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农业督察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5-24 11:18:00

县长在农业督察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针对今年农业工作任务繁重和抗旱形势比较严峻的现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明确要求组成督查组,对当前各项重点农业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在3月1日召开的全市抗旱春耕生产工作会议和昨天召开的全市农村工作会议上,我们对督查工作又作了安排和部署,决定从18个涉农部门抽调25名人员,组成七个督查组,从3月5日开始,利用10天时间,对各县区农业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督促检查。后面,王市长还要就督查中的有关具体问题进行强调,请大家按照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督查工作取得实效。下面,我先讲几点要求:

第一,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市政府组织开展这次集中督查工作主要基于以下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基于工作时间的考虑。“一年之计在于春”,由于今年立春比较早,农时不等人,许多重点农业工作亟待马上开展。特别是目前大部分地块已经解冻,春耕生产开始由川区向山区全面展开,顶凌覆膜等工作已处在关键时刻,可以说这一段有效时间的工作,决定着今年整个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成效。3月2日省上在会宁县召开了顶凌覆膜现场会,要求在20天之内完成工作任务。因此,当前工作时间非常紧迫。二是基于工作任务的考虑。相比往年,今年全市不管是特色产业开发,还是基础设施建设,不管是设施农业发展,还是促进农民增收,各项工作任务都十分繁重,需要抓的工作千头万绪,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采取超常规的工作措施,从一开始就要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三是基于严峻旱情的考虑。大家知道,今年全市旱情发生比较严重。截至3月2日,全市已有104个乡镇、1319个村、14.97万户、62.93万人受到旱灾影响,有4.72万户、19.84万人和6.35万头大牲畜出现程度不同的饮水困难,灾害已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371万元。近期,省委陆书记、省政府泽巴足副省长和国家农业部调研组都先后来我市进行调研,并提出了一些明确具体的要求。同时,市政府于3月1日专门召开了抗旱春耕生产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了一些具体工作,需要各县区尽快落实。基于以上因素,今天把督查组的各位同志召集到一块儿,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在深入各县区督查之前作一次动员,以明确督查的重点、方式和要求,确保督查工作取得实效。这也是多年来的第一次,表明了市政府对这次督查工作的高度重视。督查组的各位同志都要充分认识这次专项督查的重要性,以务实的工作作风,高质量地完成督查任务,确保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第二,必须突出督点。这次督查的重点是抗旱生产、春耕备耕、人畜饮水、设施农业、母畜扩群、全膜双垄沟播、植树造林、林权改制、梯田建设等工作。在督查的工程中,要注意掌握以下几个方面的情况:一要看组织领导情况。要围绕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的各项重点工作,看县区、乡镇领导尤其是一把手对农业工作是否做到了亲自动员部署、亲自抓落实,是否建立健全了相应的工作机构,是否把主要精力集中放在了抓农业工作上。二要看职责落实情况。主要是看各县区是否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将各项工作分解靠实到了相关部门、领导和工作人员身上,工作责任是否明确,工作任务是否具体。三要看方案制订情况。重点看对各项农业重点工作任务是否列出了工作计划和时间进度表等。例如,日光温室、塑料大棚的建设,重点要看规划是否制定完成,是否做到了集中连片,建设地块是否预留,种植农户是否确定等;梯田建设要看规划是否落实,示范点建设确定了没有,是否做到了整流域推进,等等。四要看物资储备情况。在抗旱工作上,要看各种物资是否准备到位;在春耕备耕上,要看各县区种子、化肥、地膜、农机具等物资供应是否充足,农资、农贸市场监控如何,农资价格是否稳定。特别要通过查看原始凭据等方式,看各县区对于市委、市政府要求配套和拨付的各类资金是否到位。五要看机制体制情况。看各县区落实今年各项重点工作的措施是否扎实具体,是否切合实际,在工作之中是否有创新的举措,是否建立健全了落实工作的长效机制。

第三,必须创新督查方法。这次督查,在延续以往召开座谈会听汇报、核查相关文件等传统督查方法的基础上,要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面向生产第一线,尽可能地深入到乡镇村社,深入到田间地头,深入到农户家中,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多和群众进行交谈,多了解群众的想法,实地查看各项重点农业工作的进展情况,真正查找制约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例如,对于马铃薯种植,要深入到农户的贮藏窖中,看农户今年预留的种子到底有多少,是否出现黑茎病等疫病;对人畜饮水情况,要深入农户、医院、学校进行查看。必要时候,要采取明查暗访等形式,深入到一些县区没有深入的地方,查找出一些基层没有查找出的问题,提出一些县乡没有提出的办法,真正使督查工作发挥应有的作用。同时,也要注意听取县、乡、村、社的意见,把基层党政组织的意见和建议搜集上来,为市委、市政府指导农业和农村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第四,必须明确督查要求。这次会后,各督查组要围绕督查的工作重点,及时制定出详细的督查工作计划和安排,明确每个成员的职责,确保督查工作有序进行。一要做到全面深入。这次督查是一次对当前农业和农村重点工作的全面督查。各督查组必须要深入到各县区的重点乡镇,对当前安排的各项重点农业工作开展督促检查,特别是对旱情发生比较严重的乡镇,一个都不能漏掉,确保掌握到的情况全面、深入。各督查小组组长要注意,不要把督查工作变成本部门的业务工作检查。二要做到真实准确。要树立细节决定成败、督查就是落实的理念,多走一步,多看一眼,多问一句,多倾听群众意愿,多了解群众诉求。要沉得下、蹲得住,通过艰苦细致的工作把情况摸清、摸透。特别是对发现的重大问题,要认真进行分析,不夸大不缩小,把握住问题的实质,确保把最真实的情况掌握上来,既对组织负责,又对被督查县区负责。三要敢于动真碰硬。要坚决克服老好人思想,对于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能现场解决的要及时指出并提出明确的整改落实意见;对于一时不能解决的,特别是数字造假、欺上瞒下等行为,要及时充分地向市政府进行反映,决不能姑息迁就,决不能包庇隐瞒。

第五,必须严肃督查纪律。各督查组要严守纪律,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科学、严谨的精神,抓好专项督查。各督查组组长一定要全程亲自组织、亲自安排、亲自参加督查活动,对督查期间出现的重大问题要及时请示报告。督查组的各位成员来自不同的部门,要服从督查组长的工作安排,成员之间要互相尊重,加强协作,加强沟通,密切配合,通力合作。要严格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轻车简从,严格遵守接待规定,保持领导干部良好形象。农口各部门要全力支持督查工作,保证好督查工作用车。这里特别强调一点,本次督查组成员已经确定,在督查过程中不得中途换人,不得找人顶替。

第六,必须确保取得实效。通过这次专项督查,要认真挖掘和总结各县区在推进农业和农村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并及时在全市宣传和推广;要针对发现的问题,积极帮助各县区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及时改进工作,努力在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干部作风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真正把这次督查的实效体现在经济指标攀升、人民生活改善、干部作风转变上;要结合督查工作,及时宣传中央和省、市的各项惠农政策。督查结束后,各小组要根据掌握了解的情况,由各小组组长亲自负责,于3月20日前写出翔实的督查报告。督查报告既要全面准确地反映各县区工作开展情况,又要指出当前农业和农村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市政府将于3月下旬召开会议,专题听取各小组的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