要时刻牢记使命、牢记责任、珍惜组织信任、珍惜工作岗位、珍惜政治前途、珍惜家庭幸福,坚决做到依法办事,用制度规范工作,用纪律约束行为。会上,市农机局还将与各市区农机部门签订《2012年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承诺责任书》,就是为了进一步规范补贴工作,明确职责,切实将工作落到实处。市补贴工作领导小组将加强对全系统工作人员的监管,对于违规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并将有关情况通报给当地党委政府。通过切实有效的监管措施,确保补贴资金安全,把这件惠及广大农民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党和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六是切实加强农机补贴工作的监督管理。各市区要高度重视农机购置补贴落实工作,下更大的决心,花更多的气力,用更实的措施,加强购机补贴政策实施全过程的监管,以监督促规范。要结合农民群众、生产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监督检查工作。要根据购机补贴的重点环节,确定重点时段的监管,通过重点农户抽查、明察暗访、交叉检查、案件核查、专项问题整治等多种方式,提高监督检查的实效。要广泛听取农民群众、生产企业和经销商等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发现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防止监管流于形式。要认真落实农机纪检部门参与监督补贴工作全过程的制度,安排督查计划,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实施全程监管。同时,各级农机部门要自觉接受同级财政和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主动邀请相关部门派员参与购机补贴的监督检查。

七是切实维护农民和企业利益。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顺利实施,关系到农民利益和企业发展,全市农机系统要提高服务意识,让农民切实享受到补贴政策带来的实惠。各市区农机部门要认真做好监督供货工作,督促企业搞好技术培训和售后服务,加强质量监管,认真受理农民的投诉,以切实保护购机农民的合法权益。今年是补贴资金结算下放到县级的第一年,各市区农机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补贴机具抽查、核查工作效率,手续齐全后要及时进行确认;收到生产企业的结算申请后,要尽快审核并报送相关资料,协调财政部门加快抽查核实进度,尽早拨付补贴资金并增加结算次数,减轻农机生产企业资金压力。资金结算拨付进度,是今年绩效考核和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今后补贴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各市区要切实加快补贴政策的落实,让补贴机具尽早在农业生产中发挥更大作用。

同志们,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是我们农机部门的一项光荣而重大的任务。我们一定要认清所肩负的重要职责,本着对农民负责、对农机化事业负责的态度,精心组织,强化服务,加强指导,规范操作,廉洁为民,认真扎实地组织实施好今年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切实把这项工作抓实抓好,促进我市农业机械化又好又快地发展,为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