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农产品管理调度会讲话

时间:2022-05-30 09:10:00

市长在农产品管理调度会讲话

同志们:

全省区域化管理现场会后,我们在5月20日和6月16日分别召开了全市全市区域化管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和区域化管理调度会议。市政府还专门印发了推广区域化管理的《实施意见》。今天我们再次召开区域化管理调度会议,就是要对前一时期区域化管理的情况进行回顾总结,查找我们的不足,看到我们的差距,从而,进一步明确任务,完善措施,强化领导,促进区域化管理工作积极稳妥全面推进。刚才,听了三个县的发言,检验检疫局谦存局长也讲了很好的意见,下面代表市政府,再讲两个方面的意见。

一、关于前一阶段的工作情况

我市关于区域化管理的《实施意见》印发后,第一批试点的三个县市深入调研,积极行动,市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迅速开展工作。7月29日,市政府组织三个试点县、检验检疫局等,到进行了参观学习,直观的了解了区域化管理的基本模式,学习了解了推广区域化管理的体系运作情况,提高了大家对推广区域化管理的感观认识程度,也提高了大家对推广区域化管理的和理性思维能力。检验检疫局根据三个试点县的出口农产品生产基地特点,认真开展调研,领导小组分别进行督导,组织到进行现场参观学习。应该说,我市区域化管理推动工作迈出了可喜的步子,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前一阶段的工作情况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领导重视,认识统一。《实施意见》印发后,三个试点县对推广区域化管理工作立即进行了研究,县领导对区域化管理工作高度重视,切实把区域化管理当作促进农业发展,引导农民致富的惠民工程,当作抓好食品安全的重要措施,当作促进对外贸易发展的必要手段,思想比较统一。莘县在市里还没有组织到参观前,就自行组织到进行了参观学习;冠县在第一时间就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了牵头部门,规划了试点区域,工作的积极性很高。

(二)重点突出,行动迅速。三个试点县各自结合自身食品农产品生产实际,突出重点,明确任务,迅速开展工作。莘县结合县域蔬菜种植特点,采取依托出口蔬菜基地建设,突出重点乡镇,以备案基地为中心,稳步扩展的方式推进区域化管理;阳谷依靠凤祥集团公司备案饲养基地,按照“公司+农户+标准化”的模式,把区域化管理作为备案基地的完善和扩展;冠县紧紧围绕水果生产,把规范基地建设,促进水果出口作为根本目的,划分区域,全面开展工作。他们还就区域化管理的技术性问题,和检验检疫局进行了多次联系沟通,取得了工作的新进展。

(三)分工明确,措施得力。各县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冠县明确由林业局牵头,莘县明确由多种经营办公室牵头,阳谷明确由外经贸局牵头开展区域化管理的推广工作。明确分工后,各县都制定了实施方案,使区域化管理工作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始。

尽管我们都做了一些工作,但是,就整体而言,与其他地市相比,我们的区域化管理还有不小的差距和不足。表现在:

一是工作进度慢,推广力度小。5月份到现在,时间已经过去三个多月,而我们的工作还仅仅停留在制定方案和初步规划阶段,区域化管理还没有实质性的进展。

二是认识不到位,工作标准低。有等靠思想,有危难情绪。客观上是对工作标准掌握不清,对工作方法了解不够,主观上还有等靠思想,对区域化管理的认识还没有完全到位。

三是领导、部门和群众的参与性差。我们已经明确,推广区域化管理的基本思路就是政府主导、部门指导,社会联动、全民行动。而实际上,我们在推广区域化管理方面,政府的主导作用差,各县还没有把区域化管理工作列入县委政府的议事日程,农民还没有真正的参与进来。

二、关于下一步的工作

现在其他地市已经进入到市场清理和巩固验收阶段,已经理顺了各方面的关系,区域化管理已经有了雏形。而我们还停留在制定规划,制定方案阶段,还没有进入实质性阶段。下半年是食品农产品发展旺季,基地做不好,区域化搞不好,就不能备案,就不能出口,就会影响到老百姓创收,影响到农村经济,影响到社会稳定。因此,我们必须对区域化管理在思想上重视,在行动上积极,在措施上得力。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继续加强领导,统一思想认识。这次会议,既是一个调度会,又是一个再动员的会议,会后,与会的同志要向县主要领导汇报好这次会议精神。同时要对前一阶段的工作情况进行回顾检查,看看组织是否健全,领导是否到位,方案是否具体,行动是个否迅速。要继续统一思想认识,特别是要统一领导的思想认识,切实把区域化管理当作发展农业、促进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一件大事切实抓紧抓好,要把区域化管理列入县委政府的议事日程。要完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对区域化管理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靠上抓,责任部门要具体抓。对区域化管理工作要成立专门班子,建立专门机构,工作机构要有办公地点,有活动经费。要把区域化管理的各项任务落实到行动上,防止空对空!

(二)切实加强指导,落实各项政策。在前一阶段的工作中,检验检疫局做了大量的工作。他们深入调研,宣讲政策,制定标准,明确重点,推动了全是区域化管理工作的开展。下一步,市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都要积极行动起来,按照《实施意见》的要求,努力做好各自分工负责的工作。不仅如此,各有关部门在做好技术指导的同时,都要结合区域化管理的实际,有重点的开展政策扶持工作。要积极推出一些利于区域化管理的优惠政策和措施,切实挖掘基层推广区域化管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检验检疫部门在指导区域化管理工作的同时,要对区域化管理范围内的基地备案、出口检验、分类管理等方面提供便捷服务。如对区域化范围内的商品出口,可以探讨适当的减少抽检批次,可以采取派驻官方兽医、官方植保员、协检员等方式,提高区域化管理的层次和水平,提高出口农产品的质量档次。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区域化管理是一个全新的工作,尽管有的成功的经验,但是也是在不断的改进和完善中。因此对区域化管理,要加大宣传。各县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宣传区域化管理的重要性,提高大家的思想认识,特别是广大农民的参与意识。同时,要结合农村实际和农民受众的特点,通过印发明白纸、宣传册等方式,把区域化管理的相关知识、好处宣传到每个农村家庭。要在区域化管理的重点村镇、重点场所设立区域化管理的宣传栏,营造良好的氛围,尽快改变农民的传统种植和管理习惯,把规范科学的种植技术、用药知识、防疫知识等通过通俗的方法告诉他们,让他们明白怎样做才符合规定,才能使自己的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四)明确工作重点,加大执法力度。推广区域化管理的主要目的,就是严格控制农产品生产过程中的化学投入品,减少农兽药残留,确保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因此,要把规范农业化学投入品作为区域化管理的重中之重,下大气力加大农业化学投入品的清理力度,通过各种有效的方式,杜绝违禁农业化学投入品的使用。要借实施区域化管理之际,通过开展工商、公安、质检等部门联合执法,全面对各县域的农业化学投入品进行全面的清理和检查。在生产环节,要保证各县区域内没有生产违禁化学投入品的工厂、作坊;在流通领域,没有经营违禁化学投入品的经营商户和经营场所。对违法生产销售违禁化学投入品的,查出一家严惩一家。要在各县建立封闭式的农业化学投入品的营销体制,确保区域内不能生产,没有销售。同时,要在广泛宣传违禁化学投入品危害的基础上,加强对农户化学投入品的管理,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坚决管好区域内农民的肥带子、药瓶子,增强农民抵制违禁化学投入品的自觉性,对违禁化学投入品做到不经营,不使用。同时,各县也要结合实际,强化食品质量安全技术支撑,通过采取整合检测资源,加大检测设施投入等手段,争取在尽快的时间内,建立县属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对食品安全质量快速检测,对农产品生产质量安全实施过程监管和控制,确保农产品生产的原料质量和安全。

(五)切实真抓实干,落实考核奖惩。年底前,省政府将对全省区域化管理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因此,对区域化管理工作,必须从现在开始进行推广实施。各县要按照方案抓紧实施,对工作中出现的技术性的问题,要及时联系检验检疫局和相关部门。工作中要注意工作方法,要先易后难,稳步推进,要先点后面,分步实施。在工作初期,可以按照区域化管理的模式,建立农产品生产专业村、专业乡,待条件成熟或者条件具备时再全面铺开。要增强区域化管理的紧迫感和使命感,确保省政府验收时顺利通过。市里研究决定,对区域化管理要纳入政府年终的目标考核,对不能按时间、按要求完成区域化管理任务的县将进行通报批评并落实处罚。

同志们,区域化管理工作是关系全市广大农民的大事,也是关系到对外贸易发展的大事,更是关系到全市食品安全的大事。所以做好区域化管理工作,是讲政治的根本要求,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要按照这次会议的要求,紧密联系各县实际,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明确任务,真抓实干,尽快落实区域化管理的各项工作要求,促进全市食品农产品出口大发展,促进农民收入大提高,促进食品安全大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