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农机监理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6-15 02:55:00

市长在农机监理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市农机监理工作会议是市局党委研究决定召开的,主要任务是总结交流2011年的工作情况,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研究和部署2011年的工作。刚才大家对上一年的工作情况进行了集中交流,就监理工作一些难点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孙站长就今年的一些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下面我按照局党委研究的意见,谈以下几点:

一、关于2011年的工作情况

2011年,全市各级农机部门认真贯彻上级有关安全生产的指示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预防和减少农机事故为目标,以提高农机安全发展为已任,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扎实工作,农机监理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全市上户拖拉机44695台,新训并考核拖拉机驾驶员18792人,年检拖拉机29696台,办理驾驶证换补业务12936本。拖拉机上户、驾驶员培训两项硬指标均超过了前四年业务量总和。拖拉机挂牌率和驾驶员持证率分别由09年的45.6%、18.8%上升到58.8%、50.4%。和挂牌数均超过了1万,、,业务量均比往年有了大幅度提高,特别是,挂牌数突破2万,新训驾驶员突破1万,5个中队业务量均突破了100万,2011年8月10日,全省农机监理工作会议在我市的召开,会议重点推广经验做法,与会人员对的作法普遍给予了高度评价,会后省农机办专门安排人员到总结典型经验材料,向全省下发了《关于印发市、县农机三率整治工作经验的通知》,市被省农机办、省安监局联合命名为省级农机安全示范市,同时受表彰的还有我市的8处乡镇。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认真分析形势,把握机遇,工作重点和思路进一步明确。

截止去年底,我市拖拉机保有量近30万台,手扶拖拉机占比高达96%,全市农机监理人员只有不到60人,执法人员严重不足,执法手段不硬等问题和农业机械迅猛增长之间的矛盾显得越来越突出。全市各级农机监理部门以国务院563号令颁布为契机,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工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和《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的新高潮,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工作信心,调整了工作思路,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迅速扭转了过去被动应付,束手无策的局面,为开创工作新局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全方位发动宣传攻势,为集中执法行动打下了基础。

去年以来,各市区都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国务院563号令宣传活动,有的张贴广告,有的发明白纸,有的举办知识竞赛,大家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共张贴通告1877份,发放通知76000余份,电视电台专题宣传达36次。其中市农机局在电视台举办的《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条文解读和知识竞赛,农机监理员自编自演的小话剧《563号令,百姓的保护神》,相声《农机人》、三句半《农机一家亲》、小品《农机情缘》和《农机赞歌》等节目,主题突出,立意新颖,群众喜闻乐见,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市以通知通告的形式,有针对性的向无牌无证集中的村镇进行发放,向市镇村领导以一封信的形式,集中宣传执法依据、手段、目的意义等,也效果明显;市广泛学习别人的经验,集中两周时间,通过《市讯》、广播电视和宣传车宣传政策法规和安全综合整治方案,效果也十分明显。这些举措,为后来的综合整治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和执法基础。

三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农机安全集中执法行动效果明显。

各市区按照统一部署,集中行动,严肃查处,广造声势,宣染效果,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通过集中整治与上门服务相结合,依法惩治与说服教育相结合,巧妙的将严格执法与热情服务结合起来,既达到了执法的效果,同时也树立了农机部门执法为民的良好形象。市结合本市的实际,确定了全年“三大战役”,仅第一战役就完成拖拉机上户13000余台,五个路查中队业务量均突破了100万。市在广泛宣传造势的基础上,七-八月路查一个月,八月开始进村办理牌证手续,每天的业务量均在7万以上。市集中整治行动九月一日正式启动,各科室除留守人员外,全部投入到路查一线,对无牌无证车辆人员起到了有效的震慑作用。主要成功的作法:一是阳光透明,公开公正执法。去年全市查扣拖拉机1200多辆,全部按照规定进行了处罚,并对执法过程用摄像机等装备进行了全程监控;二是坚持便民服务。采取监理人员进村设点,电话预约等方法,极大地方便了群众;三是加强了行风监督。从提高执法透明度、规范执法程序、保证执法公正、廉洁勤政等多方面入手,通过健全走访、接访等制度,及早的发现问题,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保证了执法的效果。去年市局共接到投诉电话30多个,涉及牌证送达不及时,处罚标准不明确等问题,全部得到了较好的解决;四是构建民心工程,树立了亲民的良好形象。在具体执法过程中,对发现的家境确实困难的机手,一方面坚持秉公执法,另一方面根据实际给予一定的资助,各市区都取得了很好的经验。

全省农机监理工作会议在市召开,我市被评为全省监理工作先进单位,安全创建工作先进单位是对农机监理工作的充分肯定,在此,我代表市局党委、市局全体干部职工对过去一年大家的辛勤工作和对市局工作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谢。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建党90周年,做好各项农机监理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2011年全市农机监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紧紧围绕我市农机化中心工作,坚持以农机安全生产为中心,以“平安农机”建设和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为重点,以提高“三率”为突破口,加强设施农业装备安全监管,强化宣传教育,努力提高农机安全生产水平。关于今年的工作,我强调以下几点:

一安全生产是农机监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安全生产从中央到地方层层都在抓,层层都签订了责任状,实行一把手负责制、问责制,加大监理力度,提高“三率”水平和安全生产综合整治,这所有举措,归根到底都是为了安全生产。各市区要在总结10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继续以牌证管理为重点,以提高三率为突破口,不断加大集中执法力度,加强进村入户措施,组织开展好几个生产季节的安全生产大检查。监理工作每年有一个千分考核办法,考核办法包罗了监理工作的方方面面,每一项分值的设定综合考虑了本年度该项工作的比重,可以说最终的考核结果能够真实的反映一个市区监理工作绩效,希望大家认真对待,结合考核办法制定自己的工作计划。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市局在安全生产集中督查中发现,部分单位安全生产一些基础性工作做的不细,比如安全检查没留记录,责任落实不明确、节假日安全生产值班人员缺岗、安全事故报表不及时不准确等等现象。希望新的一年这些问题能够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得以完善。

二加强监理队伍规范化建设,促进监理工作规范化。一是要以行风政风建设为主线,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打造一支坚不可摧的执法队伍。一方面要加强监理人员专业知识的培训,结合《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的宣传贯彻,组织监理人员全面学习掌握整个条例内容,重要条文要求能熟练背诵,准确解释,灵活应用。另一方面对监理人员的使用要科学搭配,优势互补,做到法律阐述、现场取证、应急处理(路查现场应急和突发事故专人负责,保证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执法用语、现场处置、执法档案管理规范化;二是要加强职业道德教育,进一步强化爱岗敬业意识,把严格执法和热情服务、扶贫济困紧密联系起来,大力开展亲民活动和便民服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拉近与机手间的距离;要进一步规范监理人员着装,用良好的形象擦亮农机部门这面对外的窗口,努力塑造农机部门良好社会形象;三是规范业务办理。要严格按照《条例》规定,规范牌证的核发,规范驾驶员考试发证和驾驶员档案管理,对拖拉机增驾联合收获机必须培训,没有培训记录不得办证。要严禁跨行政区域违规发放牌证,要逐级逐人逐项落实责任人,出现问题一追到底;四是加大设备投入,提高执法科学化水平。拖拉机年度检验工作也要进一步规范,已经拥有拖拉机检测设备的市区要想方设法提高设备利用率,尽量减少人工检测比例,没有上检测线的单位要提高认识,克服困难,顺应形势,尽快购进检测设备,这是形势发展的必然趋势;五是加强执法监督。今年市站和各市区都要加强这方面的督促检查,可以采取电话问讯,也可以实地走访,对涉及执法程序、执法态度等问题造成群众不满意的,责任人一经查实要严肃处理。

三以“三率”水平提升为突破口,促进农机监理工作再上新水平。“三率”水平是衡量一个市区监理工作的标尺。要把“三率”整治作为监理工作的总抓手,强化田检路查,强化源头管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提高“三率”水平。10年全市开展的农机集中执法行动对提升我市的拖拉机挂牌率和驾驶员持证率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但是拖拉机检验率不仅没有提升,反而下滑了11个百分点,今年要在总结10年经验的基础上,找出存在的问题,针对问题制定切实有效措施,定目标,定责任,多条腿走路,一定要积极引导和鼓励监理人员进村入户搞清理,坚决要打好三率整治攻坚战。一年一度的拖拉机年度检验工作即将开始,拖拉机年检一直是我们监理工作的薄弱点,刚才孙站长讲了一些这方面的意见,我认为切合我们当前的形势,大家要多动动脑子,想想办法,力争检验总量在以往的基础上有一个大的飞跃。

四关于农机监理工作其它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要继续抓好农机安全创建工作,要选择基础条件好的镇、村作为创建对象,扩大创建规模,已经创建的安全县镇村,要继续规范、丰富和完善创建内容,巩固创建成果。二是要克服困难,加大监理装备投入,要按照《省农机监理机构设施装备建设规范》的要求,有计划的引进一些先进适用的办公、交通、通讯、检测、考试等仪器设备,不断提高监理工作能力。三是要重视和加强拖拉机强保工作,要严格按照法律规定来开展业务工作,要以创新的态度积极研究和探索目前我们工作中遇到的拖拉机强保工作出现的问题,不能执法犯法。四是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互联网等多种媒体宣传我们的法律法规、宣传农机安全方针政策和重大举措,要加强《农机化》杂志订阅发行工作,把杂志发行当作农机政策宣传的一个重要方面,进一步扩大杂志发行量和覆盖面。

同志们,2011年的农机监理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希望分管局长和站长们会后及时将会议精神向局长汇报,抓紧部署好本市区的工作,做到早打算早安排早行动早落实,共同努力把我市农机安全监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