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林权纠纷调处会讲话

时间:2022-05-18 10:19:00

县长在林权纠纷调处会讲话

同志们:

我县于2011年9月启动了以民和乡作试点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并于2012年元月正式启动了全县林改工作。一年多来,林权登记工作进展较为顺利,但是在林权登记工作中凸显出来的林权矛盾纠纷大有越演越烈之势,成为影响当前农村和谐稳定的顽症之一。鉴于此,经县人民政府同意,法制办、林业局共同举办这期林权纠纷调处培训会,目的就是要通过业务培训、法律宣传、更好更快地化解各类林权纠纷,推进林权改革工作,维护社会稳定。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当前我县农村林权制度改革工作形势严峻,责任重大

林权纠纷牵扯面广,问题复杂,法律政策掌握不当易引发群体性事件。2012年我县的几起突发群体性事件均是由林权纠纷或与林权纠纷有关问题所引起的。所以在座的各位即是一线的林权纠纷的调解员,也是县委、政府的“排忧员”,这就对在座的各位提出了更高的法律知识要求。你们的工作将直接关系到我县的社会安定和团结,经济发展,也将关系到我县其他方方面面的工作。

综合分析林权纠纷的特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纠纷数量大。我县地域辽阔,林地面积大,林地结构复杂,林改涉及千家万户,与农户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人口增长与林地减少之间的矛盾加剧,农民对林地的重视程度加大,随着林权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各种利益之争不断浮出水面,各种矛盾纠纷集中显现出来。

二是纠纷主体涉及面广。从目前排查出来的林权制度改革纠纷看,矛盾纠纷已不仅发生在村民与村民之间,有的还涉及到几个乡镇,从而导致了乡镇之间的山林权属纠纷;有的涉及到村小组与村民小组之间的林权纠纷;还有的涉及村与村之间的纠纷。此外,一些纠纷发生后,往往会出现当事人双方的亲属参与其中,聚众上访或群体械斗。纠纷涉及人数较多,社会影响较大,从而导致新的矛盾产生。

三是形成原因复杂。从法制办、林业局统计的数据来看,林权矛盾纠纷形成的主要原因是林地界限不清和林地权属不明,但政策调整变化也是形成矛盾纠纷的因素,此外还有其他一些自然因素。在已排查的矛盾纠纷中,林地界限不清,林地权属不明引发纠纷的比例较高。

四是危害性大。林权纠纷大多是由于山界和土地权属不清而引发的,涉及到当事人的切身利益,林权纠纷容易集中爆发,涉及面广,很难及时有效化解,容易导致群体性上访、越级上访和集体械斗事件的发生,影响社会稳定。这类纠纷得不到妥善处理,其社会危害性非常大。

五是调处难度大。林权纠纷大都是我国解放前后以来形成的一些历史遗留问题造成的,时间久,战线长,久拖不决,调查取证困难,对许多已达成协议的事项,纠纷双方常常出现反悔现象,从而导致矛盾纠纷反复发作,调解难度大。

多年以来,林权纠纷一直成为影响农村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据统计,目前全县发生的尚在调处之中林权纠纷共30起。有的案件因时间久远,涉及面宽,案情复杂成为历史积案,群众不断上访。2012年,全县的信访案件106起,其中涉及林权纠纷案件25起,涉及人数近百人次。有的地方因林权纠纷发生冲突,造成人员受伤和财产损失,严重影响了当地的稳定和发展。因此,加强林权纠纷的调处工作,妥善处理好大案积案,非常重要和必要。

二、强化措施,积极行动,努力化解林权纠纷,推进林权改革

2011林权制度改革的本质是还权于民,通过林改赋予林农长期稳定的林地承包经营权和林木林地所有权、处置权和收益权。要让广大林农真正享受到林改政策带来的实惠,这就要求各级各部门必须严格依法处理好林改矛盾纠纷,积极稳妥推行林权制度改革。

2011(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机制。我县及乡镇都成立了林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下设林改办负责日常工作,制定林权制度改革总体方案,把林权改革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纳入了总体方案中。为使林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有序、有力、有效进行,我县各乡镇都应成立相关领导小组,明确办事机构,责任到人。对重大林权纠纷施行报告制度,强化法制指导原则。制定出台操作性强的重大林权纠纷调解预案,对一些重大疑难纠纷、复合型纠纷进行集中调处,县法制办和林业局指导乡(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

(二)强化法制宣传教育,坚持依法办事。林权制度改革是一项政策性、法律性很强的工作,要充分发挥法制宣传的教育和预防功能,切实开展好与林改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广大林农的法律意识,要确保林改矛盾纠纷的有效化解,必须坚持依法、依规、依政策办事,把林改政策、法律法规宣传贯穿于整个林改工作的全过程。重点宣传《森林法》、《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行政复议法》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等法律法规,逐条宣讲、解读,解答群众提出的政策、法律问题,让群众掌握相关政策和法律规定,引导群众自我参与,化解矛盾纠纷,为林改工作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创新工作方式,建立排查调处机制。林权制度改革矛盾纠纷错综复杂,必须按照通盘考虑、有序推进、滚动排查的思路,主动及时、深入细致地做好林改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确保排查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好。一要主动排查,为林改打“前站”,铺“路子”。各级调解员都应深入一线,深入实地,针对林改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逐村逐户了解情况,摸排线索,掌握信息,发现问题和矛盾,通过全方位的摸底排查,预测分析,建好台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排查的矛盾纠纷进行分类梳理,集中解决,能当场调处的当场及时调处,不能当场调处的指定专人负责,限时调处,重大疑难纠纷由调处专班合议解决,力争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二要跟踪排查,安排调解员当好“贴身侍卫”,随同林改工作队“跟班”作业。全程参与林改工作,宣讲政策法规,当好法律顾问,及时发现和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搞好信息监测,就地解决在林改工作过程中出现的矛盾纠纷,为林改工作扫除障碍,向上级报告的重大疑难纠纷信息,以便妥善及时解决。三要回访排查,搞好回头看,查漏补缺。对已经排查调处的矛盾纠纷跟踪回访看有没有复发,对已经完成林改工作任务的村组进行复查看有没有产生新的矛盾纠纷,发现有复发或新的矛盾纠纷及时解决,避免矛盾纠纷“死灰复燃”,巩固林改取得的初步成果。

(四)要坚持以人为本,防矛盾纠纷激化。排查调处林改矛盾纠纷既要坚持依法办事又要坚持以人为本,既要讲原则重证据,又要合符常理。对不同类型的案件查明真实原因,综合具体情况,听取多方意见,尊重群众意愿,得到大多数人的理解与配合,充分发挥群众的作用,引导群众自我参与化解矛盾。在调处纠纷中,调解人员要充分做好纠纷调处准备工作,要学习钻研相关法律法规,做到依法调解,依法处理,不能主观臆断,仓促处理。在调解林权纠纷时,在尊重历史、尊重事实的基础上,坚持“举证定论”,对有历史依据的林权纠纷,要通过工作组走访林业“三定”的参与者等证人,形成调查笔录后,再组织争议双方当事人对有争议的地块、界限进行会议讨论,耐心细致的做好双方的思想工作,让双方当事人认定、签字认可。多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引导群众换位思考,互谅互让,依法调解并达成书面调解协议。对界限不明,需要确权的,纠纷当事人申请后,有确权权力的机关应履行法定职责尽快办理,不得拖延推诿,导致矛盾纠纷激化升级。

(五)把握确权发证关键环节,规范山林土地流转行为。大量的土地纠份是因为四至不清、界线不明造成的,因此一定要把堪界确权、发证工作做实做细。一要深入实地堪察界线。要召集连片连界所有相关人员到现场踏堪确认界址,打好界桩,做好标记,准确测量,精心绘图。二要共同签字确认权属。对现场堪测确定的界线作好详细记录,绘制地形分布图,由所有有关人员审查无误后共同签字确认。三要完整规范填写证书。林权证是山林权益归属的合法有效凭证,林权证填写内容要完整,文字表述耍清楚,四界要具体,名称要规范,绘图要准确。农民必须依法进行山林土地流转,签订流转协议,完善流转手续,现场指明界线,办好交接手续,避免流转后产生新的矛盾纠份。

(六)加大执法力度,严惩违法犯罪。在林权制度改革过程中,一些不法分子和既得利益者要达到个人目的就会采取一些非法手段侵犯他人利益,阻扰破坏林权制度改革。必须加大对林改政策、林业法律法规执行力度,打击黑恶势力,坚决惩治犯罪。对乱砍滥伐、非法收购、非法运输林木、强占他人和集体林地、蓄意破坏林地界限、殴打报复林改工作人员等案件要重点打击,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切实维护林改工作正常秩序,确保林权制度改革顺利进行。

三、认真学习,提高本领,为做好林权纠纷调处工作、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再立新功

2012年全县开始林权制度改革以来,林地确权纠纷就呈上升势头,办案人员对政策法律吃不透、拿不准、证据不扎实,形不成“铁案”这不仅给人民群众同时也给政府带来了较高的诉讼成本。我们有些乡镇的法律调解员自身的法律水平不高也是重要原因之一。我们必须做到以下四点:

一是要坚持把依法办事放在首要位置。要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林改工作。要依法保护林农的各项权益和利益。切实做到林地和林木权益平等到户,要严格按法律程序办事。特别是在证据的收集和采信上要严格按照证据的有关规定要求去做,做到办理一起就结案一起。二是要把保持稳定放在首要位置。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关系,坚持把稳定放在第一位,对出现的各种山林纠纷,要认真梳理、调处,逐步加以解决;要始终注意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尊重历史,取信于民。对问题及早发现及早处理,严防死守决不能再发生群体性时事件。三是要加强学习,把学习贯穿于林改工作的始终,做到经常学,时时学。林权纠纷的调处工作政策性强,涵盖面较广,仅凭一天的时间,不能完全掌握,这就要求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强学习,不断熟悉掌握各项政策。各乡(镇)林权调处的同志,要加强相互之间的交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要通过讨论交流,集思广益,把问题弄清楚、以便问题得到正确、有效解决。四是要加强信息反馈,认真总结经验。各乡(镇)要建立定期汇报制度,每月的上、中、下旬逐级汇报工作进展情况。要定期和不定期召开林权纠纷工作会议,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各乡(镇)林权调处工作要积极编发工作简报,要将工作中一些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及时向上反馈,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调研。

同志们,这次林权纠纷培训工作会议,虽然时间较短,但内容丰富,需要熟悉掌握的政策法规较多。大家一定要在下步工作中不断加强学习,深刻领会政策要领和各项要求,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切实抓好集体林权纠纷调处工作,为的和谐与稳定做出贡献!