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农业生产工作通知

时间:2022-06-11 08:51:00

市政办农业生产工作通知

各村(居)、街直有关单位:

今年我街道小麦种植面积1万多亩,目前长势良好,丰收在望。“三夏”农业生产即将进入关键时期。为确保夏收、夏种和夏管任务的圆满完成,根据市政府的要求,现就切实做好“三夏”农业生产工作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切实增强搞好“三夏”生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三夏”生产在全年农业生产中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搞好“三夏”生产,对于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粮食生产安全,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维护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我街道小麦种植面积大、长势好,成熟一致,收获时间相对集中,给机械调度增加了难度。据气象部门预测,“三夏”后期降水偏多,降水、大风等极端天气容易造成小麦倒伏,给夏粮生产带来损失。此外,从近几年情况看,“三夏”期间连阴雨、干热风等灾害性天气发生概率偏高,导致小麦千粒重下降,这种威胁今年依然存在。各村要把“三夏”生产作为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立足一个“早”字,突出一个“抢”字,着眼一个“效”字,积极主动搞好服务,确保“三夏”农业生产顺利完成。

二、精心组织,全面做好“三夏”生产各项工作

各村要针对今年“三夏”生产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的实际情况,精心组织,突出重点,认真落实夏收、夏种、夏管的各项措施,全面做好农业生产各项工作。

(一)认真抓好麦田后期管理,做到适时收获。要搞好麦田后期管理,做到小麦不收,管理不止,确保夏粮好收成。要做好病虫害、干热风综合防治。小麦灌浆中后期是多种病虫害发生的主要时期,对小麦的产量和品质影响较大。6月上旬是干热风的多发季节,要适时采取措施,预防干热风造成危害。小麦蜡熟末期干物质积累达到最多,千粒重最高,是收获的最佳时期,要做到适时收获,及时晾晒,防止遇雨和潮湿霉烂。

(二)要适时收获和晾晒,严禁焚烧秸秆,确保防火安全。要积极宣传和引导农民克服惜收思想,适时收获,及时晾晒,防止烂场雨发生。同时,要结合夏收搞好秸秆的综合利用,推行小麦高留茬和秸秆还田,坚决制止焚烧秸秆的现象。近年来,由于农村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生活对秸秆的需求量有所减少。部分群众贪图一时耕种方便,在田间地头随意焚烧农作物秸秆。不但造成土壤板结、失水过快,土壤微生物及土壤结构遭到破坏,而且污染大气环境,增加火灾隐患,影响交通及人身财产安全。各村要对随意焚烧秸秆现象及时制止。对因焚烧而毁坏耕地、林木、建筑物、造成环境污染或引发火灾、交通事故的,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严肃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

三、组织好农机作业,搞好农机用油等保障服务

三夏期间,小麦联合机收率、玉米机播率预计将达到99%以上。

一要合理调度农业机械。各村要搞好外地机械的科学合理调度,努力扩大机械作业面积。

二要搞好农机保障服务。农机站要积极主动为机手提供机械维修、安全生产、作业信息、交通、天气等方面的服务。

四、严禁在公路和市区道路上打场晒粮

一要确保道路交通安全。近年来,农民群众在公路上打场晒粮行为逐渐增多,愈演愈烈,由以前的支线公路晒粮发展到了干线公路晒粮,市区道路上打晒粮。由以前的占路晒粮发展到了圈路晒粮(在公路上摆放石头、木头等杂物),对车辆通行和农民群众的自身安全带来了很大隐患。除非遇到连阴雨天气,一律不准在公路特别是在国道、省道等干线公路,以及大道、路等城区主要道路上打场晒粮、存放麦垛。各村要站在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负责的高度,加大对占路打场晒粮行为的查处力度。因打场晒粮造成的经济损失及交通事故由晒粮户自己承担。各村要加强宣传,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坚决禁止在公路上打场晒粮。

二要确保社会稳定。每到麦收季节,个别村会出现无业人员集结在主要路口,拦截过往农机强制作业,甚至制定霸王条款,完成作业后少付报酬或不付报酬,打架斗殴事件时有发生,造成很坏的社会影响,各村要对此类行为及时制止,并安排人员上路巡查,派出所加强巡查力度。

三要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考核。三夏期间,街道将组织有关部门,对“三夏”农业生产服务,以及在道路上打场晒粮、焚烧秸秆等进行全面督查,督查结果在全街道通报。街道将“三夏”工作纳入对农村三职干部阶段工作考核,对发现在公路上打场晒粮、焚烧秸秆等现象的,酌情扣除相应分数。

五、搞好种植结构调整,加快设施农业发展

“三夏”季节是搞好种植结构调整,加快设施农业发展的有利时机,要积极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增加农民收入。今年发展设施农业主要扶持政策有:

1、扶持政策:每建成一个成方连片10个冬暖式大棚(每个大棚实际种植面积0.7亩以上)以上的小区,每个大棚补助5000元。

2、扶持政策:每建成一个成方连片20个冬暖式大棚(每个大棚实际种植面积0.7亩以上)以上的小区或每建成一个成方连片30亩的春暖式大棚的小区,市政府给予贴息贷款。

鉴于以上政策,希望建城区以外的村庄抓住时机搞好种植结构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