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园林城市服务活动讲话

时间:2022-06-03 09:27:00

区长在园林城市服务活动讲话

同志们,青少年朋友们:

明天,就是一代伟人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46周年的日子,也是第10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创国家园林城市,志愿服务建新功”暨千名青年志愿者签名活动。这是我区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国家园林城市创建的重要形式,也是建设绿色生态家园的一项重要举措。在此,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全区广大青少年和志愿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2012年,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召,以“不创则已,创则成功”的精神,强势有力、扎实有效的措施,真抓实干、连续作战的作风,全面推进创建工作,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给的任务,为全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市作出了重大贡献。在这过程中,我区的广大青年,特别是青年志愿者,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时代新风,积极投身“一创六建”,志愿服务新农村建设,展现了新时期青少年蓬勃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

志愿者,是一个闪光的名字、响亮的称号,不仅代表着奉献与责任,而且代表着交流与感动。“志愿者服务”更是一种意识理念、社会精神和生活方式。作为我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打造人居环境佳区的重要实践,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也为青年团员服务群众、奉献社会、实现自我价值搭建了一个新的平台,也必将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增添一份丰富的人生阅历。

这次活动,以“创国家园林城市,志愿服务建新功”为主题,以社会实践为载体,以先锋行动为引导,积极开展“告别陋习、走向文明”,“争做文明市民、共创园林城市”等各项活动。通过你们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园林城市创建中来。下面,我对全区各级团组织、青年志愿者和青少年朋友们,提三点希望。

一、希望广大青年志愿者要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创建

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宗旨就是:提高市民素质,塑造城市形象,促进经济发展,推动社会进步。作为城市大家庭中的一员,美化家乡、建设家园,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应尽的义务。我区广大团员青年历来有开风气之先的优良传统,也是未来城市发展的创造者和文明成果的传承者。在园林城市创建中,我们应该有更高的觉悟和积极的行动。希望广大青年志愿者要以主人翁的姿态、饱满的热情,当好现代文明的倡导者、传播者,当好“创城”活动的宣传者、参与者,知晓创城、参与创城,人人争当城市文明使者。广大少先队员也要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通过向家长、邻居发放《文明倡议书》、制作文明礼仪简报、红领巾保洁行动等形式,以小手拉大手,影响家长、居民,带动家庭、社区,联手共创园林城市。

二、希望各级团组织要以创城为载体,加强青少年德育教育

各级团组织、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要按照“统一出题目,分别做文章”的要求,遵循活动主题,创新活动思路,丰富活动内容,考虑好活动实施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各个细节,扎实做好具体工作。特别是在组织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时,要特别注意师生安全,使各项活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卓有成效、顺利圆满。要把这次活动作为一次重要的德育实践活动,以活动为载体,对学生进行爱家乡、爱集体、爱祖国的情感教育,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文明礼仪教育、法制安全教育和纪律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家乡、关爱他人,遵守秩序、恪守道德,举止文明、行为规范,实现活动实践、德育管理双丰收。

三、希望全社会要积极宣传造势,迅速掀起创建热潮

全区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要大力宣传这次“创国家园林城市,志愿服务建新功”活动的目的意义,争取让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到活动中来,营造人人参与、全员参与的文明之风、文明之势。要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让青少年把现代文明带入家庭,影响带动家长,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让青年走进村社区,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在培养青年社会实践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的同时,推动形成“创城有我、我为创城”的生动局面和强大合力。

同志们、青少年朋友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讲文明,树新风,建设美好家园,为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