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全县果园管理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5-22 06:17:00

县长在全县果园管理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在县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刚刚闭幕之后,县委、县政府紧接着召开这样一个规模较大、层次较高的果园管理现场会议,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县上的“三会”和秋季林果业生产动员大会精神,特别是县委王书记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措施,持续扎实地搞好今秋果园管理各项工作,为强力推进苹果产业跨越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刚才,、两乡镇作了经验交流发言,杨主任通报了全县秋季果园管理情况,张县长以目前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问题为切入点,就如何抓好果园管理工作讲了很好的意见,针对性、操作性都很强,我完全同意。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并结合各自实际,切实抓好落实。下面,我再强调五个方面的意见:

一、思想上再重视。今年县委、县政府对果产业发展的重视程度可以说是前所未有。党代会期间,我们利用晚上的时间召开了全县秋季林果业生产动员大会;党代会闭幕之后,我们又马不停蹄地组织各乡镇、果业局的同志和部分果农代表赴陕西凤翔专程考察果业生产;昨天人代会刚刚闭幕,今天我们又组织召开这次现场会。这些都充分说明,县委、县政府真正把果产业发展摆在了全县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首要位置。凤翔考察学习之后,大家感触、启发和收获都非常大,我县也是苹果最佳适生区,甚至一些方面如气候、降水、土壤等条件还比凤翔好,但我们和凤翔的差距大家是有目共睹的。从前面杨主任通报的情况和张县长讲话指出的问题看,各乡镇前阶段管理工作落实上还都存在欠账,反映出我们一些乡镇在抓果产业的思想认识上重视程度还不够,甚至有的同志产生了松劲懈怠情绪。虽然我来咱们县的时间并不长,但我知道的果产业发展此前曾经经历了“三起三落”,这第四次我们已经冲起来了,绝不能再落下去,否则我们就无法向人民群众交待。而扎实做好果园管理工作,就是保证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正如前面张县长所讲,目前正是果园管理的关键期、黄金期,落实管理措施的时间又十分有限。因此,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一定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真正把果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主导产业,作为当前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努力克服模糊思想和错误认识,消除等待观望情绪,积极行动,强化措施,迅速掀起秋季果园管理的热潮。

二、领导上再加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这几天来之后,先后参加了多次会议,见的最多的就是咱们乡镇和部门的负责同志。通过短短几天的接触,干部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朴实无华的人格品质,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这些,都是我们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所在。有这么一班人在,我对咱们的发展充满了希望。那么说回来,今年秋冬果园管理能不能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关键就在干部,主要就在领导。各乡镇一定要严格落实领导包抓工作责任制,统筹安排,合理调配力量,及时组建成立一套抓果园管理的班子,明确职责,严格考核,狠抓各项管理措施的落实。乡镇主要领导要亲临一线,靠前指挥,负总责、亲自抓;主管领导要负全责、具体抓;班子成员要齐上手、配合抓。要采取领导包片抓重点、干部包点抓进度的办法,在工作力量上保证,在考核奖惩上动真,扎实落实各项管理措施,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县果业局要加强对乡镇的技术指导和县聘技术人员的管理考核,促进工作任务的真正落实。同时,要通过宣传发动、行政推动、政策拉动、示范带动等各种方法,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使群众成为果园管理的主体,切实改变目前干部管、群众看的被动局面。

三、措施上再强化。果园面积快速扩张,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全面凸现。管好了,前景一片光明;管不好,则会一败涂地。各乡镇和果业部门必须把规范管理作为早果丰产的关键措施来抓,利用秋冬季果园管理的黄金季节,按照县上的统一安排,组织技术人员和广大果农迅速对所有果园全面开展一次以秋施基肥、清园涂白、拉枝修剪、病虫害防治为主要内容的规范管理,确保幼龄果园长势。对2008年秋及以前栽植的果树,按照技术要求全面落实规范拉枝、施有机肥、全园杀虫、树干涂刷等管理措施,结合秋施基肥整理园貌,清除果带行间杂草及枯枝落叶。目前,秋季果园管理任务落实欠账最大的是秋施基肥,各乡镇要不等不靠,采取各种办法,及时筹措果园管理资金,加大肥料投入。要引导果农多施肥、施足肥,有条件的果农要多施人粪尿、厩肥等农家肥,确保幼龄果园来年挂果、后年丰产。要积极加强与信贷、供销等部门合作,及时与帮扶部门沟通联系,争取筹措更多的资金,按技术要求购买足量优质的果树专用肥,结合秋季果园管理一次性施入,保证果树健康快速生长。

四、力量上再加强。各乡镇及有关部门要树立大局意识,加强协作配合。农办、发改、财政等部门要加大项目支持帮扶力度,从项目资金、科技支撑等方面给予全力保障;林果业部门要采取以会代训、专家讲授、观摩学习等灵活多样的形式,不断加大对果业技术人员和果农的技术培训力度;果业技术人员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认真开展技术服务和指导工作。说到这里,我想大家对目前我们果产业发展中最突出的一个问题一定要有十分明确的认识,就是技术力量匮乏的问题。这几年虽然我们采取多种措施,想了好多办法,培训成立了一支果业技术员队伍,也为我们果产业的扩量提质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用现实发展的要求来衡量,与我们最终要达到支柱产业富民的目标相比,可以说,目前全县技术人员队伍的能量还是十分有限的。仅靠这些同志的力量,要做好千家万户的果园管理工作,只能是杯水车薪。因此,果业局要认真考虑如何壮大果产业技术力量的问题。我想,必须把广大果农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让他们在实施果园管理的过程中,努力掌握一整套栽培和管理技术,做到家家都有一个明白人。这样,我们的产业发展才会有支撑、才会有希望。同时,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尽最大努力,密切配合,团结协作,互支互促,积极支持参与果园管理有关工作,做到力量上真正集中,投入上真正倾斜,形成抓落实的强大合力。

五、抓法上再细致。今秋果产业发展特别是果园管理的各项目标任务已经非常明确,关键是要真抓、会抓、敢抓,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又好又快地落到实处。“真抓”就是要从思想深处真正重视果产业发展,做到思想上有位置,工作上有部署,落实上有效果;就是要在工作力量上保证,在项目资金上倾斜,在考核奖惩上动真,做到不见成效不罢手;就是要一以贯之,一抓到底,扭住不放,毫不动摇,一年四季管,长年累月抓,直至见到效益。“会抓”就是各乡镇、相关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都要遵循自然规律、经济规律和果树生长规律,认真学习果树规划、栽植、管理、服务等专业知识,熟悉掌握果产业发展全流程技能,努力使自己成为“果业书记”、“果业乡长”、“果业局长”,着力提高带着群众干、做给群众看的本领。“敢抓”就是要切实解决怪群众不认识、怕工作推不开的消极畏难情绪,树立不达目的不罢休、不见成效不收手的进取意识,从舆论宣传、培训农民、培育典型入手,加大行政推动、技术指导和管理服务力度,不断扩量,持续提质,推动果产业有一个大的突破。

同志们,当前我县果产业发展已进入一个全新的关键时期,机遇和挑战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今天会议之后,全县上下必须立即动员起来,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大力度,狠抓落实,充分抓住当前有利时机,打一场漂漂亮亮的果园管理攻坚战,确保全面完成既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