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粮食工作部署会讲话

时间:2022-05-21 03:20:00

市长在粮食工作部署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市粮食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全省粮食局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1年全市粮食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的工作任务。刚才,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对全省粮食工作的重要批示,书面传达了全省粮食局长会议精神,兑现了2011年度全市粮食工作目标责任书,局长作了一个很好的报告,我完全同意,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

粮食系统作为全市重要的涉农部门、民生部门和经济管理部门,在过去的一年里,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各项方针政策,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职责,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在促进农民增收、保证市场供应、服务宏观调控、保障粮食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粮油市场购销活跃。去年,全市国有和非国有重点粮食企业共收购各类粮食24.6万吨,销售各类粮食24.1万吨,粮油市场呈现出购销两旺的态势。二是军粮供应保障有力。不断推进军粮供应工作规范化管理,构建全天候、全方位的军粮供应保障体系,切实抓好储备、加工、配送、供应等各环节,军粮供应呈现出渠道畅通、质量稳定、服务优质、保障有力的良好局面。三是粮食仓储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积极开展粮油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活动,巩固和发展“一符四无”(账实相符,无虫害、无霉变、无鼠雀、无事故)粮仓建设,全市科学保粮率达到了95%,“一符四无”率达到了100%。四是依法管粮水平不断提升。加快推进粮食流通监管法制化进程,严格审核粮食收购资格许可,突出抓好粮油购销和政策性粮食交易环节的监督,有力地维护了正常的粮食流通秩序。五是项目建设进展顺利。肃州中心粮油储备库建设项目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方案设计和选址场地平整等前期工作,即将开工建设;金泰粮油储备有限责任公司仓库顺利搬迁;瓜州县中心粮油储备库主体工程全面完工;敦煌市对旧仓库进行了加固改造;阿克塞县储备粮库建成并投入使用。六是企业发展后劲明显增强。各级粮食企业着力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加强财务管理,深化企业改革,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9户国有粮食企业全部实现盈利,总利润达到120万元。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县市区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市粮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恪尽职守、真抓实干的结果。市委、市政府对过去一年全市粮食工作是满意的。借此机会,我代表市政府向全市粮食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亲切的慰问!对支持粮食工作的各级各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是落实市第三次党代会、经济工作会、农村工作会精神,实现全市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一年。全市各级各粮食部门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五翻番五提升”和“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幸福”的奋斗目标,进一步增强做好粮食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奋发有为,努力开创我市粮食工作的新局面。对今年的粮食工作,我提几点要求。

一要持续抓好粮油购销工作。粮食收购对于政府掌握粮源、保障粮油市场和价格基本稳定、保护农民利益、促进农民增收、扩大农村消费具有重要作用。国有粮食企业是国家粮食宏观调控的重要抓手,只有国有粮食企业经济效益进一步提高,不断发展壮大,才能有效掌握粮源,确保粮食安全。要充分发挥国有粮食企业在粮食购销中的主渠道作用,坚持多元化市场主体经营,扩大购销领域,切实搞活市场,确保全市粮源充足。农业发展银行要对具备贷款资格的国有独资及控股粮企继续给予大力信贷支持,确保企业及时入市收购,积极掌握粮源。各级粮食部门要加强对粮食购销工作的指导,认真研究和分析粮食市场信息,准确把握购销形势,及时为企业提供信息指导和服务。

二要不断完善粮食储备体系。近年来,通过各级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我市市县两级原粮储备不断充实,规模不断扩大。但我们也要看到,与《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中提出的储备数量按"产区保持3个月销量,销区保持6个月销量"的要求相比,与省上下达我市粮食储备扩充规模达到4.25万吨的计划相比,我市原粮储备任务还没有完成,还有1.75万吨的缺口,同时保证当地10日以内应急消费的成品粮油储备也没有建立起来。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这一问题,切实把区域粮食安全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落实粮食行政首长负责制,加强联系协调,靠实目标责任,按照省上下达的储备规模计划和当地应急消费等实际情况,加大地方财政补贴和政策支持力度,力争今年再扩充市级粮食储备1万吨,建立起成品粮油储备660万吨的规模。

三要扎实推进依法管粮工作。各级粮食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好粮食流通监管这一重要职责,加强粮食仓储管理、库存和质量监管,加大对粮食流通政策和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要按照依法行政“十二五”规划的总体要求,加快队伍和制度建设步伐,构建起较为完整的粮食行政执法体系。目前没有成立执法机构的县(市、区),要将这项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及早建立起粮食行政执法队伍;已经成立机构的,要着力加强队伍建设,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粮食流通监管工作的好办法、好路子,更好地承担起流通监管职能。要严格执行《粮食流通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对全市粮食流通实现全过程依法监管,坚决打击无证经营、掺杂使假、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保护好粮食生产者的积极性,促进粮食生产,维护经营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保证人民群众吃上安全放心的粮油产品。

四要着力夯实企业发展后劲。近年来,我市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老人、老粮、老账”等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解决,尤其是国有独资和国有控股企业实现了全面盈利,这是不错的成绩,希望你们继续努力。但从全市粮企整体来看,还存在企业基础薄弱、经营模式单一、经济实力不强等问题。各级粮食部门还要多动脑筋、多想办法,帮助企业从体制机制上破解难题,在经营管理上下功夫,在改革创新上求突破,建立起符合《公司法》要求的现代企业法人制度,不断提高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

五要狠抓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今年,省政府下达我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0%的任务,市上按45%的增幅进行了任务分解,共需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18亿元。全市各级粮食部门要从服务全市发展大局、加快自身发展的需要出发,重视和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密切关注国家相关政策导向、发展战略和投资方向,积极向国家和省上争取项目资金。同时要以全市开展的"招商引资年"活动为契机,放眼全国招商引资,做好项目规划和储备,筛选、论证、引进一批市场有前景、投资额度大、经济效益好的项目,为加快全市粮食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六要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全市粮食系统要以开展“作风转变年”活动为契机,加强干部职工的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增强为粮农服务、为消费者服务、为经营者服务、为粮食安全服务的意识,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活力。要以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为载体,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基层、深入农户、深入田间地头,大力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强农惠农政策,为农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好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确保不出现任何违规违纪行为。

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政府要高度重视粮食流通工作,认真落实米袋子行政首长负责制,把区域粮食安全和价格稳定纳入议事日程,进一步健全完善粮食安全监督检查和绩效考核机制。粮食部门要主动加强与发改、质监、工商、商务、农牧、金融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强化对粮食收购、加工企业的资质、融资、最高库存限量标准、粮食交易行为的管理和监督,进一步完善市场监测体系,研究完善价格应急预案,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市场价格异常波动。

同志们,粮食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大局,做好粮食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市粮食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一定要鼓足干劲、扎实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