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畜牧业发展现场会发言

时间:2022-06-05 09:38:00

局长在畜牧业发展现场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这次全市现代畜牧业发展工作会议是经市政府研究同意召开的,主要内容是贯彻落实全省现代畜牧业发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近年来全市畜牧工作,分析当前畜牧业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全市现代畜牧业发展的任务和措施。下面,我重点讲三个方面内容:

一、畜牧业实现了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成为推进全市“两新”工程、壮大农村经济的重要产业

近几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畜牧部门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市畜牧工作重点,以标准化生态养殖模式的研究推广、地方特色畜禽品种资源的产业化开发为重点,积极引建、扶持畜牧龙头企业,增强科技创新与示范带动能力,强化动物疫病防控措施,畜牧业实现了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全市畜牧业呈现可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二)标准化生态养殖成为养殖主导模式,生产方式逐步转变。

(三)特色品牌畜禽产业开发稳步推进,特色品牌畜禽生产基地初具规模。

(四)龙头企业不断壮大,产业带动能力逐步增强。

(五)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体系不断完善,生物安全及产品质量得到有效保障。

(六)畜牧技术科研工作取得丰硕成果,科技对畜牧业发展支撑能力不断增强。

(七)合作经济组织规模不断壮大,运作逐步规范。

二、认清形势,抢抓机遇,增强推进现代畜牧业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4月14日,全省现代畜牧业发展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现代畜牧业发展作了安排部署。近几年来,通过全市各级畜牧部门的共同努力,我市畜牧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与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发展现代畜牧业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国内外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情还时有发生,人畜共患病种类不断增加,动物疫病防控难度加大,防控成本增加。二是市场风险大,养殖成本高、效益低。特别是当前生猪价格持续低落,严重挫伤了养殖场(户)的积极性。三是养殖用地受到限制。四是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偏低。许多畜禽养殖者生产经营理念、质量安全意识、基本操作技能还处在一个相对较低的水平。五是基层畜牧兽医体制尚不健全。畜牧执法力量、执法条件和技术支撑体系还不能满足现代畜牧业发展的需要。六是能源消耗高、食品安全隐患增多、养殖污染不断加重等不利因素严重威胁着全市畜牧业的健康发展。我们在正确分析当前畜牧业发展所面临的困难的同时,更要充分认识到我市发展现代畜牧业的五个有利条件。

一是转变畜牧业生产方式走在了全省前列。近年来,我市把大力发展生态畜牧业作为由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型的突破口。大力推广林下养殖、种养结合、循环经济等五种生态养殖模式。组织技术力量实施生态养殖模式的创新研究。积极探讨研究了生物发酵床养殖肉牛、奶牛、肉鸭、种鸭、肉鸡、蛋鸡、种鸡等技术。去年6月,全省自然养猪法技术研讨暨生态畜牧业现场会在我市召开,总结、交流了经验,得到了省内外同行、专家的肯定,为我市加速发展现代生态畜牧业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是鲁中特色品牌畜禽生产基地初具规模,我市特色畜禽培育及产业化开发走在了全省前列。在推进六润食品有限公司加快猪产业化开发的基础上,从去年开始依托市三黑一花特色畜禽研发中心,组织实施黑山羊、吉山黑鸡、雪野黑兔、花脸长毛兔等特色畜禽的繁育、培育及产业化开发,符合全省现代畜牧业发展工作会议的精神,为将我市建设成为鲁中特色品牌畜禽生产基地奠定了基础。

三是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和“三创”活动的开展,为我市畜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自去年以来,全市开展的“三创”活动,为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搭建了平台,优化了发展环境。

四是畜牧龙头企业不断壮大,产业带动能力不断增强。目前,六润食品有限公司投资2亿多元、年加工能力150万头肉猪的高标准屠宰车间、肉食品加工车间年底即可投产。集肉鸭饲养、加工、饲料生产、销售、物流于一体的六和畜产品产业项目发展顺利。得利斯畜牧科技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模式快速发展。三家龙头企业的发展壮大,必将极大带动全市猪、肉鸭和优质肉猪产业的发展。

五是草食畜禽产品受青睐,效益提高,养殖结构趋于合理。近年来,受国内食品质量安全问题的影响,人们的消费观念和肉食品需求结构正在发生变化,相对安全的肉牛、肉羊、鹅、肉兔等肉产品的消费量成不断上升趋势,价格也不断上涨。这类畜禽以草食为主,饲养成本相对较低,对饲养环境的要求不高,省时省工,利润可观。我市山区、丘陵、荒滩面积相对较多,饲草、作物秸秆资源丰富,为发展草食畜禽养殖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近年来,我市的草食畜禽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出栏量以10%的速度逐年递增,畜禽养殖结构趋于合理。

综合分析当前畜牧业发展形势,机遇多于挑战,各级各部门要抓住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型的大好机遇,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扩大我市畜禽品种资源优势,进一步优化畜牧业生产结构和发展环境,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加快我市现代畜牧业发展步伐。

三、明确现代畜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强化措施,加快推动现代畜牧业发展

面对复杂局面,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实现全市现代畜牧业健康、稳步发展,各级各单位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改革为契机,创新工作思路,创优工作环境,努力实现调结构、转方式,切实增加农民收入,改善生活环境。

在全面分析我市畜牧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研究确定“十二五”期间全市现代畜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是:到2015年,全市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10万吨、5万吨、2万吨,分别比2009年增长11%、7%和25%;畜牧业收入比2009年提高5个百分点,达到26.3亿元;畜禽标准化生态养殖比重达到85%,畜牧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5%以上;畜禽良种生产能力达到全省先进水平,特色优质畜禽产品加工能力及产品质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动物疫病防控长效机制建立完善。生态环境、公共卫生、产品质量三大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畜牧业生产的产业化、组织化程度明显提高,85%以上的畜禽养殖场户加入产业化经营体系,80%以上散养户参与畜牧专业合作社、养殖协会等畜牧经济合作组织,初步建立起现代畜牧业生产新格局。

为实现发展目标,各级各单位要通过落实以下几方面的措施,全面推进我市现代畜牧业建设。

(一)组织实施地方特色畜禽产业化开发工程,创建鲁中特色品牌畜禽生产基地。一是要加快特色畜禽的繁育体系建设。各级畜牧部门要充分发挥我市丰富的畜禽品种资源和传统饲养习惯等基础优势,加强对猪、鲁莱黑猪、黑山羊、雪野黑兔、吉山黑鸡、花脸长毛兔等地方特色畜禽资源的保纯、繁育工作。在合理布局、科学规划、充分论证的基础上,高规格建设标准化生态型特色畜禽原种场和扩繁场,形成功能配套、资源配置合理的特色畜禽繁育体系。二是加快技术支撑体系建设。积极推进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猪资源场新场和猪文化馆建设,推动猪产业升级。同时,加大科研力量和资金的投入力度,积极争取涉及畜禽品种资源及产业化开发的课题和项目,配套完善种质测定、化验检测、疾病诊治等设施、设备,培养、引进高层次人才,增强特色畜禽品牌开发的技术支撑能力。三是要加快实施特色畜禽品牌产业化开发。各级相关部门要从政策、技术、服务等方面积极扶持六润食品有限公司加快猪开发,尽快将猪打造成为的代表品牌。要借鉴猪开发的经验,拓展开发思路,通过建设生产基地、研究生产技术规程、开展无公害有机畜产品认证,策划推介品牌、建立完善销售及信息网络等措施,加快黑山羊、吉山黑鸡、雪野黑兔、花脸长毛兔等特色品牌畜禽产业化开发,尽快形成一定市场品牌基础,创建鲁中特色品牌畜禽生产基地。

(二)按照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总体要求,加快推进标准化生态养殖,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要不断创新生态养殖新模式,加快推进标准化生态养殖,进一步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优化发展环境,服务于“两新”工程建设。一是要通过示范引导、典型带动,全面推广标准化生态养殖模式。各级各单位要按照加快现代畜牧业的总体思路,制定科学的畜牧产业总体区域规划。以规范场区布局、实施圈舍改造、加强信息化装备及粪污处理设施建设为重点,加快发展标准化生态养殖场。通过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实施现代畜牧业示范场创建行动,树立一批标准化生态养殖典型,带动林下养殖、种养结合、生物发酵床养殖、循环养殖、畜禽放养五种生态养殖模式的推广和普及。二是要通过科技支撑、政策推动,提升生态畜牧业的发展水平。要增强科技装备,有计划的组织科研人员确定研究方向,创新研究更多、更科学、更适宜当地自然条件的生态养殖新模式。鼓励扶持,加速研究成果的转化和推广。通过建立典型示范,逐步扩大覆盖面,实现畜禽生态养殖、有机肥生产、沼气利用、畜禽排放物的自然消纳等要素有机结合,提高自然资源的利用率,实现最佳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三是要通过企业促进、产业拉动,建设生态畜牧业生产基地。在帮助六润食品有限公司、六和昌隆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得利斯畜牧科技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及附属畜禽生产基地实施标准化生态养殖改造升级的同时,积极引进国内外大型畜牧企业参与生态畜牧业生产,形成生态畜牧业的产业优势,拉动全市生态畜牧业向更高层次发展。力争到2015年,基本实现由传统养殖方式向生态养殖方式的转变,把我市建设成为全省的生态畜牧业示范基地。

(三)科学实施区域规划,引导发展草食畜禽,加快调整畜牧业内部结构。近年来,草食畜禽以其饲养成本低、管理粗放、经济效益高、优质安全等优势,饲养量迅速上升。各级各单位要因地制宜,科学分析不同区域发展草食畜禽的各种因素,确定发展草食畜禽的品种,制定科学的草食畜禽区域发展规划。积极鼓励山区、丘陵地区大力发展肉牛、肉羊和肉兔饲养,平原地区重点发展奶牛、肉牛和肉鹅生产。力争经过5年的努力,使草食畜禽占畜禽饲养总量的比重达到30%以上,逐步建立起科学、合理的畜禽生产区域布局,优化畜禽养殖结构。

(四)积极推动畜牧龙头企业产业升级,提升产业带动能力。一是各级各有关单位要加快推进六润食品有限公司屠宰加工厂、养殖基地及六和乐林饲料有限公司等在建项目建设。二是深入推进产业招商工作,积极引进和培育一批起点高、管理先进、竞争优势明显、带动能力强的畜禽养殖、加工等现代畜牧龙头企业。三是支持六润食品有限公司、六和昌隆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得利斯畜牧科技有限公司等现有企业改善生产装备和技术条件,更新管理理念,实现产业升级,不断延伸和拓展产业链条,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产品附加值,创立品牌,提升我市地方特色畜禽产品国内外市场竞争力。

(五)进一步增强科学技术的支撑能力,提升现代畜牧业发展水平。一是加强地方种质资源的保护和利用研究。要加大人才、资金的投入,继续加强对部级畜禽遗传资源猪和黑山羊的保纯、选育力度,加快推进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继续组织实施对部级新品种鲁莱黑猪、鲁农Ⅰ号猪配套系、欧得莱配套系等良种的选育繁育;加快对吉山黑鸡、雪野黑兔及花脸长毛兔等新品种的育种研究,组织开展部级新品种(配套系)审定工作。二是做好科研课题和项目工作。积极申报、争取和组织实施国家、省、市级科研课题和专业项目,加快实现科研成果转化,提高现代畜牧业的科技含量和科技水平。三是开展标准化健康养殖配套技术研究与示范。积极开展人工授精、畜禽饲养、疫病防治、信息装备和环境净化等关键技术研究。编制优质畜禽标准化健康养殖技术规程,培植技术推广示范基地,加快优质畜禽标准化健康养殖技术规程的应用进程。四是抓好畜牧科技培训。各级各单位要切实抓好对畜牧从业人员、技术服务人员和养殖场(户)的技术培训,将村级动物防疫员、动物防疫监管员、家畜配种员和畜牧经济合作组织的管理人员列入“阳光工程”培训对象,鼓励畜牧兽医专业技术人员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学习和培训,加快知识结构的更新,以适应现代畜牧业发展的新要求。

(六)完善动物疫病综合防控体系,提升现代畜牧业生产及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能力。

一是高质量做好免疫工作。继续按照“政府保密度,业务部门保质量”的要求,逐级签订防控责任书,强化责任意识,实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责任追究制。要加强对农村动物防疫员、动物防疫监管员的培训,不断提高防疫队伍的素质。定期对重大动物疫病集中防疫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加强对防疫经费使用的管理,完善考核机制,确保防疫目标达到上级要求。二是要落实疫情报告制度,完善监测预警机制。各级要严格疫情报告核查制度和疫情确认程序,提高疫情报告的及时性、准确性。要明确专人负责疫情、免疫信息收集统计和上报工作。三是进一步规范检疫监督工作。加强对动物、动物产品产地检疫、屠宰检疫。规模养殖场畜禽检疫率要达到100%。要突出抓好流通环节的监管工作,严格落实调运审批、强制免疫、隔离饲养等制度,严禁从疫区调入动物及动物产品。强化屠宰环节的检疫监督,严格执行《屠宰检疫管理办法》和《驻厂检疫管理办法》,推行驻厂检疫责任追究制。要规范出证行为,加强防疫、检疫票证管理。加大对收购、贩卖、加工病死畜禽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确保上市畜产品质量安全。四是强化对兽药、饲料、饲料添加剂和种畜禽的管理。规范兽药、饲料、饲料添加剂和种畜禽的生产、经营行为,全面推行兽药GSP管理,严格查处各类违法行为,确保生产投入品的质量安全。五是进一步完善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切实落实队伍、资金、技术、物资储备,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能力。一旦突发疫情,要按照“早、快、严、小”的原则,立即按规定启动相应级别应急预案,果断采取应急处置措施,确保疫情不扩散、不蔓延。六是加强对畜禽饲养场(户)和加工企业的监管和指导。严格对养殖项目备案审批。督促、指导养殖场建立健全各项防疫制度,监督落实消毒、无害化处理、生物保健等综合措施。推行封闭管理、全进全出的饲养模式。指导养殖场、投入品生产企业、畜产品加工企业建立健全管理记录、台帐档案等资料,提高畜产品质量安全追踪溯源能力。

(七)完善畜牧经济合作组织运行机制,提升现代畜牧业发展的组织化水平。各级各部门要加快发展畜牧专业经济合作组织。重视和加强政策引导,从健全管理制度、完善运行机制入手,规范现有经济合作组织运作。同时,要积极引导和支持农村党员干部、养殖大户和各种社会力量带头发展畜牧专业合作社,提升农民组织化程度。鼓励和支持合作社参与畜产品生产和流通,提高应对市场变化、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同志们,全市发展现代畜牧业的目标已经确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级各部门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清形势,趋利避害,抢抓机遇,树优畜牧行风,优化发展环境,为实现全市现代畜牧业高效、稳定、健康发展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