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雨季造林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6-04 03:02:00

领导在雨季造林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这次全县雨季造林现场会议,主要是贯彻落实省、市林业会议精神,总结交流经验,查找分析不足,进一步动员全县上下,抢抓当前有利时机,迅速掀起雨季造林高潮。刚才,大家参观了街道的雨季植树造林现场,听取了街道、镇的典型发言,局长通报了雨季造林进展情况。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雨季造林工作的责任感

今年以来,全县各级认真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安排,以提升植树造林质量、增加森林资源总量、提高森林覆盖率为目标,以加快城乡绿化、创建“全省绿化模范县”为抓手,以做大做强银杏、杞柳、花卉、苗木等特色产业为着力点,以打击各类毁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加强林政资源管理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为保障,不断加快现代林业建设步伐。全县共完成新造林3.2万亩,其中荒山绿化0.42万亩;新发展银杏、杞柳1.9万亩,苗木花卉基地3500亩,新建完善高标准农田林网15.2万亩,全民义务植树280万株,新造林面积居全市第二位。6月份以来,全县各级紧紧抓住降雨频繁、墒情较好的有利时机,精心组织,广泛发动,行动迅速,取得较好的成效。截止目前,全县已完成雨季造林4371亩,其中新栽杞柳1791亩,荒山绿化2350亩(“长防二期”工程造林1180亩),其他造林230亩。街道、山林场等单位抓住有利时机,大搞荒山造林,共栽植侧柏、黑松30余万株。镇根据当地特点,发动群众,广植杞柳,新增杞柳种植面积1200亩,成效显著。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的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个别乡镇对植树造林特别是荒山绿化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态度不积极,工作不主动,绿化责任制落实不够好。二是部分地块造林质量不高。少数乡镇造林标准不高,缺乏有效管理,成活率低。特别是沿山乡镇,由于水源短缺,造林效果较差。三是雨季造林工作进展不快。目前,雨季已经过半,任务进度落后于时间进度,乡镇之间工作开展很不平衡,个别乡镇雨季造林工作还没有开展,影响了全县造林工作的整体推进。对这些问题,必须认真对待,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雨季是荒山造林的重要季节,具有时效性强、成活率高、造林成本低等优点,雨季造林是全年植树造林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搞好雨季造林对于确保全年造林任务的完成特别是荒山绿化任务的完成具有重要意义。各乡镇、各有关单位必须进一步提高对开展雨季造林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紧紧抓住今年雨季,南部降水较常年偏多2-5成的难得的机遇,落实推进措施,加大管护力度,扎扎实实地抓好雨季造林工作,力争在规模和质量上有新的提高。

二、抢抓机遇,迅速掀起雨季造林高潮

今年我县雨季造林任务为8000亩,其中“长防二期”工程荒山绿化4800亩,杞柳栽植3200亩。荒山绿化以山沿线乡镇和林场为重点,涉及泉源乡、街道、镇、红花镇4个乡镇(街道)和国有林场总场。杞柳栽植的重点是、三个乡镇,在原来杞柳基地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工作中要突出抓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加大工作力度,确保造林进度。雨季造林时间短,稍纵即逝,当前墒情好,雨量足,机不可失,大家一定要积极开动脑筋,想办法,千方百计加快荒山造林和杞柳栽植进度。要充分借鉴和推广先进乡镇的经验,广泛动员社会各界,采取专业队造林、大户承包造林等多种形式,积极投入到雨季造林工作中去,确保按时完成造林任务。

(二)严格技术标准,确保造林质量。要严格按照《雨季造林工作方案》要求进行造林,本着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科学造林。坚持高标准整地,选用优质壮苗,尽量做到随起随栽;东部山区造林以侧柏、黑松为主,土层厚的地块也可以发展经济林,林业部门要搞好技术指导与协调服务,重点搞好苗木调剂供应、苗木质量把关、栽植技术培训和检查验收。“长防二期”造林要提前把地块落实到村、到小班,资金落实到位,调剂好苗木,确保完成任务。

(三)抓好封山育林,加大管护力度。封山育林是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加快山区造林绿化步伐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要对全县所有荒山新造林实行封山育林,禁止牛羊上山,严厉打击毁林、开荒、滥采、放牧等行为,采取“封、管、造”并举的措施,大幅度提高山区植被覆盖率。山一带,由于地形特点,水源得不到保障,导致造林成活率偏低,相关乡镇要积极采取措施,利用刚降过雨的时机,加大补植力度。下一步还要配合水利部门搞好水利设施的修建,争取短时间内在山区用水上实现突破。要依法实行林地用途管制,严格征占用林地审批,坚决禁止乱批滥占、先占后批、少批多占的行为。要加大依法治林力度,认真贯彻《森林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大对各种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切实保护好森林资源。

(四)深化林权改革,巩固绿化成果。各级要以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为契机,积极探索造林、营林新机制,深化改革,提高群众造林、营林积极性。继续稳定和完善林业各项政策,对现有林业承包等经营管理体制,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保护林地承包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对承包经营的合同约定,要依法完善,加强管理,责任到人。层层签订责任状,明确责、权、利,提高管护水平,确保造林成活率。对宜林荒山荒地,可直接采取分包到户、招标、拍卖等形式确定经营主体,也可以由集体统一组织开发后,再以适当方式确定经营主体;对造林难度大的宜林荒山荒地,可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将一定期限的使用权无偿转让给有能力的单位或个人开发经营,但必须限期绿化。进一步落实“谁造谁有,合造共有”的政策、统一税费政策、资源利用政策和投融资政策,为各种林业经营主体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

三、加强领导,确保全面完成雨季造林任务

雨季造林时间紧、任务重、季节性强,过了最佳造林时间就无法保证造林成活率。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靠上抓,随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各级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进一步搞好宣传发动,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集中人力、物力,大打一场雨季荒山绿化攻坚战。特别是至今还没有行动的乡镇要抓紧行动,没有完成的乡镇要充分利用雨季造林的机会完成绿化任务。林业部门要搞协调和指导,及时与气象部门联系,准确掌握天气变化,科学适时地安排造林时间,做到早预测、巧栽树。要加大对雨季造林的宣传力度,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雨季造林结束后,县政府将组织对各乡镇(街道)雨季造林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验收,对任务完成好的进行表彰,对完不成任务,造林质量差,保存率低的,将通报批评。

同志们,今年雨季造林工作任务十分艰巨,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确保全面完成工作任务,为建设生态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