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农村青年培训仪式发言

时间:2022-06-03 09:23:00

区长在农村青年培训仪式发言

尊敬的书记,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我们在这里举行省暨市农村青年春季培训行动启动仪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省委九届二次全会和全国共青团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主要目的就是全面启动农村青年春季培训行动,引导广大农村青年和团干部进一步认清形势,振奋精神,开阔视野,切实增强就业创业的信心和决心,不断为推进我市农村改革发展和促进农民增收作出积极贡献。首先,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刚刚为省级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的建立成功签约的团组织、企业和农村青年代表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农村工作和共青团工作的团中央、团省委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参加仪式的各兄弟地市的共青团干部和企业界朋友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参加本次培训的农村青年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广大农村团员青年表示亲切的问候!

这次团省委选择在举办省农村青年春季培训行动启动仪式,充分体现了团省委领导对的信任,对共青团工作的肯定。刚刚结束的市两会和全市就业工作会议,都强调要把就业工作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确保全市就业形势基本稳定。青年是就业群体的主体。希望的各级共青团组织认真抓好落实农村青年春季培训行动和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的建设和推动工作,在团省委的统一协调部署下,为做好全市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工作,在全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做出努力。

拥有1000多万人口,农村人口约占70%,常年在外打工的青年农民工占有较大的比重。在金融危机影响和冲击我国经济的大背景下,我市返乡农民工同样也涌现出数量多、规模大,再就业压力大等诸多现实问题。春节过后是返乡农民工外出寻找工作,实现再就业的重要时节。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广泛开展农村青年实用技能培训,促使他们掌握过硬本领,帮助他们实现再就业,对稳定社会大局、促进社会和谐具有重要的意义。全市各级团组织要准确把握形势,果断采取措施,创新创造工作载体。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开展农村青年培训工作和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作为稳民心、促和谐的一项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真正为农村青年就业创业搭建舞台,创造条件。要积极协调团内资源和挖掘社会资源,探索完善社会化的农村青年服务组织形式和工作机制,加强对农村青年的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农村青年的职业发展和开拓市场的能力。要积极协调党政资源,在信息、资金、科技、政策等方面为农村青年就业创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广大青年作为农村中的最具活力的群体,要充分意识到自己的事业与农村息息相关,真正树立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更新观念,提高素质,争当就业创业的先锋,在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宏伟实践中建功立业,成长成才。要带头破除小农经济的思想,牢固树立起符合时展要求的市场观念、竞争观念;破除等靠要思想,树立先就业、后择业观念;破除好高骛远、追大求全观念,树立有活干、有合法收入就是就业的观念;破除老守田园的旧观念,树立走出去闯天下的新观念。要切实加强学习,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市场经济知识、先进实用技术和各类职业技能,同时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不断提高自身的文化科技素养和就业创业能力。要勇于把自己根植在广袤的农村,不断在农业发展的深度和广度上寻求事业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实现促进农业发展与自身发展的协调并进。

参加今天培训的农村青年朋友们,是怀揣求知的渴望,再就业的梦想来到这里的。希望你们要增强信心,胸怀改变家乡面貌的雄心壮志和远大理想,放下思想包袱,主动应对世界金融风暴对劳务经济的冲击,进一步树立创新的意识、开放的观念、创业的精神,在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大潮中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创出一流业绩;要提高本领,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始终保持高涨的学习热情和旺盛的求知欲望,抓住这次难得的学习培训机会,完善自身素质,提高就业技能,学习创业知识,为将来更好地就业储备能量、打好基础;要创业发展,开拓新的致富门路,敢于走出去,引进来,大力发展农村二三产业,使自己成为广大群众迈向小康之路的引路人、农业科技的传播人、富民强村的带头人。

同志们,广袤的沂蒙大地因青年而充满希望,更会因为青年的创业激情而更加生机勃勃。我们坚信,在团省委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广大农村青年一定会认清使命、勇挑重担、自主就业、奋发创业,以实际行动和优异业绩向建国61周年和91周年献礼!

最后,祝愿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万事如意;祝广大青年朋友们学习进步、事业有成!祝本次培训活动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