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林业局薄壳核桃管护通知

时间:2022-05-31 04:31:00

区林业局薄壳核桃管护通知

各有关街道林业工作部门:

近期区林业局对薄壳核桃基地建设情况进行了调查,从调查情况看,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1.年新栽植核桃苗:一是由于浇水不及时、天气干旱、管理不当等原因造成部分核桃苗有抽干现象,且目前尚未对抽干部位进行修剪;二是部分核桃基地内种植了小麦,影响核桃苗正常生长;三是有些地块核桃苗修剪过重。

2.年栽植的核桃苗:一是目前平均保存率仅40%-60%;二是部分地块死亡率高;三是春季管理跟不上,返青水至今未浇。

为此要求各有关街道林业工作部门要高度重视,抓紧时间组织人员,做好核桃管理的各项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浇水。由于核桃树的干中空,缺水易造成抽干,影响成活。据调查情况,各核桃基地应尽快再浇一遍水,浇水时先在树周做好1米见方的水盆(基地内种植小麦的要在树周做好2米见方的树盘,且树盘周边小麦要清干净、彻底)再浇水,浇水一定要浇透,等水渗完后培土以保墒。

二、修剪。根据核桃苗抽干部位进行修剪,修剪后在剪口涂上油漆防止水分、养分流失,有条件的最好在主干上套上防寒塑料袋以防止春季大风造成再次抽干。

三、除草。在树周一定要及时清除杂草及任何农作物,防止杂草等与树木争水、争肥、争光,保证新栽核桃苗成活。

四、补植。由于去年8-9月雨量过大、排涝不及时、秋冬连旱、去冬未浇防冻水又遭遇冬季持续寒冷天气、入春以来无有效降雨又未浇返青水以及管理不当等诸多自然和人为原因,导致年栽植的核桃树保存率、成活率较低。各有关街道林业工作部门应抓住春季植树的有利时机,尽快补植,年底复验合格的,计入造林面积,否则不享受区退耕还林补贴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