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烟草工作安排会讲话

时间:2022-05-24 11:38:00

县长在烟草工作安排会讲话

同志们:

很高兴参加一年一度的全市烟草工作会议。春节刚过,你们就召开会议,回顾总结和全面安排工作,充分反映了烟草系统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超前谋划、雷厉风行、扎实认真的工作作风。前面,蒋局长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系统总结了去年的各项工作,具体部署了2012年的工作,工作总结客观全面、实事求是,工作安排思路清晰、措施得力,我完全同意。后面省烟草局张副总经理还要作重要讲话,希望大家认真领会,一并抓好落实。

烟草经过多年的发展,到今天可以说取得了非常可喜的成绩:行业运行质量明显提高,销售网络体系逐步健全,专卖市场进一步净化,管理水平稳步提高,发展后劲显著增强。过去的一年,是经济社会发展最快的一年,全市各项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全市生产总值预计达到81.85亿元,增长10%;大口径财政收入4.93亿元,增长12.2%;农民人均纯收入1760元,增加90元。特别是人民半个世纪梦寐以求的引洮工程启动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全新的战略机遇。2011年也是我们烟草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一年来,市烟草专卖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烟草专卖局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改革增动力,以管理求效益,以规范促发展”的工作指导思想,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整治专卖市场环境,努力提高批零网络运行质量,企业组织结构、烟草品牌结构有了明显优化,资源配置和经营模式都有了新的发展,多项经济指标再创新高,圆满完成了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主要有五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市场打假成绩突出。全市烟草系统以“清市场、断渠道、破网络”为重点,共查处各类违法卷烟案件1573起,查获各类违法卷烟793.46件,有效净化了卷烟市场。二是销售网络建设水平明显提高。确立了市烟草公司市场主体地位,以“电话订货、网上配货、电子结算、现代物流”为方向,积极进行了市场资源、配送模式、业务流程的整合重组,提升了销售网络运行质量。三是企业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市烟草系统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管理机制为着力点,规范了财务、费用核算、劳动用工管理,有效推进了企业管理规范化、科学化。四是经营效益显著增长。全市共销售卷烟63250箱,同比增长4.23%;主业及多种经营共实现利税6664万元,同比增长29.4%。其中实现利润4700万元,同比增长17.5%;上缴各项税金3512万元,多年稳居全市纳税第一大户,为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对市烟草专卖局领导班子的工作和烟草取得的成绩,以及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市政府是满意的;对全市烟草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付出的努力,市政府是充分肯定的。取得这样令人可喜的成绩,得益于省烟草局的正确领导和张副总经理等各位领导的关心支持,得益于烟草系统领导班子和全体职工的团结奋斗、努力拼搏和真抓实干。同时,我认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市烟草专卖局有一个团结、协作、有战斗力的领导班子,有一支勇于奋进、吃苦耐劳的职工队伍。在这里,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你们取得的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对省烟草局张副总经理、各位代表,以及相关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通过你们向全市烟草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亲切的慰问!

虽然经过这几年的快速发展,烟草已迈上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但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积极应对当前的挑战,认真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目前来看,全市打击非法贩销和制售假烟网络的形势依然严峻,任务十分艰巨。尤其是在低档卷烟供应不足、市场需求缺口较大的情况下,造假、贩假、售假的问题更加突出,给市场供应带来很大压力;供需矛盾以及企业增收、国家增税的矛盾也比较突出。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努力改进。

今年是我市发展历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全市烟草工作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烟草局改革与发展的总体部署,切实抓好专卖执法体系建设、营销网络提升、企业文化建设等重点工作,强化企业基础管理,规范烟草市场秩序,提高市场控制力,增强行业整体竞争力,努力保持烟草平稳快速发展。具体要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优化卷烟销售结构,在市场营销效益上要有新提高

优化提升卷烟销售结构是烟草行业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对提高全市烟草系统运行质量和效益具有重要意义。2011年,市烟草系统积极引导消费,不断提高主导品牌的市场占有率,确保了供需平衡,有效提高了卷烟销售结构。今年,要继续坚持好的做法,进一步优化提升卷烟销售结构。一要充分发挥市级公司的市场营销主体作用。市烟草公司要按照“市场适销、质量优良、价位适宜、货源保证、效益较好”的总原则,从卷烟市场结构比较低的实际出发,充分挖掘城乡市场潜力,认真做好营销市场、引导消费工作,努力提高烟草整体竞争力。二要全面研究掌握市场规律。要从市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出发,制定具体方案,开展市场需求调研,深入研究市场趋势,摸清各县区、各乡镇对各种档次卷烟的需求规律,有针对性地投入不同档次的卷烟;根据不同地域群众的喜好,确定卷烟投放的具体品牌;在各县县城和经济发展较好的小城镇严格控制低档卷烟的投入,努力提高卷烟不同档次和品牌投入的有效性,优化市场结构,追求最大效益。三要加强营销基础管理。市烟草公司要强化激励约束机制建设,制定具体、可行的管理办法,对各县卷烟营销确定明确的结构指标,纳入目标管理范围,严格考核,奖优罚劣,从机制上促进卷烟结构的优化提升。

二、加强营销服务管理,在销售网络建设上要有新发展

卷烟销售网络建设被称为烟草行业最有价值的战略性基础工程。经过多年努力,全市烟草系统已建成了城乡一体、功能完善、优质高效、经济适用的网络新模式,有效加快了传统商业向现代物流的发展。今年,全市销售网络建设要按照“突出服务、注重效率、优化流程、提高素质”的要求,以“精、细、实”管理为手段,整合资源,优化流程,努力把卷烟销售网络打造成“精品”工程。一要不断提高网络运行质量。要按照“统一订单采集、整合商流,统一卷烟配送、整合物流,统一结算方式、整合资金流,统一业务平台、整合信息流”的目标,不断推进电话访销、电子结算、连锁经营、网络配送等营销新模式,加快建立现代流通新机制。重点要在网络管理上下功夫,制定一套有效的内部管理制度,建立高效、实用的运行模式;科学设置运行构架,改进业务流程,不断提升网络运行的整体水平。二要提高营销服务质量和水平。把经营户满意作为销售网络建设的第一要求,牢固树立优质服务的理念,不断完善和充实服务的内容和方式,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发挥营销网络在占领市场、扩大销售、提高效益方面的作用。三要切实增强团结服务零售户的意识。要牢固树立“客户至上”的理念,选购适销对路的卷烟品牌,满足市场需要,保证零售户的利润空间,提高零售户的满意度和赢利度,与零售户形成利益共同体,尽快完成从管理为主向管理和服务并重转变,从单纯采集订单向指导零售户经营转变,从关注企业自身向关注零售户转变。

三、强化烟草专卖管理,在规范市场秩序上要有新突破

强化烟草专卖管理,规范烟草市场秩序是烟草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是解决当前卷烟市场中突出问题的重要举措,也是烟草行业应对激烈市场竞争的当务之急,更是确保行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根本需要。新的一年,专卖管理职能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必须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坚持不懈地抓好卷烟市场整顿规范工作。一要加大烟草专卖宣传力度。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宣传《烟草专卖法》和《省烟草专卖若干规定》,切实增强全民烟草专卖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特别是要充分利用“3.15”等重大节日,加大打私、打假的宣传力度,使广大群众认清假冒、走私卷烟的危害,激发广大群众自觉抵制假烟、私烟,积极支持烟草打假打私活动。二要加大卷烟市场联合整治力度。各级烟草部门要进一步健全打假协作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工作,争取支持;主动加强与各执法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形成专卖执法的最大合力。坚持抓源头、追行踪、破网络、打团伙,切实加强对铁路公路运输、高消费娱乐场所、莫合烟市场等重点环节和重点对象的专项整治,力争查破一批非法贩销和制售假烟网络等方面的典型案件。公安、工商、质监等执法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全力以赴支持烟草执法工作。对涉嫌犯罪案件和暴力抗法案件,要加大惩处力度;对于查处的典型案件,要在各种媒体上公开曝光,发挥执法震慑作用,维护良好的卷烟市场秩序。三要树立烟草部门良好的执法形象。各级烟草部门要建立和完善案件处理中的集体研究制度、查处分离制度和听证制度,防止出现错案冤案,充分保护当事人的合法利益。要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制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为人民群众提供公正、透明、高效的服务。要切实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做到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树立烟草专卖执法良好的社会形象。

四、积极推进企业改革,在增强行业发展活力上要有新进步

去年,市烟草公司根据国家有关精神和省局的统一安排,顺利完成了产权体制改革,建立健全了岗位管理、竞聘上岗等工作机制。今年,要在坚持专卖制度的前提下,进一步推进以市场为取向的改革,提高行业整体实力。一要切实创新市烟草公司营销体制。市烟草公司要按照市场经济规则,在抓好企业管理的基础上,创新企业管理机制和营销模式,抓好两烟经营,提高内部管理和市场服务水平,努力培强全市烟草系统市场适应能力和整体竞争实力。二要强化县级局专卖职能。在县级法人资格取消后,各县区烟草部门要按照“三个有利于”的要求,把工作重心尽快转移到市场管理上来,加强专卖执法体系建设,规范管理流程,提高卷烟市场控制力。三要继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深化人事、用工和分配制度改革是激发企业内部活力的源泉。市烟草公司要进一步研究烟草工作的特点,科学设置工作岗位,开展现代企业管理知识培训,改革劳动用工管理,优化人力资源配置。要全面落实督查考核和绩效挂钩办法,加快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人事、用工和分配激励约束机制,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行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四要积极发展多种经营。在抓好主业的基础上,要积极转变观念,主动适应行业改革和发展的趋势,充分利用主业的优势,拓宽经营领域,开发盈利项目,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实现多种经营工作的新突破。

五、狠抓干部思想作风,在烟草队伍建设上要有新成绩

干部队伍良好的思想作风是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精神动力和重要保证。在烟草行业发展与改革的关键时期,更要高度重视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一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坚定地学习贯彻党在作风建设上的新要求、新规定,时刻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正确对待自已手中的权力,严格自律;牢固树立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努力提高驾驭全局、推动改革的能力;牢固树立为基层、为企业服务的思想,以苦干的精神、实干的业绩,赢得广大职工和客户的信任与支持。二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烟草工作全局。要认真探索和研究改革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重大问题,努力提高对烟草工作发展规律的认识,力求使确定的改革发展思路、工作方针、目标任务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符合企业发展实际,使全市烟草工作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三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积极推行公开选聘、竞争上岗制度,加快培养一支能适应市场经济要求,有较高参与市场竞争能力的职工队伍。要采取多种措施切实抓好教育培训工作,想方设法把现有队伍盘活,打造高素质的干部职工队伍,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要建立权、责、利明确的激励和约束制度,逐步形成尊重人才、鼓励创造的激励机制,充分激发职工的工作潜能和创造热情,鼓励他们在企业发展中建功立业。四要加强特色企业文化建设。要以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道德修养为目标,积极开展以“诚实守信、优质服务”为重要内容的职业道德建设,不断加强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教育,进一步提高思想意识、道德素质和道德觉悟,以法治企,以德兴企。要继续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形成积极向上、爱岗敬业、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2012年是全市烟草工作改革与发展的关键一年,如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极为重要的任务。新的一年,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烟草的发展。希望全市烟草行业的各级领导和全体职工戒骄戒躁、积极进取,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以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加倍努力工作,为烟草的全面可持续发展,为经济的繁荣富强,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