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林业局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通知

时间:2022-06-03 05:11:00

区林业局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

我区全面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以来,通过宣传发动、建立机构、人员培训、调查摸底、勘界确权等工作的开展,全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目前仍有部分社区存在思想认识不足、组织领导不到位、措施不够得力、工作开展滞后等问题,主要表现在林改进度缓慢;林权勘界纠纷调处率低;林改程序和档案管理不规范等。为加快推进我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确保9月底前全面完成全区林改工作任务,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各林改街道要把林改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摆上重要位置,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改革扎实推进。要加强领导,研究解决难点的办法和措施。通过召开林改工作协调会等形式,专门研究林改纠纷的解决办法。

二、要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快林改进度

当前,我区林改工作已进入攻坚克难阶段,任务艰巨,时间紧迫。为强力推进林改工作,根据四届区委第132次常委会议确定“加快解决目前12个重点项目中存在的问题。要将推进过程中存在问题的项目,分解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单位,限时解决”的要求,全区林改社区必须于8月30日前完成权益到户及林权登记申请上报等工作,力争9月底前全面完成改革任务。

三、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提高纠纷调处率

一是要将未解决的林权纠纷统一排出调处时间表,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限期予以调处。

二是在处理林权纠纷时,要坚持尊重历史、照顾现实的原则,注重原始依据,广泛听取各方意见,争取多数群众赞成和拥护。

三是要充分发挥社区调解委员会等组织和老党员、老干部的作用,引导双方友好协商解决纠纷。

四是要按照矛盾调处工作方案的要求,积极协调利益各方,采取切实有效的办法,化解各种矛盾,提高纠纷调处率,同时确保农村社会稳定。

四、要进一步规范程序,依法改革

在工作中要严格按照林改工作程序,进行“公平、公开、公正”的操作。同时,对林权改革过程中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文件、图表、声像、数据等各种形式和载体的原始记录按照林改要求进行归档。

各街道办事处要高度重视林改工作,确保按期保质完成。8月30日前未完成权益到户及林权登记申请上报工作的社区,所在街道要以正式文件形式向区林改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及林改办公室进行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