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小麦核定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5-30 09:07:00

市长在小麦核定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刚才,市农业局同志,市财政局同志及市纠风办同志对2012年的小麦面积核定工作讲了意见,我完全同意,希望同志们会后切实抓好落实。下面,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分析形势,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做好小麦种植面积核定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我市从2004年开始开展了粮食直补工作,从2006年开始开展了农资综合直补工作。经过各级的努力,这项惠农政策在我市得到了较好落实,农民群众满意,取得了显著效果。五年来全市累计补贴面积3249万多亩,发放补贴资金12亿多元,广大种粮农民真正从直补政策中得到了实惠,提高了种粮积极性,对我市粮食生产起到了巨大促进作用,也使广大种粮农民切身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赢得了民心。

当前,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正在显现。在这种情况下,稳定我国粮食生产,意义尤其重大。相对于今年来说,2012年我国对粮食生产重视程度将更高,投入也将大幅度增加,这将进一步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增加农民收入,扩大农村消费,对有效扩大内需,能够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小麦种植面积核定是实行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直补的重要依据,是保证将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准确地兑现到农民手中的基础。小麦种植面积的核定工作直接关系到农民群众的切实利益,这项工作如果搞不好,不仅影响到今后直补工作的组织实施,甚至影响到我市农村经济发展、稳定的大局。

2012年小麦面积核定工作面临着一定困难,一是整体核定工作时间较上年减少了近两个月,工作任务重,标准要求多,时间不充分。二是个别地方特别是乡镇、村的干部对这项工作在思想上不够重视,认为照抄照搬原来的数据即可。这势必会影响和制约核定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个别基层地方,存在投机取巧的心理,虚报亩数,套取直补资金现象仍然存在。因此,各级一定要充分认识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周密安排,严格按照要求切实做好这次小麦面积核定工作。

二、强化措施,精心组织,确保小麦种植面积核定工作的准确性和时效性

为做好这项工作,市农业局、财政局已经下发了紧急通知,明确了核定的原则和范围,核定程序和上报时间。各级一定要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务必做到环节不能少,程序不能减,时间不能拖,确保小麦种植面积核定数据的准确性。在工作中要重点把握好以下三点:

(一)严格核实面积

小麦种植面积核定的关键是据实上报。从往年小麦面积核定情况看,我们在工作中存在最突出的问题就是乡、村小麦种植面积核定不够准确,还存在虚报种植面积的现象。今年一定要坚决杜绝这类现象的发生。从今年秋种情况来看,2012年的小麦面积将有所增加。一是由于去年补贴资金较上年增加幅度较大,充分调动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种植面积有所增长。二是由于棉花、蔬菜价格下滑,部分棉农、菜农改种了小麦。三是往年的林地树木已经成材,部分林地改种小麦。对因这些情况上报增加的面积,各级一定要作为重点进行核定。要严格执行核定面积的政策和办法,对每户的自报面积要进行认真的核实、核准,未播种小麦或种植其它作物的,坚决不能列入统计范围。要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有麦面积折实,不得存有折实过宽问题。在这次核定中,市里一旦发现虚报面积的,将视情况核减全县的补贴面积,并核减下年度的上报面积。

(二)严肃工作纪律

一是明确种粮农民的责任。种粮农民未准确报告小麦面积的,漏报与少报面积不纳入核定范围;虚报面积的,村委会一经核实或乡镇复核查出,要核减扣除虚报面积并按“虚一扣二”原则进行处罚;种粮农民对公示的核实面积有异议的,应于公示期内提出异议并及时复核,公示期内未提出的,公示期满后不再对异议进行复核。二是明确包村干部和村级主要领导的责任。包村干部和村级主要领导必须对本村的小麦面积核定工作负责。主要村级领导要对农民自报面积数先行核实并予以公示,公示范围内未纳入或公示期内农民提出议异的,要及时复核纠正,否则一经查实将追究以上责任人的责任;对未进行认真核实或面积出现虚报的,经上级核实发现,由以上责任人负责追回虚报面积部分的补贴资金,并对责任人通报批评;对未进行公示的,要追究以上责任人的责任。三是明确乡镇政府、县(市、区)政府的责任。乡镇政府、县(市、区)政府要对本区域内小麦面积的统计上报负责,保证统计上报面积的来源真实、数据准确。对故意瞒报或虚报的,一经查实,要在全市进行通报,并依法对相关责任人给予处分,同时责令追回虚报面积部分的补贴资金。总之,这次核定工作无论哪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哪一级出现问题,是谁的责任就将追究谁的责任,该曝光的曝光,该通报的通报。

(三)严明上报时间和方法

一是村委会核实、公示、确定、统计上报阶段。这项工要在2011年12月15日前完成。上报的面积要由包村干部和村委负责人签字,否则乡镇不予接收。村委会在核实面积时要建立到户的核实清册,详细注明本村每户的人口、耕地面积、小麦种植面积、经济作物面积等内容。并报乡镇政府备案,以此做为市、县检查的依据。二是乡镇政府统计、公示、确定、上报阶段。乡镇政府在统计各村核实的小麦面积后,要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公示。此项工作由于需要把有关数据录入微机,工作量比较大,各县(市、区)一定要加强督导,确保在12月25日之前完成。三是县(市、区)政府统计上报阶段。县(市、区)政府统计所辖各乡镇的小麦面积于2012年1月5日前以正式文件分别上报市农业局、财政局。各县(市、区)核定的小麦种植面积与统计部门统计的面积数据差别较大的,要以政府正式文件详细说明原因,并附分乡(镇)增减面积数。

三、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确保小麦种植面积核定工作的顺利进行

小麦种植面积核定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极强。各县(市、区)要在总结往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这次核定工作的特点,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和保障措施,切实保证整个核定工作健康、顺利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逐级落实责任制,实行严格的分级负责制,健全完善相应的工作机构,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专门负责,责任到人,层层落实。特别是乡镇脱产干部要帮包到村,切实加强对村级工作的指导。各县(市、区)政府要派出帮包工作组,全过程指导帮助乡镇做好、做实核定工作。

(二)加强督导检查。市、县要在小麦种植面积核定期间派出督导检查组,采用明查暗访等形式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各县(市、区)要加大对上报面积的核查力度,要对核定面积与统计数据差别较大的、没有按照折实面积进行核定的以及虚报面积的乡镇派驻工作组,帮助其进一步核实。对每个乡镇要随机抽查几个村进行实际丈量,不要怕麻烦,确保数据真实性。

(三)加大宣传力度。各级要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多种有效途径把小麦种植面积核定的政策、方法及责任宣传到户,使之家喻户晓,争取农民群众对核定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为核定工作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四)做好群众的上访处理工作。各级对群众来信来访,要认真对待,积极稳妥地加以处理,及时化解矛盾,不留后遗症,切实保证小麦直补政策及早真正落实到户,让农民群众满意。

(五)积极安排好工作经费。小麦种植面积核定需做大量的政策宣传、监督检查及相关服务性工作,需要额外开支一些费用,这对做好核定工作是必不可少的。各级财政应予以支持,安排适当的工作经费,以保证核定工作的顺利进行。

同志们,现在距县级上报面积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时间十分紧迫,任务十分繁重。希望大家会后抓紧行动起来,狠抓落实,切实抓好这项工作,为促进我市农民增收、确保农村稳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