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高速公路林带管理通知

时间:2022-06-12 11:52:00

市委高速公路林带管理通知

各有关村:

接市林业局通知,近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将对我市高速公路林带建设工作进行视察。现将高速公路林带管理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全面搞好林带树木扶正。由于受多种因素影响,有关村的林带在一些地段不同程度地存在树木倒歪现象,影响了林带的形象。望有关村迅速组织专人对林带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对倒歪的树木进行全部扶正踏实,确保林带整齐。

二、坚决制止故意破坏林带树木现象。目前在不少地段仍然存在农户对林带树木拔除、推到、摇动、机械作业损伤等故意破坏林带树木现象,严重影响了树木的成活和正常生长,破坏了林带的整体形象。各有关村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坚决制止故意破坏林带树木的行为,对破坏严重,造成影响较大的要依法查处,确保树木栽得上,保得住。

三、加强麦收期间的林带管护工作。各有关村在麦收期间都要落实专人看护林带,严禁在林带边缘堆垛秸秆,坚决制止烧麦茬现象。林带边缘一旦发生烧麦茬现象,要及时扑灭火情,防止烧毁树木。因烧麦茬造成树木损害的,对当事人要严肃处理。未清理麦苗的林带,严禁收割机进入林带内收割小麦,以免造成树木损坏。

四、适时搞好树木病虫害防治。今年,杨树腐烂病在我镇又有不同程度的发生,对新栽的杨树造成了较大的危害。高速林带也有不同程度的发生,有的林带杨树已经被危害致死。各有关村一定要高度重视杨树腐烂病的防治工作,特别是对尚未发芽的杨树要全面进行防治,防止杨树死亡。在搞好杨树腐烂病防治的同时,要根据预测预报适时做好美国白蛾和其他病虫害的防治,确保林带形象和树木的正常生长。

五、搞好林带树下管理。林带占地已经给予了补偿,各有关村要做好农户工作,林带内不得再种植作物,以免耕作损毁树木。对林带要及时进行除草松土管理,以促进树木的生长。因农户工作难做,需在林带内种植作物的,要留出宽1米以上的管理树盘,树盘内不得种植任何作物,树盘外严禁间种玉米、高粱等高桔作物,以保证树木有正常的生长空间和正常生长。未开挖隔离沟的,麦收后要全部把林带隔离沟开挖好,为林带管护创造条件。

高速公路林带是市的重点“绿廊”工程项目,整个工程要到明年才能全面验收交付,林带管理工作非常艰巨。目前,林带建设工程的监理部门已进入林带建设现场,对我市高速公路林带工程实施全面监理,对工程指出了不少的问题,要求各有关村一定高度重视,按建设标准和监理要求,认真整改问题,研究落实林带管护办法,建立长期有效的管理机制,保证造林培育措施、养护管理措施及时到位,全面搞好林带管理,确保林带树木成活保存率达到98%以上,善始善终地高标准完成林带建设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