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中医药产业推进会讲话

时间:2022-05-24 11:05:00

县长在中医药产业推进会讲话

同志们:

刚才,市农业局、工信委、药监局和、的负责同志以及三个企业的代表作了交流发言,介绍了各自在中医药产业标准化生产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经验,很有特点和借鉴意义。常市长作了重要讲话,总结了县的经验和做法,强调了推进中医药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了今后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贯彻会议精神,就是要贯彻落实好常市长的讲话精神。下面,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要充分认识推进全市中医药产业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性。推进中医药标准化工作既是保障中医药产品质量和人类药品消费安全,增强市场竞争力,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重要手段,也是关系产业能否存续和发展的关键措施。因此,如果不推行中医药产业链各个环节的标准化,提高产品质量,不但打造“中国药都”的战略和已经形成的良好发展态势要受到影响,而且已经占有的市场份额也可能受到损失。当前,我市中医药产业基本完成了产业聚集和规模扩张的历史性跨越,开始步入标准化种植、规模化贮藏、精细化加工、市场化营销的发展阶段。可以说,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已成为全市中医药产业必然要求,而标准化生产工作已成为其中的一个关键。全市各级、各部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这次会议精神上来,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做好安排部署,抓好工作任务落实,努力把中医药标准化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二要尽快健全和完善中药材种植生产标准。我市现有中药材种植生产执行的标准共有20项,这20项标准通过了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审定颁布并已经组织实施。目前,市农业局和有关县区初步制定了的20个中药材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和质量标准,正在申报中,尚未通过专家审议和颁布实施。严格来讲,我们欠账较多,还有许多标准没有制定和申报。因此,要把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和标准化质量安全标准的制定放在首位,抓好标准的制定、申报和颁布实施,做到各环节生产有标准、工作有规范、质量有保证。尤其是要依托与我们已经建立起合作关系的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的科研力量和技术手段,加强中药生产质量及安全标准体系的创新研究,积极建立地方性标准,申报争取成为国家标准。

三要加大中医药企业GMP认证工作力度。目前,我市大宗道地药材饮片质量标准和炮制加工方法都具有既定标准,一些企业由于各方面原因没有进行GMP认证,一些饮片加工大户传统手工作坊式的生产模式仍大量存在。全市现有的95户较大规模中医药加工企业,通过饮片和药品生产线GMP认证的仅有41户,不到一半。按照“十二五”全市中医药GMP认证企业达到100户的发展目标,工作任务还很艰巨。因此,药监部门要继续帮助指导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取得《药品生产许可证》,加强中药饮片生产技术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对软件资料编写进行技术指导。要对新建、改建企业的工艺流程、厂房布局、生产设备和设施布置等进行严格审查和把关,确保厂房设计既符合GMP要求,又满足地产中药材的传统加工工艺要求,帮助企业积极开展GMP认证工作。

四要加强流通企业GSP认证和日常监管工作。2008年以来,我市药材流通领域曾经出现的欧当归冒充当归和独活及其饮片的违法行为,虽然经过市政府组织的专项整治,成果比较显著,但仍然有部分经营企业违规经销,对“岷归”的市场品牌和道地性形成了不良影响。据统计,截止6月底,全市通过GSP认证的药品、药材批发企业只有42家。因此,要继续加大对流通企业的GSP认证,强化企业的诚信经营理念和意识,不断加强对中医药流通领域的监管。

五要加快推进中药材仓储标准和标准化贮存库建设。目前,全市中药材静态仓储能力为20万吨,“十二五”期间,我们将顺应国内“南药北贮”趋势,引进康美药业等企业在建立大型物流仓储基地,并在和规划建设兰渝铁路过境段火车站中医药物流园,进一步提高中药材集散、仓储和销售规模。按照这一规划和发展趋势,“十二五”末全市中药材静态仓储能力将达到80万吨。因此,建立健全中药材规范化仓储标准、建设标准化贮存库已迫在眉睫,也是解决中药材长期贮存和防虫防腐的关键所在。我们必须要在最短时间内在规范化仓储标准制定和标准化贮存库建设上取得突破,在仓储环节确保中药材质量安全。

六要强化协作配合共同推进中医药产业标准化生产进程。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中国药都”战略,是从全市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大局出发、着眼于全市“一盘棋”统筹部署的。应当说,打造“中国药都”推进产业标准化进程,各县区都有任务,都有责任。但从三年来的发展情况看,个别县区没有把中医药当作一项产业来抓,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措施不扎实,中医药产业发展工作机构不健全。一些适宜种植中药材的县区,种植面积小、品种少;一些中药材种植面积较大的县,缺少深加工企业,影响了中医药产业整体水平的提升。因此,以这次推进会为契机,各县区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认清形势,通过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特别是常市长的讲话要求,做到各有侧重,各负其责,齐心协力共同促进全市中医药产业发展。科技、农业、工信、药监等相关部门要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加强协调配合,强化技术培训与指导,帮助农户、企业切实解决在标准化生产上的技术难题,提高标准化生产意识和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