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畜牧局地沟油整治通知

时间:2022-06-04 10:25:00

市畜牧局地沟油整治通知

各区市畜牧兽医主管部门:

为促进畜牧业健康发展,从源头上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根据全国、全市严厉打击“地沟油”违法犯罪专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决定在全市开展畜禽养殖环节“地沟油”专项整治工作,现将有关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紧急部署,深入推进专项整治

近期,国家公安部会同有关省市主管部门,成功破获全国首起全环节的“地沟油”加工生产食用油的重大案件,引起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全社会的普遍关注。这个案件再次证明,“地沟油”不只是危害畜牧业生产,而且严重影响畜产品质量安全,对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会造成明显伤害,必须深挖严打,彻底切断其生产、销售、使用链条。将畜禽养殖环节“地沟油”专项整治工作不断推向深入,从源头上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是畜牧兽医部门的职责和任务。从上半年5个半月的餐厨废弃物专项整治行动情况来看,我市使用未经无害化处理的餐厨废弃物饲喂畜禽的不法行为时有发生,对此,各区市畜牧兽医主管部门应高度重视,认识上再提高、措施上再加强、工作上再部署,推进畜禽养殖环节“地沟油”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

二、拉网排查,明察暗访,重点把好两个环节

(一)拉网排查饲料生产企业,严防“地沟油”流入饲料产品。对全市160家饲料生产企业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排查企业《饲料生产许可证》、产品批准文号、《工商登记证明》是否齐备,是否有超许可生产行为;饲料原料购进记录是否齐全完善,尤其是重点查验饲料原料有无使用油脂,油脂的来源是否正当明确,一旦发现来源不清的饲料原料用油脂及其饲料产品,应立即予以查封,并及时移交公安部门立案查处。

(二)明察暗访生猪养殖环节,杜绝使用未经无害化处理的餐厨废弃物饲喂生猪。结合我市“瘦肉精”专项整治开展的“四个全面排查”,以明察暗访为手段,以城乡结合部为重点区域,对年出栏50头以上的生猪养殖场和生猪散养户进行重点排查,查清有无使用未经无害化处理的餐厨废弃物饲喂生猪的现象,一旦发现违法使用的,立即移交公安部门严格惩处,并列入“黑名单”。以保障畜产品质量的安全。

三、加强领导、常抓不懈,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一是加大检查督查力度。要制定扎实有效的整治措施,落实监管责任,强化督导检查,对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环节加大检查频率,不留监管盲区,确保整治活动取得实效。

二是强化主体责任。要督促畜禽养殖场(户)及饲料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增强其诚信守法和行业自律意识,督导企业守法生产经营。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和舆论监督。要加大宣传力度,坚持正面引导;畅通举报渠道,落实有奖举报制度,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对任何一条举报线索,都要进行认真调查核实。

四是建立长效监管机制。要做到领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协调配合到位,摸排查处到位,舆情引导到位;整治过程中,要不断总结管理经验,借鉴“瘦肉精”整治建立的“八项管理制度”,探索建立“地沟油”及餐厨废弃物长效监管机制。

各区市畜牧兽医主管部门要于10月20日和12月20日,分别将专项整治情况形成文字材料报市局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