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强农惠农政策整治会讲话

时间:2022-05-20 05:12:00

区长在强农惠农政策整治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区委、区政府召开这次落实强农惠农政策集中整治工作会议,主要是贯彻落实市上“惠农政策情况通报”会议的精神,查找突出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加强监督检查,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明确责任,全面促进全区强农惠农政策的有效落实。会前区委常委会对惠农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门研究,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过一会唐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希望大家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落实。下面,我重点就加强惠农政策监督检查讲几点意见。

一、高度重视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切实把强农惠农政策落实监督检查作为当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近年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出台的惠农政策,及时制定了配套措施,不断加大扶持力度,让广大农民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有利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区委、区政府也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安排区纪委等相关部门对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但从检查情况看,在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工作中,还不同程度的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执行政策有偏差,低保和相关惠农补贴发放存在暗箱操作、虚报冒领等现象,村干部家属享受低保、优亲厚友等问题还很突出;家电下乡补贴和农机具购置补贴运行还不规范;二是资金管理不规范,没有严格按照政策要求和“一册明、一折通”方式发放,不同程度地存在村干部代领、发放不及时,甚至挤占挪用、截留套取惠农资金的问题;三是利用职权谋私利,个别部门、乡镇、村组干部在落实惠民政策的过程中,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借机吃拿卡要、谋取私利;四是为民服务跟不上,政策宣传走过场,群众知晓率低,公开公示做样子,流于形式,档案管理混乱,表册卡信息不准,对群众反映问题漠不关心、敷衍了事;五是工作作风还不够扎实,个别干部思想认识不明确、履行职责不到位;监督检查还不深入、不全面;工作主动性不够、不精细。

这些问题是惠农政策落实中出现的问题,但已不仅仅是工作落实、干部能力的问题,而是政治态度问题、工作作风问题、对人民群众的感情问题,是对党的惠农政策的亵渎,是对人民群众严重的犯罪。究其原因:一方面,是部分党员干部为民意识谈薄,纪律意识不强,谋私心理严重;另一方面,是个别部门和乡镇重视程度不够,执行政策不严格,监督检查走过场;从根本上来讲,是工作作风不实,履行职责不力造成的。这些问题,如不及时解决,必将严重损害群众利益,毁坏党的形象,后果非常严重。如何解决,根本只有一条,就是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让各级各部门有责任、受监督,让与民争利的没有机会,履职不利的受追究,顶风违纪的受惩处,确保党的惠农政策全面落实到位。

今年以来,市上通报了古浪县新堡乡惠农政策落实和资金发放中违纪违规的问题,区上分两次对12起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的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并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责任追究,分别给予了党政纪处分,对触犯刑律的相关责任人移送司法机关,追究了刑事责任,教训十分深刻。如果不能够很好地研究解决,就会使强农惠农政策效果大打折扣,损害群众的根本利益,也势必会影响党群、干群关系。各部门、各乡镇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全面落实好各项惠农政策,对于强化农业基础、改善群众生活、密切党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惠农政策落实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正视工作差距,深入查找惠农政策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抓好整改落实。

二、加强监督检查,严明工作纪律,确保党的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级涉农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有针对性地强化工作措施,切实加强对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明工作纪律,严格责任追究,确保党的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一要强化监管责任。落实各项惠农政策乡镇是主体,乡镇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具体责任人,对本乡镇的惠农政策落实负主体责任;区委农办对惠农政策负有组织协调和监督之责,各涉农部门对本部门主管的惠农政策负有组织落实和监管之责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明确和强化各自承担的工作任务及监管责任,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深入查找落实惠农政策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确保每个补贴项目、每笔补助资金、每个工作环节都有具体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都有有效的监督,切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职能,严明纪律要求,严格责任追究,切实为惠农政策的落实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二要加大监督力度。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中央、省、市、区安排的所有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纳入监督检查范围,按照各自职责和权限,分层次、分区域经常性开展监检查。要吸取几起典型案件的教训,把具有审批权、执行权的涉农部门和乡镇、村组的领导、干部作为监督的重点,把人、财、物管理部门作为重点领域,坚决防止滞留、截留、挤占、挪用、套取惠农资金问题的发生。要牢固树立监督检查是职责所在的意识,根据工作落实情况,主动进行监督,提前开展检查,不要等到问题发生后再进行检查,切实加强源头管理。要改进监督检查方式,坚决杜绝走马观花的一般性督查,精心开展追根究底式的实质性督查,特别是要采取随机抽查、暗访等形式,加大督查力度,深入查找问题,及时督促纠正。要设立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及时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定期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好群众的监督作用。审计部门要加强对惠农资金的专项审计监督,原则上每年对各项补贴资金的管理和发放情况进行一次审计,并将审计结果报党委、政府、纪委,抄送各主管部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出击,坚持常年开展明查、暗访和抽查,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严肃查处,及时通报,限时整改,确保惠农政策全面落实。

三要严格责任追究。今年以来,市、区纪委也出台了《市惠农政策落实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和《区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办法(试行)》,从制度上保证了对强农惠农政策的落实,并对各类违反惠农政策的行为做出了严格的责任追究规定。各级涉农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分级负责,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加强监督检查,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执行政策不力、监管不严、作风不实、暗箱操作、优亲厚友、以权谋私、吃拿卡要、服务不周以及滞留、截留、挪用、套取惠农资金等各类违规行为,无论哪个地方、哪个部门、哪个干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查到底,决不姑息。责任追究要坚持直接责任和监管责任同时追究的原则,不仅要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还要追究分管领导、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违纪政纪的给予党政纪处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追究刑事责任。对典型违纪违法案件,不仅要严肃查处,而且要公开曝光,加强警示教育。要通过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明的工作纪律、严格责任追究,确保党的惠农政策全面落实到位,坚决维护好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三、迅速安排部署,开展集中整治,全力推动惠农政策落实工作取得新成效

针对惠农政策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市上已从现在开始,用1个多月时间,在全市开展惠农政策落实集中整治活动,区上也结合实际出台了《区开展强农惠农政策落实集中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将从现在起到9月底开展惠农政策落实情况集中整治活动。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按照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加强协调,密切配合,迅速开展好本单位的集中整治工作。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加强督促指导,全方位、深层次地对本乡镇、本部门的惠农政策落实及资金发放情况进行自查、检查,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深入查找存的问题和漏洞,认真分析原因,切实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明确责任,限期整改,确保到位。要创新惠农政策宣传方式,真正深入群众开展宣传,使每家每户都充分了解各项惠农政策的补贴标准、办理程序、使用范围及相关规定,切实提高群众的政策知晓率。特别要加强对乡村两级干部的教育,逐条逐项组织学习各项惠农政策要求,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明确工作纪律。区上将组织人员对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落实惠农政策及资金发放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和明察暗访,对在集中整治活动中自查不彻底、应付了事,整改不到位、弄虚作假的将公开曝光,严肃追究责任。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在集中整治的基础上,针对几起典型案例和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举一反三,吸取教训,深入研究改进工作的根本措施,特别是要突出落实监管责任,健全完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防范机制,切实形成分工具体明确、管理科学规范、运转流畅有序、监管严格到位的惠农政策落实长效机制,努力使惠农政策落实实现新推进,取得新成效。

同志们,开展惠农政策落实情况集中整治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措施,严明纪律,确保惠农政策落实工作取得实效,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