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农村六项活动启动会讲话

时间:2022-05-22 05:41:00

县长在农村六项活动启动会讲话

同志们:

在全县上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市、县党代会精神,认真回顾总结年度工作、精心谋划启动明年工作的关键时刻,县委、县政府决定,集中利用今冬明春农闲有利时机,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村级班子能力提升、村级‘三资’清产核资、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农村规划执法检查、干部群众教育培训、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六项活动”。今天我们召开启动会议,主要任务是:全面安排部署冬季农村管理“六项活动”,动员全县各级各部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措施,扎实推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刚才,志恩书记宣读了总体安排意见,会上印发了六个单体实施方案,希望各乡镇、各部门紧密结合实际,切实抓好落实。现在,我强调五个方面的问题:

一、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六项活动”的重大意义。

开展农村管理“六项活动”,是县委、县政府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总体要求,在认真分析农村发展面临突出问题的基础上,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决策部署。全县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站在战略的、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六项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首先,深入开展“六项活动”,是适应形势需要、创新社会管理方式的迫切要求。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信息传播渠道的日趋扩大,社会管理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社会意识形态、经济结构、组织形态呈现出多元化的特点,各种矛盾相互交织、错综复杂,维护公平正义、促进和谐稳定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创新社会管理方式、创造公平正义环境,已成为全党关注、群众期盼的重大命题。新的形势要求我们必须在做好经济工作的同时,把社会管理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认真研究,扎实推进,务求实效。针对这一命题,县委、县政府将加快构建科学化社会管理格局确定为未来发展目标之一,深入研究制定一系列措施,全力适应形势需要,创新社会管理,推进公平正义。开展农村管理“六项活动”,必将有助于解决社会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促进农村社会和谐,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加快构建科学化社会管理格局,营造公平正义的环境,推动农村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

其次,深入开展“六项活动”,是夯实基层基础、促进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的客观需要。县委、县政府在深入研判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特点和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作出了着力强化“四项支撑”,深度开发“五大产业”,加快构建“三大格局”的思路目标,要求全县上下全力实干攻坚,推动转型跨越发展,加快建设山川秀美、富裕小康、文明和谐新。我县作为一个农业大县,农村人口占到全县总人口的80%以上,农业经济占到全县经济总量的一半左右,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思路,实现未来发展的总体目标,关键在农村,重点在基层,前提是要有一支求真务实的干部队伍和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开展农村管理“六项活动”,就是要促使各级各部门把工作的重心下沉到基层,把服务的触角延伸到乡村,深入研究解决农村工作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为全县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第三,深入开展“六项活动”,是立足县情实际、解决农村管理突出问题的重要举措。经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全县特色产业发展初具规模,农村基础条件不断改善,农村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农村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当前农村管理还存在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突出表现在:个别村级班子软弱涣散,村干部的能力和水平难以适应推动农村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要求;一些基层干部服务意识欠缺,领导发展的能力不强;个别村组财务管理混乱,成为引发群众信访和产生腐败问题的重要因素;在规划执行、土地审批等方面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问题十分突出,农村“脏乱差”的问题比较普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长效机制尚未形成,影响农村和谐稳定的因素依然较多,等等。开展农村社会管理“六项活动”,主要目的就是要通过查找问题存在的根源,完善相应管理制度,加快建立长效机制,从根本上消除问题产生的土壤。

第四,深入开展“六项活动”,是弘扬务实政风、加强干部思想作风建设的有效途径。从主流看,全县绝大多数干部的作风是好的。但就个别部门、乡镇来看,一些干部抓工作只讲结果,不讲程序、过程,不注重细节,不愿做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和基层基础工作,简单依靠行政命令推动落实,致使工作中的矛盾和遗留问题较多;一些干部宗旨意识淡薄,执政理念远远不能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工作中缺乏大局意识和群众观念;一些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工作方法上,开会安排、发文件的多,督查、落实、指导的少;一些干部贪图安逸享受,工作作风虚浮,不愿意静下心来研究具体问题,遇事怕担责任,不敢直面矛盾和问题;有的工作不深不细,大而化之,对本乡镇、本部门的工作情况一问三不知;有的对自身要求不严,热衷于吃喝玩乐,沉溺于游戏,严重影响了全县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等等。通过开展农村管理“六项活动”,必将为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解决具体问题开辟新的途径,为大力弘扬务实政风、促进干部作风转变提供有效平台。

二、要准确定位,深刻把握开展“六项活动”的总体目标。

开展“六项活动”、助推转型跨越发展,是这次活动的总体目标。各乡镇、各部门要立足这一目标,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结合各自实际,大胆探索实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集中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探索形成一套长效机制,把多年来探索的好经验、好路子传承下去,恢复起来,全面达到“五新”要求。

一是村级班子建设要有新提升。通过开展村级班子能力提升活动,切实增强村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和落实力,使基层干部适应社会结构、组织结构发生的新变化,适应新形势下开展农村工作的新需要,全县一类村班子达到70%以上,三类村班子全部得到转化和提升;村干部引领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80%以上的村干部达到致富能力强、带富能力强的“双强”要求;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后备干部数量与现任村干部比例达到2:1;村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培训、考核激励、监督管理等制度更加完善,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取得较大突破。

二是村级财务管理要有新加强。财务关系是农村关系中最基本的社会关系,通过开展村级“三资”清产核资活动,全面摸清村组资产、资源、资金底子,逐项清理登记,建立统计台账,实行动态管理;清理村组账务,锁定债权债务,使一些久拖不决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收入进账、支出审核、现金管理、账务结算、审计监察等制度更加健全,管理更加规范;彻底解决“白条入账”现象,建立村务活动中最基础的经济关系和最基本的财务秩序;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村财管理机制,使村级财务的管理、监督及收支程序符合财会管理要求,确保村级财务健康、规范运行。

三是村庄环境面貌要有新变化。通过开展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农村规划执法检查等活动,使影响村庄环境的突出问题得到整治,垃圾场、取土点、墓地等公共用地使用规范;基层规划监督机构健全,工作力量充实,经常性监督机制初步建立;乡镇规划、村庄规划得到严格执行,产业布局、土地利用、庄基审批等制度得到落实,努力创造青山、绿地、蓝天、碧水的生活环境。

四是干部群众素质要有新提高。通过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活动,培养造就一支懂政策、会技术、重实践、善服务的乡村干部队伍,使乡镇干部通过掌握实用技术练就服务本领,村组干部通过发展主导产业提升带富能力,广大群众通过学习科技知识促进收入增长,为农村特色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五是社会综合治理要有新成效。通过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活动,建立乡镇牵头、村组介入、群众参与的农村矛盾纠纷调处机制,集中解决一批重点信访问题,严厉打击影响和谐稳定的违法犯罪行为,不断创新农村社会管理模式,建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长效机制。

三、要突出重点,全面落实开展“六项活动”的各项任务。

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把开展“六项活动”作为加强农村综合管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有效抓手和重要载体,立足实际,把握关键,突出重点,扎实推进,确保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1、紧扣“四个环节”,在村级班子建设上下功夫、见实效。村级班子是农村基层政权建设的重要基石,村干部素质的高低、村班子能力的强弱,直接关系到农村经济长远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增强对村班子建设重要性的认识,突出选、育、用、管四个关键环节,切实加强村级班子建设,进一步夯实农村各项工作的组织基础。一要着眼转型跨越发展选人。采取调整配强一批、下派注入一批、培训提高一批、分配补充一批的办法,把致富能力强、带富能力强的优秀分子选拔到村干部队伍中,选拔到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岗位上,进一步选优配强村级班子;结合村级班子年度考核,通过民主推荐、组织考察、集体审定等程序,以乡镇为单位建立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加强培训提高,实行动态管理,着力解决村干部年龄老化、青黄不接的问题。二要围绕提升能力育人。把加强村干部教育培训作为促进村级班子能力提升的有效途径,采取培训讲解、考察学习、理论研讨等多种方式,大力开展政策理论、法律法规、市场经济、产业发展、科技推广等方面的培训,切实提高村级班子依法依规办事、开展群众工作、维护农村稳定、推动工作落实的能力。三要激发内在活力用人。健全完善村级班子激励保障机制,多方改善村级办公条件,按政策要求逐步提高村干部报酬,积极办理村干部养老保险,对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村干部进行重奖,培育、树立、宣传村干部中的先进典型,真正在工作上严格要求,在政治上关怀激励,在生活上关心照顾,有效激发村干部的工作热情和创业活力。四要严格制度约束管人。全面推行“两委”联席会议、村级财务审计、重大事项决策报告、党务村务公开、村干部述职述廉、目标责任考核、工作责任追究等制度,严格执行“一事一议”、“四议两公开”等民主决策和管理制度,切实强化村组干部监督管理,努力树立基层干部的良好形象。

2、狠抓“三个关键”,在村级财务管理上下功夫、见实效。村级财务管理是农村工作的重点、群众关注的热点、民主管理的焦点,也是影响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难点。各乡镇、各相关部门一定要从落实制度入手,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收支行为,努力提高村级财务管理水平。一要全面摸清家底。县财政局、农牧局、农经局要向每个乡镇下派2-3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三资”清产核资活动的培训指导和监督落实。各乡镇要抽组财政所及产业化服务中心财会人员,组成专门工作班子,以村为单位,以会计账目为依据,按照账内清查和账外调查相结合、债权人和债务人相互核对账目相结合的方法,集中精力、逐村逐项对财务进行彻底清理,对资金、资产、资源进行全面摸底、盘点、核实、登记,规范收支行为,完善管理台账。二要认真理清账务。坚持清理与规范同步、核查与培训并重,切实加强村级财务规范化管理,做到帐、表、据、册齐全,财务处理程序规范,会计记账及时,彻底解决村组财务管理中家底不清、产权不明、常年不报账、不记账等突出问题;严格落实财务收支有关规定,坚决杜绝坐收坐支、公款私存、私设“小金库”、“白条”入账等现象。对这次集中清查活动后,仍然存在上述问题的,要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查处。三要健全完善制度。要以支出管理、支出审批为重点,进一步健全完善并严格落实“村财乡管”制度,做到支出有预算、开支有标准、审批有程序,促使村级财务监管规范、便于操作、利于工作;要全面落实民主理财和村务公开监督制度,成立民主理财小组和村务公开监督小组,强化财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要严格按照省市要求配强乡村财务人员,并保持财务人员的相对稳定;要强化财务人员的培训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县农经局、财政局每半年要组织一次村级财务管理抽查活动,督促乡镇对存在问题及时进行纠正,抽查结果、整顿情况报告县委、县政府。

3、强化“三项措施”,在改善村容村貌上下功夫、见实效。村容整洁既是建设新农村的基本要求,也是提升农村文明程度、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的迫切需要。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坚持把村庄环境综合整治作为改善村容村貌、提升文明程度的有效抓手,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强力推进,努力推动农村环境面貌明显好转。一要突出重点领域抓整治。坚持村庄环境综合整治与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以县乡主干道路沿线村庄和新农村建设试点乡、示范区、试点村为重点,拆除各类废弃建筑,集中清理生产生活垃圾,全面开展公路清理整治,统一规范农村公共用地,积极开展村庄绿化美化,集中解决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悬乱挂、乱贴乱画等突出问题。特别是王村镇辅道沿线与高速公路之间的绿化美化、泾明山底下及罗长路沿线的环境整治,一定要一次到位,不走过场,不留死角。二要完善基础设施抓提升。对村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集中开展一次检查和维修,动员和组织村民整修道路、填坑补凹,清理排污排洪渠道,确保村庄道路完好、供水设施配套、排洪渠道畅通、活动场所齐备、环境卫生整洁;要以村民小组为单位规划修建垃圾集中仓,以村为单位设立垃圾填埋点,并及时进行覆土绿化,降低垃圾污染,改善村庄环境,提升整治水平。三要建立长效机制抓巩固。健全完善“门前三包”、常态保洁、定期检查等村级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和村规民约,落实监管措施,加强日常管理,努力促使村庄环境整治制度化、规范化;把开展集中整治与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文明村镇和文明家庭创建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不断增强卫生意识、文明意识、民主法制意识,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确保集中整治效果得到长期巩固。

4、做到“四个严格”,在农村规划管理上下功夫、见实效。村庄规划是政府指导、调控农村建设和发展的基本手段,是科学合理安排农村建设用地的重要依据。各乡镇、各相关部门一定要严格依据村庄规划,对村庄建设和用地行为实施控制管理。一要严格规划约束。目前,全县所有乡镇和215个村的总体规划已全部通过县政府审批,未经允许,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擅自变更。特别是布设住宅、建办设施、谋划产业时,乡村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规划,确保各项工作都能在规划约束下开展。各乡镇都要组建规划建设办公室,由一名科级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专门负责规划的修编、执行、检查等工作。要高度重视乡镇土管所审批庄基时,不参照乡村规划、与规划脱节的问题。今后凡审批划拨宅基地,都要经过乡镇规划建设办公室认可同意并加注意见,否则,划拨的宅基地按违规用地处置。二要严格用地审批。国土部门和各乡镇要切实加强农村用地审批管理,严格农民宅基地建设审批程序,统一规划设置垃圾填埋场、公共晒碾场、取土场和集中坟墓区,集中解决未批先建、乱批乱建、少批多建、违法占用耕地等问题。三要严格执法检查。规划部门要切实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不按规划实施、随意更改规划的单位和个人,要及时督促整改,加大处罚权重;国土部门要充分履行土地执法检查职责,建立健全农民住宅建设用地日常监管制度,完善建设用地动态巡查制度,及时发现和制止各类土地违法行为。四要严格责任追究。对未批先建、乱批乱建、少批多建、违法占用耕地等问题,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对严重影响规划的个人建房行为要立案查处,做到发现一起,强制拆除一起,坚决维护农村规划管理的严肃性。

5、创新“四项载体”,在提高全民素质上下功夫、见实效。公民的整体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直接决定着社会的发展和文明程度。社会管理工作,说到底就是对人的服务和管理。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从加强干部群众教育培训入手,积极探索建立思想道德教育与生产技能培训并重的全民素质教育机制。一要深入开展政策理论宣讲。由县委党校抽调理论教员,深入各乡(镇)巡回举办培训班,集中开展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深入开展市三次党代会、县十六次党代会精神专题辅导,广泛宣传惠农强农、计划生育、土地管理等方面的政策法规,着力解决一些乡村干部理解政策不深刻、指导服务不到位、推动工作不扎实等问题。二要切实强化实用技术培训。林业、农牧、畜牧等部门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乡镇和村组,面向乡村干部和农民群众,大力开展果园管理、蔬菜种植、旱作农业、果菜间作、设施养殖等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下功夫提高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的专业技能和服务能力。特别是在课程设置上,要根据群众实际需要和山川塬不同地带、不同产业特点,因地制宜开展培训,切实提高培训的针对性。三要精心组织开展理论测试。在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教育培训的基础上,由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编办牵头组织,相关部门配合,围绕果品、畜牧、蔬菜三大产业开发,按照岗位分工,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一次乡镇干部职工专业知识测试,测试成绩作为干部职工年终考核考评、评优选模、提拨晋升的重要依据,促使广大干部职工学习技术、钻研业务,切实提高指导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四要扎实开展“三下乡”活动。县委宣传部要牵头抓总,科技、文广、卫生、计生等部门紧密配合,抽调技术人员,巡回乡镇村组,集中组织开展几次有规模、有影响、有特色的活动,推动全县“三下乡”活动深入开展;要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采取各种喜闻乐见、群众易于接受的形式,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6、突出“三个重点”,在促进和谐稳定上下功夫、见实效。开展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是创新社会管理、维护公平正义、促进和谐稳定的基础性工作。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坚决贯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坚持排查与化解并重、预防与打击并重,力求使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得到彻底解决,突出社会治安问题得到彻底整治。一要深入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按照“畅通渠道、解决问题、维护秩序、促进稳定”的要求,各乡镇要围绕村级事务管理、惠农政策落实、征地拆迁补偿、农村经济债务、家庭邻里关系等重点领域,对农村矛盾纠纷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排查摸底,按性质和轻重缓急进行梳理汇总、登记备案,妥善做好稳控和调处工作,特别是对苗头性问题,要认真分析研究,找准问题症结,落实包抓人员,逐案抓落实、抓调处,确保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重大纠纷不出乡镇。二要着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和领导包案制度,对所有信访问题,都要建立台账,确定包抓领导,明确时限要求,逐项开展调查,及时妥善处理;对历年积压、难以解决的问题,乡镇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上手,深入进行调查分析,认真制定措施办法,依法依规妥善处理;对省市批转的信访案件,由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包案,组织相关部门联合调查,提出处理意见,切实予以落实,及时进行答复。三要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针对“两节”期间返乡务工人员较多、农村风气盛行等突出问题,公安部门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集中组织开展冬季“严打”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扎实做好治安乱点和突出问题整治,进一步净化社会风气,提高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四、要认真履职,切实靠实开展“六项活动”的工作责任。

“六项活动”能否取得预期效果,责任在干部,关键在领导。各级各部门必须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履职尽责,切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一要切实靠实分管领导的责任。县级分管领导要按照各自分工,切实负起安排部署、协调指导、督查落实等方面的领导责任,对各乡镇活动开展情况,要定期开展督查,按月向县委、县政府汇报,集中研究解决涉及全局性、政策性的重大问题,确保各项活动任务全面落实。

二要切实靠实包乡领导的责任。县级包乡领导要身体力行,统筹协调,率先垂范,全面落实以“开好一个安排动员会议,上好一堂政策理论辅导课、抓建一个村庄环境整治示范村、处理一起重点信访案件”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包抓责任制,深入联系乡镇,组织制定活动方案,认真指导工作开展,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协调解决难点问题,以实际行动推动“六项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三要切实靠实牵头部门的责任。“六项活动”各牵头单位要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明确时限要求,切实加强对乡镇工作的指导;要组织各成员单位组成联合督查组,每10天开展一次督查,全面掌握情况,及时通报进展。要认真总结各乡镇、各部门工作中形成的成功经验和好做法,注重研究带有普遍性、规律性的问题,形成一批切实可行、有操作性的制度机制,促进“六项活动”纵深推进。

四要切实靠实实施单位的责任。各项活动实施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抽调得力人员,下乡进村开展工作。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深入进行研究,逐项制定整改措施,督促乡镇及时整改。对本部门能够解决的问题,要与乡镇紧密配合,尽快加以解决;对需要几个部门共同解决的问题,要及时向分管领导、包乡领导汇报,协调相关部门全力抓好落实。

五要切实靠实乡镇党委政府的责任。乡镇党委、政府是开展“六项活动”的主体,必须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和班子成员牵头的“六项活动”工作小组,严格实行主要领导包片、班子成员包村、一般干部包组的“三包”责任制,真正把任务落实到具体人员,细化到每个工作日,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和考核奖惩措施,促使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到位。

五、要精心组织,不断强化开展“六项活动”的保障措施。

全县上下要把开展“六项活动”作为今冬明春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放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去研究、去谋划,精心部署,统筹兼顾,扎实推进,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一要周密安排部署。目前,“两节”临近,各乡镇、各部门必须坚持统筹兼顾,分清轻重缓急,抓住主要矛盾,抓好关键环节,合理布置力量,全力抓好落实。各领导小组办公室所在单位必须认真细致地做好调查研究、综合指导、协调服务、督促检查等工作,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确保各项工作协调运转、不出纰漏。各乡镇要切实把“六项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召开会议,认真研究谋划,周密安排部署,对每一项活动都要精心制定行之有效、便于操作的落实方案,层层细化分解任务,明确工作标准和时限要求,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要广泛宣传发动。县委宣传部、县文广局、县门户网站要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开设专题栏目,进行深度报道,及时挖掘总结基层在推进“六项活动”中探索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全县上下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要切实加强舆论引导,对工作推行中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予以曝光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落实,促进工作深入开展。特别要通过村级“三资”清产核资和村庄环境综合整治活动的开展,让群众在感受身边巨大变化中切身体会到基层组织的管理和服务作用。

三要严格督查考核。“六项活动”各领导小组要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听取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安排部署阶段性工作。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和各牵头单位要切实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及时进村入社掌握进展,了解实情,真督实查,跟踪问效,创造性开展工作。要把推进“六项活动”纳入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党建和经济工作考核,作为乡镇党委书记向县委全委会述职的重要内容,对在“六项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乡镇、部门,大张旗鼓地进行表彰奖励;对组织不力、进展较差的乡镇,严格落实责任追究。

四要注重工作实效。农村管理“六项活动,每一项都有明确的工作任务和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各乡镇要按照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哪些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哪些问题的要求,扎扎实实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集中破解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在督查考核过程中,县级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要坚持以解决了多少问题、采取了什么措施、形成了哪些制度作为衡量标准,注重看工作成效、看实际变化、看群众反应,对欺上瞒下、应付差事、玩文字游戏的,要坚决予以制止,切实加以纠正。

五要形成长效机制。县委、县政府组织开展农村管理“六项活动”,只是利用冬闲季节安排的一项阶段性工作任务,要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管理中的深层次问题,最终要靠制度来约束、靠机制来规范。在开展“六项活动”的过程中,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注重研究问题,找准症结,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制定出台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和工作措施,形成推动落实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切实巩固活动成果。

同志们,开展“六项活动”,既是新形势下加强全县农村社会管理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基础性工作,全县各级各部门必须统筹兼顾,既确保六项活动顺利开展,当前工作扎实推进,也要确保明年各项工作谋划到位,启动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