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农业建设汇报会讲话

时间:2022-05-20 05:17:00

区长在农业建设汇报会讲话

同志们:

全市设施农业建设丰乐现场会后,根据区委李书记指示,针对全区部分设施农业建设后进乡镇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区上积极通过筹措帮扶资金、督促后进乡镇加大整改力度、加强部门包抓乡镇等多种有效措施,整体工作局面好转且成效明显,各项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为了进一步做好今年及明年设施农业建设工作,动员督促后进乡镇迎头赶上,再强调五点意见。

一、关于全力解决设施农业遗留问题。“十二五”期间,我们的目标是要把区打造成全省乃至西部地区设施农业的示范区。当前,各后进乡镇一定要高度重视近年来在设施农业建设中遗留的突出问题,全力以赴跟踪解决,确保实现“四当年”目标,确保全区设施农业健康快速发展。

二、关于严肃进行责任追究。近期,纪检监察部门对今年及往年部分乡镇在设施农业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全面调查,对于涉嫌违法违纪的问题要彻底查清事实,分清责任,妥善处理。

三、关于及早谋划明年的工作。各乡镇2012年设施农业建设任务已经明确,近期,农口部门正在积极研究加快全区设施农业建设步伐的有效措施,确保全面落实明年设施农业的建设任务。当前各乡镇要重点围绕五个方面开展工作,确保在春节前全面做好土地流转和经营主体落实工作。一是突出规划指导性。《全区设施农业发展规划》近期经区上审批后将全面实施,区农牧局要及时结合《全区设施农业发展规划》制定2012年《规划》实施指导意见,以便科学合理地指导乡镇设施农业建设工作。二是突出园区示范性。各乡镇要加大对示范园区的建设力度,特别是对于区上前期注入大量资金的日光温室园区,要采取各种切实可行的办法和措施在解决好当前工作中存在突出问题的同时,及早进行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进一步扩大规模,提升档次,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加快全区设施农业建设步伐。三是突出整村整组推进。对于《规划》中确定的精细蔬菜种植区和设施农业重点区,要继续加大日光温室建设力度,扩大日光温室的建设面积和规模。同时,明年区上将进一步加大对近年来日光温室发展速度快、效益高、基础好的乡镇的扶持力度,扩大发展规模,努力将设施农业培育成部分乡镇的支柱产业。四是突出后进乡镇示范点建设。对于日光温室建设后进乡镇,要全面结合镇情村情,在突出发展以日光温室为主的设施农业的同时,合理确定区域发展重点,集中力量抓好日光温室或暖棚养殖示范点建设,努力通过示范点建设带动全镇设施农业发展。五是突出新建棚效益宣传。近期,区上要通过各种宣传媒体对今年新建已见效的日光温室进行全方位的宣传报道,各乡镇之间也要积极通过“万名干部进村组、科学发展到农户”活动的深入开展,进一步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继续做好结对帮扶工作,积极组织已建棚户和有建棚意愿户到今年新建的已经发挥经济效益的日光温室建设先进乡镇进行实地观摩学习,调动其建设日光温室的积极性。

四、关于着重抓好设施农业窗口建设。当前随着全区设施农业建设规模不断扩大,水平不断提高,要把积极探索总结提高设施农业区域竞争力作为我们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种植和养殖设施农业窗口作用,不断增强设施农业区域竞争能力。一是要加大对清水乡瑞克斯旺育苗中心的建设扶持力度,严格按照国际标准,努力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提高科学管理水平、提升整体规模档次、增强区域供苗能力等综合措施,努力将清水乡打造成全区的设施蔬菜业种植窗口。二是要继续加强院地合作,进一步整合科研院所的技术优势,加大对新品种、新技术、新材料的引进推广,努力提升沙产业发展整体规模和水平,转变沙产业示范园区定位,切实将科研成果在沙产业示范园区转化成实践成果,进一步做强做优沙产业示范园区,带动全区设施农业持续发展。三是要认真结合当前全区畜牧业发展的现状和规模,全面巩固我区的白猪育种优势,高度重视防疫体系建设和品种改良工作,努力提升市场竞争力,把白猪育种场建成生猪大县(区)的示范性窗口。四是继续做好东河乡王景寨村等基础母牛繁育专业村建设,结合雨润等肉类生产企业的需要,努力扩大全区基础母牛饲养规模,继续加大对外宣传力度,不断提升产品品质,提高市场竞争能力。五是集中推广绵羊品种改良工作。六是对规模化、集约化程度较高的肉鸡养殖场进行大力扶持。七是区水务局、石管局要在全区设施农业建设先进乡镇选择部分日光温室,重点推广应用温室滴灌、管灌等节水措施。

五、关于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解决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做好明年的设施农业建设,全区上下必须要充分认识到政策宣传的重要性,突出抓好政策宣传工作。一是宣传政策、解决问题、突出水权。当前各级干部一定要深入农户中间,加大对政策的宣传力度,在解决好工作中存在突出问题的同时帮助农户算好节水帐、效益帐,引导农民群众充分抓住政策机遇,加快自身发展。二是注重发动群众、注重典型引路、注重效益促动。各乡镇要积极采取各种切实可行的办法和措施,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主体作用,通过加大典型培育和提高实际生产效益来促进工作的全面落实。三是认真总结经验,汲取失误教训。设施农业建设后进乡镇领导班子,一定要积极总结经验,改进工作方法,汲取失误教训,认真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遗留问题,结合当地的镇情、村情,及早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解决。近期农口部门正在积极研究2012年设施农业补助资金发放形式,努力通过改变渠道、完善制度来杜绝设施农业建设中干部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