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农民补贴统计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5-23 04:58:00

县长在农民补贴统计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这次全县“乡财县管乡用”改革暨农民补贴信息统计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省、市“乡财县管乡用”改革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县“乡财县管乡用”改革和农民补贴信息统计工作。刚才,财政局局长同志对全县“乡财县管乡用”改革和农民补贴信息统计工作从目标、内容、组织实施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安排,希望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就“乡财县管乡用”改革和农民补贴信息统计工作中应重点注意的几个问题,讲四个方面的意见:

一、要充分认识开展“乡财县管乡用”改革和农民补贴信息统计工作的重要意义

目前,我国农村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和税费改革之后,进入了农村综合改革的新阶段。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和县乡财政体制改革是农村综合改革的三大主要任务。乡镇财政自建立以来,对促进农村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巩固和加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近年来,随着农村税费改革的深化和政府职能的转变,乡镇财政收入规模和支出范围明显收缩,不少乡镇存在财政供养人员较多、债务负担过重、管理水平较低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中央决定进行“乡财县管乡用”改革,主要目的是,建立县乡公共财政体制框架,规范乡镇收支行为,防范和化解乡镇债务风险,维护农村基层政权和社会稳定。实施“乡财县管乡用”改革,有利于乡镇职工工资的正常发放,有利于强化乡镇财政职能,有利于增强乡镇财政实力,有利于规范乡镇财政收支、节约财政支出,有利于遏制乡镇债务泛滥、缓解乡镇财政困难,有利于县财政能够及时掌握乡镇财政的收支情况,更加有效地指导乡镇组织收入和合理开支。实施“乡财县管乡用”改革,这是从体制上解决乡镇政府人员膨胀、债务恶化、“三乱”反弹的“釜底抽薪”之策,是党中央和国务院为防止农民负担反弹而采取的重大举措,是重新构建乡镇财政体制和行政体制的重要基础。因此,各乡镇和各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实施“乡财县管乡用”改革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认真组织实施好这次乡镇财政管理方式改革,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同时,开展农民补贴信息统计工作,建立农民补贴信息网络系统,也是适应“乡财县管乡用”财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强对种粮农民补贴管理的必然要求。

二、要准确把握“乡财县管乡用”改革的政策精神

“乡财县管乡用”改革,就是以“预算统编、账户统设、资金统筹、支出统核、采购统办、票据统管”为主要内容,坚持以乡镇为独立核算主体,实行乡镇财政资金的所有权、使用权、审批权与管理权、监督权相分离,由县财政直接管理并监督乡镇财政资金的一种财政管理方式改革。它不是财政体制改革,也不仅仅是会计核算方式的改革,其实质是财政管理方式的改革。实施“乡财县管乡用”改革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我们只有准确把握改革的实质和上级的政策精神,才能确保改革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实施“乡财县管乡用”改革,要坚持“四权不变”的原则:一是乡镇预算管理权不变,继续实行一级政府、一级预算,乡镇政府负责本级预决算草案编制、预算方案调整和预算组织执行;二是资金所有权和使用权不变,乡镇财政资金仍归乡镇政府所有和支配,资金结余归乡镇所有,确保乡镇利益不受损害;三是财务审批权不变,属于乡镇财权和事权范围的支出,仍由乡镇按规定程序审批;四是债权债务关系不变,乡镇原有的各项债权、债务仍由乡镇享有和承担。

实施“乡财县管乡用”改革,要重点把握六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实行预算统编。县财政部门要按照“保人员工资、保正常运转、保重点支出”的原则,提出乡镇年度财政预算安排指导意见,报县政府批准后,由乡镇政府根据县级财政部门的指导意见,编制本乡镇的财政预算草案并按程序报批。在年度预算执行过程中,如果要调整预算,乡镇政府要提出预算调整方案,报县级财政部门审核同意,调整数额较大的,要向县政府报告,再按法定程序报批。

二是实行账户统设。撤消乡镇财政所及所属预算单位在各银行和金融机构开设的所有账户,撤消乡级金库,由县财政局根据不同用途,按规定统一为乡镇财政开设账户。

三是实行资金统缴。按照资金调度权上移、既得财力不变的原则,乡镇所有财政性资金,由县级财政实行统一调度、统筹管理。乡镇财政收入全额上缴县级国库或财政专户,由县财政局按乡镇设置明细账户进行核算管理。

四是实行支出统核。乡镇所有支出,都要由县财政局统一审核。乡镇工资性支出由县财政按月拨付实行统发;乡镇预算包干的公用经费支出和事业费支出,由用款单位提出用款计划,经乡镇领导签批后报县财政局审核拨付。乡镇财政对各预算单位实行报账制,由乡镇财政所代行管理单位账务。对村级经费,在乡镇农经站报账,实行“村财乡管村用”。

五是实行采购统办。凡列入政府采购目录和在政府采购标准以上的乡镇各项采购支出,由乡镇提出申请和计划,送县政府采购办公室审批后,由县政府采购中心统一采购,采购资金由县级财政部门直接从县级国库或乡镇财政专户拨付供应商。

六是实行票据统管。推广使用新的非税收入管理系统,将乡镇的财政票据管理权全部上收到县财政局,严格按照“专人负责、交旧领新、限量领购、定期核销、票款分离”的办法进行管理。

三、要认真做好农民补贴信息统计工作

从2010年开始,党中央和国务院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粮食直补政策,并逐年加大了对种粮农民的补贴力度。我县2010年粮食直补资金为235万元,2011年增加到300万元,2012年达到368万元,2012年又新增对种粮农民柴油、化肥等农资综合补贴资金464万元,今后国家支农惠农的力度将会进一步加大。为了加强对种粮农民补贴的管理,确保补贴政策落实到位,也为今后粮食调控和完善补贴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国务院决定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建立农户种粮补贴及相关信息统计制度,建立农民补贴信息网络系统,实现农户种粮补贴及相关信息的网络化管理。各乡镇和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建立农民补贴信息网络系统的重要意义,在组织实施“乡财县管乡用”改革的同时,统筹兼顾,认真做好农民补贴信息统计工作。各乡镇要从乡镇财政所、农经站和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抽组人员,按照县上总体安排,认真填报农民补贴统计数据,将农民补贴信息统计数据审核无误后,按时上报县财政局进行汇总。县财政局要制定全面的考评体系,对乡镇上报数据的准确程度进行严格考评,努力提高数据质量,为建立农民补贴信息网打好基础。

四、要加强对“乡财县管乡用”改革和农民补贴信息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

“乡财县管乡用”改革和农民补贴信息统计工作,政策性非常强,操作层面的技术要求高,且涉及面广,工作量大,矛盾和问题比较集中,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县上成立了县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财政、人事、监察、审计、人行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乡财县管乡用”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乡财县管乡用”改革工作。各乡镇要分别成立由乡镇长任组长的“乡财县管乡用”改革和农民补贴信息统计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工作人员,配套相关设备,立即组织开展乡镇银行账户、票据、财政供养人员、资产和债权债务等五项清理活动,按照全县总体安排,于3月底全面完成本乡镇“乡财县管乡用”改革工作。各乡镇要严格遵守“乡财县管乡用”改革工作纪律,不能趁机突击花钱、滥发钱物,给乡镇增加新的债务;不能隐藏、转移、转让、变卖、私分国有资产和资金,不准使用非正规票据、私设小金库、擅自开设银行账户,不能搞收入坐支和资金体外循环等违规违法行为。“乡财县管乡用”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积极协作配合,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人事、编制部门要加强对乡镇财政供给人员的编制管理,督促乡镇清理、清退超编人员。审计部门要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和专项资金的审计力度,保证资金规范运作。人行要加强对乡镇银行账户的管理,并监督其它金融机构及时划转各项资金,确保各项财政收入及时入库、财政资金及时到位,同时要完善金融机构开户许可证制度,对各金融机构违规开设银行账户的行为要严肃查处。纪检、监察部门要监督乡镇严格执行“乡财县管乡用”有关制度,对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要坚决予以查处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财政局作为“乡财县管乡用”改革和农民补贴信息统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这两项工作牵头抓总,搞好协调配合,掌握乡镇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组织成员单位进行检查,促进“乡财县管乡用”改革和农民补贴信息统计这两项工作顺利完成。

同志们,组织实施“乡财县管乡用”改革和做好农民补贴信息统计工作,是当前财政工作的两项主要任务。希望各乡镇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周密部署,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全面完成“乡财县管乡用”改革和农民补贴信息统计工作的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