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烤烟移栽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5-18 11:00:00

书记在烤烟移栽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召开这次全县烤烟大田移栽现场会议,其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行署在思南召开的全区大田移栽工作现场会议精神,全面启动我县烤烟大田移栽工作,确保种足面积、合理密植、规范移栽、坚持标准、强化管理,为顺利完成烤烟生产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之前,大家参观了合兴、煎茶、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区现场,搞得很好,希望大家认真借鉴,回去后各乡镇要认真查找差距,结合实际,认真落实好烤烟大田移栽工作;刚才,县烟草局局长同志传达了全区烤烟大田移栽现场会议精神,对下步工作作了很好的安排意见;乡、乡分别作了交流发言,讲得很好,具有很多亮点;稍后,县委、县政府将对烤烟生产第一阶段做得较好的乡镇进行表彰,望受表彰的乡镇珍惜荣誉、发扬成绩、继续开拓创新,未被表彰的乡镇努力工作、迎头赶上;最后,县委杨德华书记还将作重要指示,请大家认真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完成烤烟生产任务的信心和决心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县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实现烟叶年产量20万担、上中等烟比例95%以上、山地特色烟叶风格突出、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的目标,为加快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进程,我们必须以“稳规模、显特色、调结构、增效益”为工作重点,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杜绝土地资源浪费,确保烟叶生产提质增量。

今年,全县共落实烟草签订合同面积73566亩,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16000多亩,移栽株数将达8500万株(田烟每亩栽足1100株、土烟每亩栽足1200株)。要百分之百实现15万担烟叶收购计划、上中等烟比例达到92%以上、实现公斤均价16元以上、烟叶税达2500万元以上,确保烟农增收的任务目标。一是要坚持以株定亩原则。对长期以来亩栽株数不足的烟区,必须加大指导力度,留足土地面积,挤干面积水分,真正把面积做实,确保全县烟叶生产收购计划实现15万担,力争达到16万担的目标。二是要认真抓好烟叶结构调整。今年烟叶工作面临“转方式、调结构、重品质、突特色、上水平、促发展”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如何正确处理好种植面积与优化结构的关系,确保计划完成、目标实现、烟农增收,是当前的重大任务。三要进一步增强完成烤烟生产任务的责任心和紧迫感。当前正值烤烟大田移栽的关键时期,我们要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抓好培训,引导烟农将下低次烟叶消灭在田间,主动进行结构调整,认真落实好《县2012年优化烟叶结构提高烟叶质量工作的意见》;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加大结构调整宣传力度,宣传好每亩60元优化烟叶结构补贴的指导思想,把杂色烟叶消灭在生产环节,实现结构调整目标,确保上中等烟比例达到92%以上。

二、认清形势、采取措施,扎实抓好烤烟大田规范化移栽工作

各种烟乡镇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转变观念,强化措施,鉴于烤烟生产进入转型期,当前的主要任务是:一要以种足面积为保障。确保签足签实种植合同、栽足栽实应有株数,为优化烟叶结构奠定基础。多年实践证明,能不能栽足株数,是决定能否完成任务的关键。今年,全县必须栽足8500万株烟苗,各种烟乡镇安排的移栽株数只能增加不能减少,全面完成大田移栽任务。二要加大技术指导力度。各种烟乡镇和县烟草部门务必加大工作力度,组织行政抓烟干部、辅导员进村入户搞好技术指导,把规范移栽、科学施肥作为移栽环节的重要工作来抓,全面落实烤烟标准化技术措施,千方百计提高技术执行到位率。三要抢抓节令,按时完成烟叶大田移栽。集中时间和力量统一移栽,尽量缩短移栽期。全县移栽时间为4月25日—5月5日,要求户不超过3天,村不超过5天,乡镇不超过7天,全县在10天内全部移栽结束。四要狠抓标准化移栽。今年以田1100株/亩、土1200株/亩折算总株数,无论田烟土烟,行距一律按1米,窝距根据地块肥力情况按0.55米—0.6米的标准移栽,对长期以来亩栽不足的地方,所在乡镇必须加大指导力度,扭转往年种植习惯,彻底杜绝“稀大窝”现象;要全部实行拉绳定向带药移栽,坚持“一高两深”的方式,即高壮苗,深打窝,深移栽,保证栽后横竖成行,不露杆,不飘旗;要根据气候情况,栽前栽后要浇足定根水,喷施杀虫药,确保苗齐苗壮,促进烟株早生快发。五要科学合理施肥。去年烟叶缺肥情况严重,仅发放烟肥57600余套,今年,截至目前已发放烟肥73566套,比去年增加16000多套,超过了所签合同,从烟肥发放上看今年种烟面积大量增加,各乡镇要杜绝“一控缺肥,产量不高;一防施肥过多,烤不出颜色、杂色多”的现象发生,因此,必须按照标准科学施肥,确保烟株长势良好,种出优质烟叶。

三、加强督查、夯实面积,确保全面完成烟叶生产收购任务

当前,烤烟生产任务重,压力大。各种烟乡镇要统一思想,抢抓时令,全力以赴搞好大田移栽工作,县烟草部门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及时足额供应烟用物资,全力做好生产技术服务工作;县直帮扶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帮助各乡镇解决烤烟生产中的实际困难,齐心协力抓好大田移栽工作。在移栽期间,包村干部、烤烟辅导员必须确保漂浮苗、常规苗不损失、不外流,确保所有烟苗足数移栽,要全过程掌握烟叶大田移栽进度,以自然丘块地形统计,并以户为表画出丘块地形图,注明丘块地名和移栽株数,以便检查验收。会后,县烤烟生产领导小组将派出督查组全程跟踪督查移栽情况,对发现包村干部、烤烟辅导员未到位,造成漂浮苗、常规烟苗损失或浪费,或不能提供2012年烤烟大田移栽过程记录图表的乡镇,将在全县通报批评,限期整改,酌情扣分。移栽结束后,县委、县政府将进行第二阶段烤烟工作综合考评,以乡镇上报的过程记录进行实地对图核实,重点检查移栽田土图形、丘块、地名的真实性,以丘块为准,对实际株数少于登记株数的扣分,每个乡镇抽查面不得少于30%。

四、扎实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实现烟叶可持续发展

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是推进烟叶生产产业化发展的基础,是烟农减工降本,提质增效的关键,煎茶基地单元建设必须做到科学合理布局,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以把烟农的劳动力彻底解放出来为前提,以达到“两头专业化,中间工厂化”为基础,实现机械作业、加工服务、散叶收购一体化为目标。指挥部要加大指导力度,强化督查,确保煎茶基地单元建设走向产业化、工厂化发展路子。

在4月12日—14日在贵阳召开的全国特色烟叶开发工作会议上,我县得到国家烟草专卖局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已把烟叶列入中间香型A类特色示范区,这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也是对烟叶的定位,肯定了我们烟叶的特色,明确了烟叶的特殊地位和特殊市场,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一机遇,把基地打好,把烟叶抓好,确保抓出成效,走向烟叶新天地。

五、统筹兼顾、科学指导,切实抓好当前烟叶生产各项工作

(一)科学合理调运烟煤。今年烟煤调运仍采取“定点限价”政策,县辖区煤矿坑口限价为320元/吨,根据全县75000亩烤烟合同面积,烟用煤指标严格按亩均1000斤供应,全县需调运烟煤37500吨。目前合兴、龙泉、桶井等乡镇已全面启运,特别是合兴乡烟煤调运已达80%,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指标有限,各种烟乡镇要从服务烟农、减工降本的大局出发抓好烟煤调运工作,由专业运输队分村(或合作社)集中调运,由村(或合作社)指定专人全程押运并组织烟农卸煤分煤,严格按合同面积供应,杜绝超标多占,凡超指标煤一律按市场价付款。县安监局要加大对煤矿安全管理,确保安全生产。县煤炭局要加大督查,组织好烟煤生产和质量工作,足额及时满足烟农烘烤所需。各种烟乡镇要及时筹集调运经费,严格把关,保证安全,及时足额调运。关于烟用煤的税费可优惠执行。县交通、公安等部门要为烟煤调运开绿色通道,确保烟煤调运通道顺畅。

(二)扎实抓好烟叶早期田间管理工作。烤烟生产是“三分种植、七分管理”,县烟草部门要派专职辅导员负责早期田间管理的技术指导,各种烟乡镇要督促烟农从移栽开始就狠抓田间管理,做到边栽边管,早栽早管,在移栽结束7—10天,20—25天两个关键时期,要及时查苗补苗,科学施用追肥,搞好小培土。

(三)做好烤烟风险保障金收缴及兑现工作。烟农种烟风险保障工作涉及广大烟农的切身利益,政策性强,工作量大,情况复杂,今年仍按每亩10元收取,各种烟乡镇要加大烤烟风险保障金政策宣传力度,务必在5月底前足额上缴县烟办存入专户。关于2010年烤烟风险保障金的兑现工作,要按照4月6日全县烤烟生产协调工作会议要求,各乡镇务必于4月20日前将受灾农户的兑现清册报送县烟办,必须做到受灾烟农姓名、一卡通存折帐号及补偿金额准确无误,凡因上报册子与电子文档不符、存折号有误造成的矛盾纠纷和群众上访,由所在乡镇负责;县烟办必须在4月25日前将烤烟风险保障金以封闭运行的形式划拨在烟农的一卡通上,及时兑现给烟农,确保风险保障基金发挥稳定规模、化解烟农种烟风险的作用。

(四)切实加快烤房修建进度。年初我县计划修建370座大型烤房,现已全部落实。新争取的130座已安排到相关乡镇,各种烟乡镇要认真总结近几年烤房修建的宝贵经验,切实加快修建进度,务必于5月20日前完成主体工程,5月31日前全面竣工,6月上旬进行调试并投入使用,确保不误烘烤,县政府将于5月25日起开始督促检查。由于上级烟草部门对小加密烤房的修建不再补贴,为缓解烘烤压力,县政府决定根据各乡镇上报的修建计划,购买小加密烤房设备869套。各种烟乡镇要认真组织修建,绝不能因工作不力,使国家和烟农遭受损失。这里我必须强调的是:各种烟乡镇要与供电部门认真对接,摸清烤房用电情况,认真测算新建大、小型烤房所需低压电路设施建设材料费用,于4月25日前会同所属乡镇供电所把存在的具体情况书面报送县烟办和县供电局,以便县政府及时研究解决。县烟草部门要负责技术指导,加强对烤房建设质量的监管,严把质量关,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同时要加紧做好烘烤设备的供应、安装、调试及烘烤培训等工作。县电力部门要尽快启动烤房用电配套建设工作,主动争取项目资金,确保6月中旬大、小型卧式密集型烤房正常供电,绝不能因电力不足造成烟农损失。

(五)确保烟区公路畅通。县烟办、县交通局要对全县主要烟区公路提出维修方案,及时报县人民政府审定,以便及时安排资金维修烟区公路,确保烟用物资顺利调运。

同志们,当前我县的烤烟大田移栽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信心,以深入推进“三个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发扬扎实有效的工作作风;要进一步抢抓机遇,扎实工作,统筹兼顾,以求真务实的精神,齐心协力抓好当前烤烟大田移栽各项工作,为全面完成我县2012年烤烟生产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