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动物检疫现场会讲话

时间:2022-05-29 06:02:00

市长在动物检疫现场会讲话

同志们:

前面,大家的发言很好,所长报告做得很好,是这次会议的主要文件。这次会议的目的,是利用8、9月份防疫工作比较宽松的时期,把检疫工作抓上去。8月底9月初,省畜牧办还要召开一次免疫工作现场会议。今天这个会就是把近几年在检疫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交流一下。畜牧工作,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做得很好。大家看了现场,觉得工作很具体、很正规,令人服气,可以在全省推广。

一、充分理解做好检疫工作的重要性

对动物检疫工作的重要性,我认为应从三个方面理解。

(一)做好检疫工作,可以及时了解疫情、截断疫情。通过检疫,可以及时发现疫情,及时采取措施。在产地和屠宰环节进行检疫,可以把染疫动物及其产品控制在饲养地和屠宰场,禁止其上市流通,可以有效防止疫情传播。在公路、码头等环节进行检疫,可以截断疫情,防止疫情传入传出。

(二)做好检疫工作,可以以检促免、以检促防。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的防疫工作,我们费了很大气力,防疫工作压力很大。如果我们把好动物检疫关,没有经过禽流感、口蹄疫免疫的动物不予检疫过关,进不了市场、屠宰场,那就督促养殖者必须先进行免疫,就达到了“以检促免,以检促防”的目的。把好动物检疫关,防疫工作也就促上去了。

(三)做好检疫工作,是整个畜牧业发展的需要。做好检疫工作、提高畜产品质量,是适应国内外市场的要求。国外市场,在2001年、2002年,我们的肉类出口一年30万多吨,出口创汇8—9亿美元;现在出口量降到了14—15万吨,出口额只有4—5亿美元。2003年“非典”,肉类出口受到很大打击;2004年春季和2005年秋季,国内部分省份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国外市场出不去,有45个国家对我们封关。我们的禽肉出不去,等国家趁机把很多市场抢占了。偶蹄类动物产品,因为防疫没搞好,产品也出不去。

国内市场也是这个情况。今年4、5月份,我们到、等南方市场进行了考察,并邀请、有关部门的同志参加了在召开的畜产品沪杭地区销售会议。在进入的肉类产品中,的禽肉占77.1%。为什么这么多?因为的肉鸡饲养、加工水平比较高。进的猪肉,占入沪总量的18%,也是第一位。但是,进的生猪比河南少得多。现在,、北京、等大中城市都实行畜产品的准入制度,如果我们检疫工作不到位,畜产品质量不能保证,势必影响我省畜产品贸易。

再一点,检疫工作搞好了,该检的检了,可以提高检疫收入,加强检疫设施设备建设。国家规定了检疫收费标准,规定检疫费收支两条线,用于检疫工作。会上讲,一年收检疫费100万元左右,有的县300万元左右。

检疫工作事关畜牧业全局。检疫工作搞好了,可以促进防疫工作,对促进整个畜牧业发展的意义不言而喻。各地一定要提高认识,认真做好检疫工作。

二、关于下一步工作的意见

对下一步动物检疫工作的开展,牛所长讲得很好,也很具体,会后,各市一定要按照牛所长的部署,抓紧落实。

对下一步的检疫工作,我提六个方面的要求。

(一)加强检疫队伍建设。我省的检疫队伍应该说是已经基本建立,但还不健全。部分基层检疫人员不足,动物检疫工作干不过来。各位与会人员回去以后,要和有关部门联系,把检疫队伍进一步健全起来。

(二)加快规章制度建设。在动物检疫方面,国家有法律、法规,但具体执法还要建立各种制度,利用制度规范工作。邹城市原来搞过一整套规章制度,还制定了执法流程示图,使动物检疫工作像公安执法一样规范。检疫时,检疫人员先出示证件,说明来意,再按程序一步步实行检疫。各地也要加强动物检疫方面的规章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动物检疫工作。

(三)提高检疫检验手段。近几年,国家和我省在兽医方面投入不少,包括无规定动物疫病区等项目投资2.85亿多元,省、市、县各级实验室基础设施和仪器设备得到很好配备和加强。这些设施设备要充分利用起来。我们的检疫员实行检疫仅凭“一把刀子,一把钩子”,这是不行的,必须尽快配备必要的检疫检验设备和器械。防疫员进行免疫注射,提一个方便袋,针具和疫苗混在一起,不符合防疫和检疫要求,要尽快配上免疫诊疗共用箱。

下一步,省、市、县要共同出一部分资金,把检疫、免疫、诊疗箱配备齐全。有些地方动物虽然免疫了,但免疫效果不好,为什么?原因很多,其中就有疫苗冷链不健全的问题。检疫员设备同样有待提高。有的地方很好,给每个检疫员配备一辆摩托车,配备通讯设备、检疫器械等,提高了检疫装备,便于检疫工作。

“十一五”期间,我们的动物检疫工作应该有一个整体上的提高。

一是实行畜产品准入制度。“十一五”期间,17个市和一些经济发达县市所在的城区,都应该实行畜产品准入制度。等城市原来都有所考虑,希望尽快实行,给全省带个头。实行了畜产品准入制,提高了畜产品入沪标准,促进了入沪省份动物产品质量的提高,对全国的畜牧经济都是一个很大的带动。

二是建立畜产品质量追溯制度。在这方面,做得很好。对入沪的家禽、生猪饲养场实行备案制,今年又试行IC卡管理,我省有21个企业参与IC卡管理试验。“十一五”期间,我们也要做好畜产品质量追溯工作。是经济文化发达省份,是畜禽养殖大省,要逐步淘汰城乡肉类产品的露天销售、路边小摊位零售。在乡镇、大的行政村要首先推行低温肉店销售。泰安的公司搞了300多个连锁店,的集团搞了700多个连锁店。有些地方猪的定点屠宰档次太低,牛羊未实行定点屠宰。这些事情,“十一五”都应该有所改进。市对大的宾馆、饭店、学校、食堂等畜产品采购实行登记备案管理,出现问题能够追溯肉品来源,非常好。

三是实行动物防疫、检疫网络化管理。县已经实行了动物防疫、检疫的网络化管理。县去年畜牧业收入27.07亿元,占农业收入的62%。“有作为才有地位”,畜牧业搞得好了,社会、政府才会重视,才会有地位。全省140个县,在畜禽档案、防疫档案及检疫档案管理上,网络化管理搞得好的不多。、、等几个县搞得比较好。通过实行网络化管理,动物购进多少、繁殖多少、出栏多少、检疫多少,一目了然,有利于信息交流,有利于指导生产。信息化管理,这是畜牧业发展的方向。前几年,我随陈延明副省长到英国考察,参观了一个生猪屠宰企业。这个企业卖出去的产品,消费者如果发现有问题,通过网络,可以追溯到是哪个企业加工的、是哪个饲养场饲养的、是哪个育种场繁育的品种等情况。“十一五”期间,我们要加大这方面的投入,争取实现动物防疫、检疫网络化管理。

(四)执法要到位。各地在动物检疫环节上要按照“四到位”的要求,认真做好动物检疫工作。要保证做到产地检疫到位、屠宰检疫到位、路港检查到位、流通监督检查到位。“四到位”做不到就是违法,是我们检疫人员的责任。

(五)执法要规范。一定要把检疫员检疫执法工作规范起来。特别是现在,不规范执法就是违法。要严格执法,热情服务。执法的目的是建立规范的市场秩序,从社会化服务的角度讲,执法也是服务。检疫时要严格收费。增加检疫装备,要花钱;增加防疫设施,要花钱;干好其他工作,也要花钱。要按照财政部、农业部规定的价格严格收费,把我们应该收的收起来。对检疫收费不能随便减免、变通。这是法律法规,这是政策,是严肃的事情。

(六)健全检疫责任制。各级都要建立健全检疫责任制。检疫员的责任、分管领导的责任、检疫所长的责任等都要明确。检疫员要明确检疫执法区域。一个检疫员负责哪几个村、哪几个饲养场,都要明确。我们以往在检疫上出的问题,有的地方没有检疫员,有的地方有检疫员没有进行检疫便开检疫证等等。出现这些问题,关键是检疫责任制没有落实。

这次会后,希望省畜牧办兽医与兽药管理处和动监所再采取些工作措施,促进一下检验检疫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