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三夏时期林木保护工作通知

时间:2022-06-12 09:10:00

镇委三夏时期林木保护工作通知

各村委:

“三夏”生产已经开始,为进一步做好“三夏”期间林木资源的保护管理工作,巩固造林绿化成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对“三夏”期间林木管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三夏”期间作业面广、量大,是毁坏林木的高发季节,林木管护工作十分关键。针对“三夏”期间林木管护任务艰巨的实际,各村委要高度重视,提高林木管护工作的认识,加大宣传力度,把林木管护工作纳入生态农村环境整治的重要环节和“三夏”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在部署“三夏”工作的同时部署林木管护工作,在检查“三夏”工作的同时检查林木管护工作,确保全镇各类林木安全度过“三夏”,切实保护好林木资源和造林绿化成果。

二、认真抓好各项林木管护措施的落实

各村委要以道路林带、农田林网、乡村道路两旁树木为重点,组织专门力量,采取专业队护林和群众性护林相结合的办法,坚持对辖区内的树木进行全天候护林检查、巡查,全面落实各项林木管护措施,确保林木安全。

1、各村要成立以支部书记或村主任为领导的3-5人工作小组,天天巡查,做好本村林木的保护工作;

2、严禁在林(带)内使用机械进行收割、耕种、运输;

3、严禁在各类林地、林带、林网及其他树木附近堆放麦秸;

4、严禁放火烧麦茬、麦秸;

5、严禁在林带等林业工程林地内种植高秆作物;

6、村委要加强对农机手的宣传教育,增强田间作业保护树木的意识,作业期间,注意树木保护。

三、加强“三夏”期间林木管护工作的督导和检查

“三夏”期间,党委政府抽调专门人员,组成督查组,对全镇道路林带、农田林网、农田片林等林木管护工作进行重点检查和督查。对各村因人员不到位,措施不落实,管护不认真,造成林木毁坏的,根据毁林面积、树木数量,扣年底考核2-3分,并在全镇予以通报批评。对毁坏幼树、偷盗树木、焚烧秸秆、机械操作不注意等导致树木死亡的毁林案件要依法严查,严厉打击各种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