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林地保护暨良种补贴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6-04 03:05:00

领导在林地保护暨良种补贴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召开这次会议,主要是贯彻落实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县林地利用保护规划编制和良种补贴工作。会上下发了《县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工作方案》以及《县2011年中央财政小麦、玉米、水稻、和棉花良种补贴实施方案》,县政府与部分乡镇签订了良种补贴责任书,林业局高局长、农业局于局长,分别就两项工作作了具体的安排,我完全同意,请大家一并抓好贯彻落实。下面,讲几点意见。

一、关于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工作

加强林业生态建设,统筹林地保护和利用是新时期林业工作的重要任务,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是一项全新的工作,编制规划的主要内容是根据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国土规划、林业发展规划和区域规划的要求,结合乡镇的自然生态和经济社会具体条件,建立符合当地区域特点和林地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要求的林地利用体系,为充分发挥林地的生产潜力,如期实现林业发展目标,奠定坚实基础。总体来看,我县森林资源总量不足、质量不高、林地利用和保护的矛盾依然十分突出,林业发展空间有限。一方面,平原能造林的地块,基本造林完成,适宜造林的荒山,造林难度大;另一方面,经济社会发展对林地的需求不断加大,各类建设项目征占林地的面积逐年增加,林地管理的压力和难度不断加大,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因此,必须结合我县实际,通过进行林地保护利用规划,进一步加强林地保护、科学利用林地,建立统筹协调发展的新机制,加强整治、修复生态、实现林地总量适度增加,森林保有量稳定增长。

根据省下发的《省县级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实施细则》要求,规划编制工作分为:前期工作准备、落实规划基数、研究重大问题、确定规划框架、编制规划成果、规划论证协调、规划成果报批等7个阶段。时间安排为7月底完成外业调查基数工作;8月底完成数据统计,上报省林业局;10月底提报规划报告;2012年底完成林地资源数据库建立。各乡镇要认真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按时完成规划编制工作任务。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协调配合。林地保护利用规划涉及到林业经营体制、政策与深层的改革问题。因此,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必须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进行。为切实搞好这项工作,县政府成立了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制定县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并督促检查工作方案的落实,协调解决规划编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各乡镇及有关单位也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来抓,加强领导,积极协调,精心组织,制定相应的政策和措施,保证编制工作的顺利完成。

二要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工作队伍。完成县级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工作时间非常紧,要把全县所有林地进行全面的调查,落实到山头地块,做到权属、地类清楚,还要建图形库和数据库,工作任务相当艰巨和繁重。为了保质保量完成此项任务,县林业局从局科室和有关乡镇林业站抽调专业技术人员组成9个外业调查组开展外业调查工作。各乡镇应保持规划调查队伍的基本稳定,规划工作未完成前,不要随意调换调查规划人员。

三要严格要求,保证规划编制质量。规划编制过程中,要扎实细致地做好基础调查,资料收集,规划框架确定等工作。在利用已有林地区划、森林资源调查数据资料时,要认真核实、充分论证,确保基础数据和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和有效性。各乡镇要结合实际,对规划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提出科学的解决办法和措施,确保规划成果质量。

四要搞好后勤保障,提供便利条件。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工作,涉及面广、专业性强、任务繁重,并且整个外业工作都在暑天进行,天气热,条件艰苦,各乡镇应在交通、生活等方面为调查组提供便利条件,及时协调解决外业调查期间出现的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保障规划工作的顺利开展。工作人员在外业工作期间,要注意饮食卫生和安全作业,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五要抓好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各乡镇、有关单位要举办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积极宣传编制和实施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的重要意义,要深入基层,深入村街,广泛宣传,努力扩大群众知晓率和覆盖面,提高全社会保护森林和林地的法律意识,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县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各乡镇规划编制情况的督查,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尤其要对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进行宣传推广,促进规划编制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关于良种补贴工作

良种推广补贴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大事,是国家和各级政府支持农业生产的一项重要惠农政策,也是一项民心工程,对提高粮食作物产量、品质,确保农业增产增效,保证粮食安全意义重大。从去年我县良种补贴实施的情况看,在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良种补贴任务目标。2010年夏季落实玉米良种补贴面积40.86万亩,水稻良种补贴面积35.33万亩,棉花良种补贴面积0.33万亩,通过涉农一卡通发放资金943.5万元;秋季实施小麦良种补贴89.86万亩,供种1347.9万斤,发放补贴898.6万元,实现了小麦良种全覆盖。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良种补贴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集中表现在:一区域化种植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去年,我县粮食生产区域化种植水平与往年相比虽然有所提高,但分布不均衡,乡镇统一协调力度小,缺乏科学规划和区域化布局,同一区域品种种植“多乱杂”,“插花田”现象仍然存在;二供种档案有待进一步完善。供种表、册、卡填写不够规范,个别乡镇的供种清册、订单卡和核定面积表格上的数据不统一,存有明显的错误,部分农户签名或按手印全部是由村会计代签、代按,这些都是不符合规范要求的。三对“惠农一卡通”的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个别乡镇对“惠农一卡通”管理不严,有克扣、抵顶良种补贴款的现象。这些问题的存在,既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因素,我看还是思想认识、工作方法、工作态度等主观方面的问题要多一些。下步工作中要切实提高重视程度,加大工作力度,认真仔细分析存在的问题,逐条逐项加以解决,真正把良种补贴政策落实到位,实现小麦、玉米、水稻、棉花四大作物的良种补贴全覆盖,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一)水稻、玉米和棉花良种补贴问题

根据省良种补贴计划,我县水稻补贴面积是35.33万亩、玉米补贴面积是40.89万亩,棉花补贴面积是0.33万亩。按照省、市的要求,全县棉花种植面积核定工作要于7月20日前完成核实上报,水稻、玉米种植面积核定工作要于8月15日前完成核实上报,8月31日前将棉花补贴资金,9月15日前将水稻、玉米补贴资金通过“惠农一卡通”发放到农民手中。这项工作时间比较紧,任务比较重,各乡镇要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明确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进度,在规定的时间内全面完成。

一要搞好宣传发动。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政策,宣传很重要。宣传工作做得越好,我们的工作就越主动。各乡镇要切实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把良种补贴政策原原本本地宣传到村、到户、到人。要通过报纸、广播、宣传栏、网络等媒体和印发明白纸等形式广泛进行宣传,使基层干部和广大农民全面了解和掌握今年水稻、玉米和棉花良种补贴工作的政策、实施办法及相关责任。尤其针对农民自报面积各个环节要宣传好,把握好。今年水稻、玉米补贴核定面积是7月20日以前的水稻、玉米实际种植面积,棉花补贴核定面积是6月30日前出苗(移栽)的棉花实际种植面积。会后各乡镇要集中宣传发动,让每一户农民都了解和掌握自报的内容、自报时间及其重要性,自报出现漏报少报和虚报应承担的责任,确保农民自报面积这一基础工作准确、有效。在实施过程中,要注意开好三个会议,一是召开乡、村干部会议。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的有关文件精神,使广大干部全面了解良种补贴的有关政策,充分认识到良种补贴和种植面积核定工作的重大意义;二是召开村级“三支队伍”会议。让他们熟悉中央良种补贴政策,做好民主、公平、公正的表率,为水稻、玉米和棉花种植面积的测量、折实和公示、核定工作打好基础;三是召开全体村民大会。让广大群众都知道中央的良种补贴政策,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积极主动地配合工作,为政策落实营造良好氛围。

二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各乡镇政府,村民委员会是补贴工作的责任主体,具体组织实施水稻、玉米和棉花种植面积的核定工作。各乡镇、村必须严格按照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严谨可行的《实施方案》,有计划、有步骤、积极稳妥地做好今年水稻、玉米和棉花种植面积核定工作。种植面积的核定共分为自报、核实、公示、确定和汇总上报五个环节。各村要从“三支”队伍中,选出责任心强、公平、公正的人,组成种植面积核定工作组,具体负责全村农户水稻、玉米和棉花种植面积的核实和公示工作。种植面积的确定,由乡镇政府来完成,对公示结果有异议的,由乡镇政府负责复查核实,直到公示无异议后,由乡镇人民政府确定本乡镇的种植面积,并将分户农民种植面积统计表和分村种植面积汇总表一并上报县农业局、财政局审核备案。我强调一下,面积核实要力求准确,凡是因良种补贴政策落实不到位,面积核实不准引发群众上访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要严格执行政策,确保良种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兑付到农户手中。良种补贴资金要经过若干环节,面对的又是千家万户,因此,我们必须明确和严格执行政策,才能确保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兑付到农民手中。一是要明确补贴资金额度。对水稻良种补贴资金为每亩15元,玉米为每亩10元,棉花为每亩15元。各乡镇、有关部门一定要严格按照这一标准进行发放,严紧擅自变动;二是要严格执行良补资金的发放程序。水稻、玉米和棉花良种补贴资金直接发放到农户的“惠农一卡通”上,具体工作由乡镇财政所承担。在资金管理和发放过程中,各级必须严格程序,规范操作,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切实做到“五个到户”和“六个不准”,即政策宣传到户,清册编制到户,张榜公布到户,资金到卡通知到户,资金兑现到户;不准擅自改动补贴数额,不准截留、挤占和挪用补贴资金,不准村组集体和村干部代领补贴,不准拖延补贴兑付时间,不准以任何理由借机增加农民负担,不准用补贴资金抵扣各种税费,保证种植户能够按时领到良种补贴资金。

(二)小麦良种补贴问题

今年小麦良种补贴计划面积81.38万亩(包括国营农场),良种补贴数量610.35万公斤,到户价格为1.26元/斤,主要品种为济麦22、良星99、烟农19、郯麦98、临麦4号。在实施中要重点抓好以下几点:

一要及早落实补贴计划。小麦良种补贴与玉米、水稻、棉花良种补贴的主要不同就是补贴资金直接拨付给供种企业,而不是到户。当前关键问题是面积的落实,只有及早把小麦良种补贴面积落实到户,才能做好种子准备。因此,应尽快把面积落实好,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的思路,对补贴计划进行层层分解,及早细化落实到村、到户、到地块,尽量做到品种种植集中连片,努力实现一村一品,一乡一品。各乡镇面积落实要与粮食直补面积结合起来,通过宣传发动,引导农民使用全省统一政府采购的小麦良种,真正让广大农民都能享受到良种补贴政策。在面积落实中,要特别注意防止虚报面积、套取或倒卖补贴良种的现象,对此发现一起要严肃查处一起,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二要分级建立供种档案。农业局和各乡镇要按照“县有区域图,乡镇有落实表,村有供种清册,户有供种卡”的总体要求,建立良种补贴项目到村、到户明细档案。为确保面积落实和良种补贴准确供种到户,今年省里将统一供种清册样式,各乡镇要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填报,10月中旬报农业局审查。

三要强化小麦良种生产供应监管。确保小麦良种质量,是农业部门的重要职责,也是供种企业的核心任务。农业部门一定要从严把关,在种源、生产、加工、供种等各个环节,加强管理,严格种子抽验。供种企业要严格按照小麦良种生产技术规程生产、加工、包衣、包装,保证项目供种质量,促进小麦良种补贴项目的顺利实施。

同志们,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和良种补贴工作是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是有时间要求的硬任务,必须落实好、完成好。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齐心协力、扎实工作,确保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工作顺利推进,确保党的惠农支农政策落到实处,为全县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