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瘦肉精治理整顿通知

时间:2022-06-05 08:56:00

市政办瘦肉精治理整顿通知

各科室、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畜禽“瘦肉精”等违禁添加物监管,切实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根据市畜牧兽医局通知精神,从即日起对全市畜禽“瘦肉精”开展治理整顿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治理整顿重点

1、饲养环节监管情况。养殖场是否具有《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是否建立养殖档案生产记录;是否购进、存放、使用违禁兽药及违禁添加物,是否超量添加或违反停药期休药期规定使用饲料添加剂、兽药;饲养场监管兽医定期巡查制度执行情况,对“瘦肉精”等违禁添加物的监管情况,饲养场消毒灭原、免疫、无害化处理等监管工作情况,填写监管日志的情况。

2、产地检疫工作情况。是否严格按照《动物检疫管理办法》认真落实检疫申报制度,搞好检疫申报点建设和管理;是否遵循检疫规程和程序,实行到场到户现场检疫,认真查验饲养档案、免疫证明和动物标识,做好检疫工作记录;是否实行产地检疫环节“瘦肉精”检验和检疫同步。在未具备“瘦肉精”检验条件的情况下要加强询问和观察。

3、畜禽屠宰场情况。是否有《定点屠宰许可证》;是否严格把关动物入厂检疫,严格执行待宰动物准宰制度,落实产品出厂复查出证;是否实行屠宰环节“瘦肉精”检验和检疫同步;是否存在加价收购疑似饲喂“瘦肉精”畜禽行为。

4、流通环节监管情况。对动物及动物产品交易市场的监管情况;落实定期巡查、消毒和休市制度情况;是否有未经检疫动物及动物产品上市。

5、票证管理情况。是否建立逐级领用、定期核查等管理制度;是否加强检疫人员管理、规范出证程序,有无只出证不检疫情况;是否积极推进动物疫病追溯体系建设工作,加强动物标识佩戴和管理,实现动物疫病和畜产品安全可追溯。

6、跨区域调运动物及动物产品管理情况。进入外市的动物及动物产品外调企业的监管情况,企业备案、检疫监管、规范出证等工作情况;对跨市调运的动物及动物产品是否实行“头头检、批批检”。

7、监测抽检情况。是否立即启动养殖重点地区排查监测工作,是否按要求扩大“瘦肉精”监测覆盖面和抽检频率,确保出栏畜禽质量安全。

8、饲料兽药生产经营情况。饲料、兽药生产经营单位是否取得相应的生产、经营许可证书;生产企业是否建立原辅料进货台账、生产过程记录、销售台账、产品质量检验和产品留样制度;核查饲料生产企业原来仓库原料使用情况,是否有违禁违法产品,核查配料记录;经营单位是否建立进货台账和销售台账,审验供货商的经营资格,验明产品合格证明和产品标签;是否存在生产经营国家明令禁止的兽药、未经国家批准的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的行为;当地畜牧部门对生产经营企业的监管记录。

二、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瘦肉精”治理整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瘦肉精”治理整顿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查督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动物卫生监督所。

各单位要将整顿工作情况形成简要书面材料,并将电子文档通过电子邮件于3月21日(星期一)上午9:00前分别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